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4

好玩的藝術,正在“進行中” @Art


”文/李謙

 進行中——雷磊個展3月14日星空間
 
誰說藝術一定是晦澀難懂的?青年藝術家雷磊就用在星空間的全新 展覽“進行中”證明了藝術也可以很好玩。這次的展覽是藝術家的首次個展,參展的作品包括了動畫及繪畫裝置作品,同時也是他2013年在海外駐留計劃的創 作。 “進行中”的靈感來源於雷磊的家族記憶,“2010年我在《老照片》雜誌上閱讀到父親的一篇文章《家庭的變遷》,文章以家庭記憶為基礎,詳細講述了從建國 初期,至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們家庭的悲歡離合。我對許多戲劇化的口述歷史感到驚訝。所以希望用動畫來講述家庭的歷史故事,並和我的父親,祖父共同完成項 目。”因此,展覽上除了雷磊的作品外,還又以文獻方式呈現的藝術家祖父和父親的紙上稿件和他的動畫創作素材。 

進入展廳能感受到雷磊的幽默感,處處是顏色跳脫的橡皮泥動畫以及繪畫裝置,尤其推荐一件叫《寧都》的動畫作品,這件作品是用橡皮泥捏成的寧都的石頭和山 脈,人物和房屋,動畫裡甚至可以看到雷磊的指紋。製作時藝術家要先用橡皮泥把家里人一個個表情動作捏出來、一幀幀拍攝、製作成動畫,“動畫中大量使用了五 十年代《人民畫報》中的圖片及其他老照片資料,文字腳本來源於我父親的那篇文章《家庭的變遷》,動畫的背景聲音則來自祖父口述歷史的採訪錄音,配樂是祖父 拉的京胡片段《清官冊》。” 雷磊從2013年開始對這個系列的作品進行構思,帶著它前後從加拿大的駐村項目輾轉又到了美國麥克道威爾的藝術家進駐項目,如今終於在北京舉辦了展覽,他 卻很淡然,就跟畫面呈現出的小小溫馨和童趣一樣,他說“我不希望它是煽情的回憶,希望它是浪漫的。

@Source: TimeOut北京消費導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