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2

蔣友柏 懸崖邊貴族的創業夢@People




他是蔣家第四代傳人,而他卻把自己的事業立足於商業領域;他努力退去家族血緣賦予他的烙印,選擇成為一名創業者,轉身創立華人世界最有前景的設計公司橙果設計;今天的他是成功商人,也是好父親,他為了快速擁有豐滿的羽翼而把自己放在懸崖上,一邊擁抱上方的美景,一邊擁抱下方的現實。這次《芭莎男士》來到海峽對岸,面對這樣一位中國20 世紀最聲名顯赫的政治家族的後裔,我們沒有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歷史的探尋和回味,我們希望遠離宏大背景,解讀一個年輕人創業的夢想和努力;當然,他的經歷還是會映射歷史的變遷,也隱約注釋了一條必由之路。

創業首先是要彎下腰

如同臺北的大多數街道,狹窄的伊通街整齊而潔淨,相較高樓林立、商業氛圍濃重的信義商圈,這裡應該是一個更適合專注做事的地方,蔣友柏的橙果設計就位於街心公園對面的一棟普通大樓底層。公司的玄關陳列著橙果這些年來的作品,這算是一個功勞簿,當然也督促我們不斷努力。蔣友柏這樣解釋道。 橙果設計成立於2003 年,它是臺灣第一家擁有國際設計團隊長期進駐的設計公司,橙果設計將精神與靈魂注入產品,讓冰冷平凡的產品擁有豐富旺盛的生命。

用管理語言來表述藝術設計,從而成就商業成功

橙果與其他品牌、設計顧問公司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優秀的領導人才與設計團隊以及他們已經積累的豐富經驗,橙果從創立到現在,做了70 個產業近400 個客戶,而且每個產業最後都變為自己所熟悉的行業。談到自己公司的競爭力,蔣友柏說:“首先,我們最厲害的是我們的腦,任何事件裡面,橙果都可以直接切到重點,因為客戶要生產的東西,我也知道怎麼生產,從而可以説明客戶變得更好。第二個是我們的品牌,很多設計公司沒有品牌,所以除了可以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我們還可以讓品牌價值灌注在客戶的身上。設計師總是追求產品的美學極致,而作為公司的戰略運營者,蔣友柏一直在追求美和商業成功上做平衡,也努力把藝術設計用管理語言來表述。他強調:今天我們給客戶的任何東西重點不是美學價值,而是它可以賺錢。這是説明客戶解決問題,是以商業模式為導向的設計。學院派的理念,總是強調在設計流程中定位設計者與使用者的使用體驗。而蔣友柏希望能超前一步,為使用者提供一種全新體驗,一種設計出的全新體驗。他定義自己的設計觀為變體驗設計設計體驗我認為所謂品牌設計是架構在是否可以為消費者設計一個新的體驗

下午兩點就下班,參與家裡的一切

作為家世顯赫的蔣家傳人,蔣友柏不可避免地受到全世界的注目,他對生活和人生有著張弛有度的把握和透徹、理智的認知。從小生活在外界的關注裡,他學會平和地對待所有,對於財富的傳承,他很早便有自己的一套清醒認識:我覺得基本上分兩個面來看,第一個面是財富要不要傳承?有時候財富傳承,並不是一件好事,得來太簡單,完全不知道它的重要性在哪裡。

另外一個是很多財富傳人做不出成績來,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吃苦,他沒有辦法彎下腰來跟大家去講話,所以沒有辦法去學習,也沒有辦法拿到好的機會。有一句話,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人在人情在,人不在人情就不在,過去我自己也體驗過這個。雖然從小接受西方教育,但是蔣友柏骨子裡很傳統,他是個家庭觀念很重的人,在事業和家庭之間他身份轉換得非常自如。他給自己定規矩,下午兩點就下班,這個規定也逼迫他工作時全心全意,每分鐘的效率發揮到極致;他同時規定自己不應酬,他說參與家裡的一切是成家後的必需。對於家庭,蔣友柏有著強烈個人色彩的生活觀,世俗觀念裡,喜歡把一個男人事業的作為考量他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但是在蔣友柏的認知裡,家庭和事業是既對立又統一的存在,我很務實地看這件事情,我的思考點是這樣的,當事業做得不好的時候,家庭是沒有選擇權的。所以我的目的,實際上是我的事業成功了,讓我不去擔心錢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在家裡面就可以有選擇權。我覺得這個是我必須要做到的,但是我要他們有選擇權,我還要教會他們怎麼去選擇,要不然他們亂選,我還是一樣用光,因為錢永遠不夠,所以我才會是公司一半時間,家裡一半時間。

@Source:bazaar  时尚传媒集团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