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0

荒木經惟獻給香奈兒的迷色@Fashion

荒木經惟

荒木經惟獻給香奈兒的迷色



清澈的少女臉龐,綻放的純白花朵,覆蓋上絢麗的手繪色彩——香奈兒流動的藝術上展出的這些迷幻的作品,是由著名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創作。和美國藝術家小野洋子、義大利藝術家Loris Cecchini、比利時藝術家Wim Delvoye20位著名藝術家一樣,荒木經惟以香奈兒經典菱紋格手袋為靈感來源創作了這組攝影作品。照片中那些用金屬手袋鏈綁起的少女赤裸身體,被附上荒木經惟式的迷幻手繪色彩。正如他自己所說:在現實與虛構之間沒有真正的界限,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愛與死亡的指引。

21世紀》:你是如何以香奈兒最經典的菱格紋包為靈感進行創作的?

荒木經惟: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款包時,它的金屬手鏈立刻引起了我的興趣。很自然的,我想用它來捆綁我鏡頭中的女主角。有人認為這很變態。但我認為拍攝的時候掩飾自己欲望的人才是變態。我只是在如實表達我的想法。我將女人捆綁起來,自然是想探索什麼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刺激關係,這種關係難道不就是生命所需要的嗎?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將它不是間接地而是直接地提出來呢?

21世紀》:你曾經在Tokyo Love中說你只想拍攝幸福。但是我們在這組以香奈兒為主題的作品中看到一些陰暗的色彩,它讓人聯想到邪惡

荒木經惟:是的,我想拍攝幸福。但幸福總是與其他一些東西相伴,比如不幸。在拍攝不幸的時候 我捕捉的僅僅是不幸本身,但記錄幸福卻能體會到生命、死亡以及其他一些東西都進入鏡頭。將動態變為靜態本身就是一種死亡,那可能是一種東方特有的、類似佛 學的意境吧。現實世界是彩色的,但攝影的原始形態就是粉碎現實的色彩,將現實打回它的本色——黑與白。彩色象徵生命,黑白象徵死亡。死亡的幽靈就藏匿在攝 影機的背後。

荒木經惟的《Kaori與花》,攝影幻燈片,2006-2007“Chanel流動的藝術

21世紀》:一如既往,你在這組作品中使用花朵和女性為主題。為什麼你一直對花朵和女性如此感興趣?

荒木經惟:我第一次以系列形式拍攝的組照,其中的主角就是一位女性。我在初中時拍攝 了第一張照片。那發生在上世紀50年代初我的一次學校旅行中。我的父親也是一個攝影愛好者,他在東京開了一家鞋鋪。不工作的時候他就去攝影,尤其喜歡拍風 景照。旅行前,他送給我一台“Baby Pearl”相機,好讓我沿途記錄風景。我卻忍不住用它來拍攝我心儀的一個女同學,還有伊勢神殿(the Ise Shrine)。

對花感興趣,是因為我過世的太太。在太太去世之前一個星期,我在旁邊看護她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食物和花。在太太去世前,我送給她一束花。她去世後,那束花卻仍在綻放。我常常對著那束花靜思,覺得這是一種生的傳達。從此,我喜歡上拍攝花朵。

其實,在我看來,性、愛和花都與生命有關。生與死亡在任何事物與行為上都能夠得 到展現。重要的是,當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可以看到生的意義——這帶來無限與永恆的感覺;而當生命處在旺盛的時期,也應該嗅到死亡的氣息——這自然就帶出 了悲戚與感傷。所以,人的一生就是對生命的兩極的體驗,一旦體悟到,就會很乾淨地理解我所要表達的這一切。

荒木經惟的《Kaori與花》,攝影幻燈片,2006-2007“Chanel流動的藝術

21世紀》:你總是放肆地拍攝女性,日本的女性如何看待你和你的作品?

荒木經惟:呵呵,據我所知,日本所有的女性都很喜歡我。她們從來沒有向我表示過任何的不滿。我並不渴求世界上每個人都看到我的作品,喜歡我的作品。就像我的一些影集只發行幾千冊,但我覺得這樣很好。

荒木經惟的《Kaori與花》,攝影幻燈片,2006-2007“Chanel流動的藝術

21世紀》:在你發表過的作品和影集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本?

荒木經惟:《情感的旅程》。我必須要選這本,因為它標誌了我人生的又一階段的開始。我之前說要拍攝幸福歡樂,這都和這本書中記錄的死亡有關。在這本書之後我又拍了很多,但最終我明白攝影就應該是一個簡單的記錄,記錄每天發生的事。

@Source from: 瑞丽论坛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