12.18.2008

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堀込憲二 看台灣人@People

堀込憲二
國籍:日本
年齡:60歲
來台:17年
現職: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
(記者屠惠剛/攝影)

來台十七年,堀込憲二從研究台灣建築風水的雜誌專欄作家,成了國內大學科系少見的外籍系主任。妻子郭中端規畫設計的宜蘭冬山河岸景觀,為人津津樂道,夫妻倆持續帶來台灣環境改造新話題。

來自服從性強的日本,堀込憲二發現台灣人的意見多,做建築、環境設計時,得花更多時間溝通。但他說:台灣人還是比日本人可愛。

不愛運動 愛關心吃飯沒

問:台灣人給你什麼印象?

答:和氣、開朗,很容易交朋友。台灣人見面多半會互相關心「吃飯沒?」,似乎把吃飯看得很重要。日本沒有耶!在日本,工作時說肚子餓會被罵,代表你不專心。工作永遠比吃飯重要。

台灣人不太喜歡運動,我想原因之一,是公園等連續性的綠地不足,活動空間受限。台灣的父母親應該鼓勵孩子多運動,否則不利國民健康。

愛談理論 想像力差一點

問:你在台灣教書,教法和學生反應,與日本有何差異?

答:台灣的學生很尊敬老師。對台灣學生上課,要有清楚的方法和理論,好像要有一套理論他們才安心;日本人不太喜歡談理論,習慣用感覺做事。我教建築設計, 要台灣學生寫一分建築分析報告大多沒問題,講得頭頭是道;但要他們憑空想像設計一棟房子,圖就不見得畫得好,明顯弱很多。

我想這是從小就受文字訓練的緣故,要把文字「翻譯」成建築造型,有些困難。

日本學生常憑感覺創作藝術,繪畫、建築設計都很有想像力,卻不太有討論能力。我猜可能是從小被訓練服從的關係,如果有太多理由會被罵。

我也好奇,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愛出國留學?同樣是海島國家的日本人,出國念書的比率沒這麼高。這不一定不好,或許是讓台灣更國際化的動力。

婚照親密 很不好意思ㄋㄟ

問:吃過台灣人的喜酒嗎?

答:有,幾件事印象很深刻。我很納悶,為什麼台灣人在結婚前要花錢拍那麼多照片?而且有些畫面很親密,還公開給大家看,很不好意思耶!在日本,這是很私人的事,頂多在床頭貼個「囍」字。

日本吃喜酒,桌上會有每個人的名牌,統統是「指定席」,主人很清楚有多少人會來,而且男士都習慣穿黑西裝、白領帶(參加喪禮則打黑領帶)。有一次在日本,我嘗試打紅領帶,結果顯得奇裝異服、格格不入。

在台灣比較隨性,不僅穿著沒那麼講究,大家也隨便坐;賓客可能少於預期,也可能多很多,幸好我還沒碰過沒位子坐的經驗。相較之下,日本人就太嚴肅、單調了;台灣人比較自由派。

檳榔西施 有趣又能提神

問:看過台灣的檳榔西施嗎?

答:嗯,我覺得很有趣,好像荷蘭情色櫥窗秀的台灣版,很有提神作用。我覺得她們的穿著有時很有創意,只要不太過火,是很有趣的社會文化。

問:台灣多數女性結了婚仍繼續上班,和日本不一樣?

答:日本的女性結婚後,往往做專職家庭主婦。她們在結婚前要先學會茶道、料理、正確的穿著和搭配方式,好適應婚後生活。好處是家裡舒適整齊,但男人肩上的擔子就重了。

在台灣待久了,我很清楚女性要兼顧工作、家庭的辛苦。雖然很忙,我會盡量幫忙做家事,因此比較會體諒另一半。有時實在累垮了,只好找鐘點清潔工幫忙打掃。但我堅持不請外傭,我覺得打掃最好還是自己來,可學習美化空間,靠外傭就學不到了。

@Soruce: 2008/08/12 聯合報 ╱記者 鄭朝陽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