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4

世界新首富:"電子時代大帝"孫正義@People

個人經歷

1973年, 孫正義 16歲時,越級進入加州柏克萊大學就讀,主修經濟。他對美國那裡的一切都非常好奇,感興趣。他覺得美國所有的東西都大,而且是那麼有次序。他認為美國是一個他應該了解和學習的國家。 

1975年,18歲在校園內販賣從日本引進一種電子遊戲獲利100萬。 

1976年,19歲在學校期間利用名震一時的美國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資源,靠賣袖珍發聲翻譯器的專利給夏普公司,賺得他的第一個100萬美元。 
21歲畢業後,因為思念母親,再次橫渡太平洋回到家鄉,並改回自己的韓籍姓氏。他先模擬自己想成立的事業,分別編制出十年份的預估損益平衡表、資產負債表、資金周轉表,還依時序的不同,編出不同型態的公司組織圖,作出沙盤推演。
瞄準前沿

1980年3月,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時所設立的Unison World,多年來經營相當順利,大學畢業時,員工已有25人,以200萬美元將公司出售給合夥人,回到日本。 

1981年,24歲的他成立軟件銀行,在成立軟件銀行(批發商)半年之內,與日本42家專賣店和94家的軟體從業者交易來往,並說服東芝和富士通投資,擴 大規模,但因經營不善虧本,一年後他退回財團原有投資資金。雖然孫正義一肩擔起了損失的責任,卻贏得了前輩們的佩服,軟體銀行從此聲名鵲起,也為孫正義奠 定了事業的信用基礎。同年,成立Unison World日本以公司名義進行市場調查,用時1年半,40個行業展開一連串市場調查,拜訪過各式各樣的人、閱讀了許多書籍與資料、分別編制出十年份的預估 損益平衡表、資產負債表、資金周轉表,以及組織圖,還依時序的不同,製作出不同形態的組織圖,將結果與檢查項目表對照,判斷這些是不是適合自己投入一生的 事業。 (調查報告高34公分,10多公尺寬)

1982年,他在展會上看到HP的《 個人電腦圖書館》,於是同日本最大的出版商聯繫出版。因出版《個人電腦圖書館》而打出名堂,讓軟銀名聲鵲起。同年,業務蒸蒸日上的日本軟件銀行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難題。 《 I/O 》、《ASCII》《 微軟 》他們卻拒絕為軟銀刊登廣告。同5月,正義創辦兩本雜誌《Oh! PC》和《Oh! MZ》。兩個月後,退貨率高達85%,堆積如山的雜誌被裁成了紙片。 

1984年,在橋本五郎的幫助下,孫正義創辦了購物指南雜誌——《TAG》 ,但百試無方,最終因銷量不佳關門,這半年間共虧損了6億日元 ,處理善後事務花了4億日元,合起來就是10億日元的債務。 

軟銀帝國

1991年以C語言編譯器聞名的Borland公 司,準備在日本發行升級版,當時Borland公司執行長Philippe Kahn很快就和軟體銀行達成共識,他說:「如果我們有任何捍格,都在壽司吧談妥了」。同年,他說服美國區域網路專業公司網威ell開創東瀛新市場,為了 分散風險,再度邀約迪士尼入夥,到了1994年,開花結果,網威系統成為區域網路主要標準之一,年營業額達一億三千萬美元。網威副總裁Darl McBride認為孫正義是個可以使任何事成真的中介人。 

1992年,得到思科系統的日本代理權,並建議思科公司路由器為 試水,測試思科日本分公司的可行性,一個月後邀集了日本十四家會社,共同出資4千萬美元,啟動項目。同年日本軟件銷售通路70%由軟件銀行控制。 37歲已經是10億美元富豪(1994)公司成為上市公司,同年收購Ziff通訊,因接手設施不完善未能成功,軟件銀行在日本已擁有日本展覽業界最具規模 的Expos協會,也持有朝日電視的少數股份。 

1994年軟體銀行在日本已擁有日本展覽業界最具規模的Expos協會,也持有朝日電視的少數股份。 

1995年二月,孫正義和思科系統總裁錢伯斯討論銷售思科的路由器,以及成立思科日本分公司的可行性。一個月後,軟體銀行就馬不停蹄地邀集了日本十四家會 社,共同出資四千萬美元,完全準備就緒。思科業務部負責人彼得克拉克說孫正義不像慢條斯理的日本人,倒像劍及履及的行動派。 互聯網世紀猶正萌芽,軟體銀行卻已如火如荼地迎接新紀元了。同年,拉斯維加斯Comdex電腦展再次於Ziff-Davis 出版公司搭上線,以21億美元買下Ziff-Davis部分股權;同年11月,投入了200萬美元給雅虎 。 

1996年,總共注資31億美元才得到完整經營權,擁有Ziff-Davis出版公司長久以來以出版電腦周刊(PC Week)-專精個人電腦市場行銷研究的Computer Intelligence公司;同年3月,又注資1億美元擁有了雅虎33%的股份,日本雅虎成功進軍東瀛,第一年就獲利,85%日本的網友曾造訪此站,由 軟件銀行投資的雅虎電子商務。 (1996年7月之後)雅虎的用戶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1998年,二月,軟體銀行以四億一千萬美元脫手雅虎2%的股票,淨賺三億九千萬美元,當年以一億美元購入30%的雅虎股份,如今只剩28%仍值八十四億 美元;七月,以四億美元投資美國著名的E*Trade線上券商。 ,1999年全國證券商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Inc.),也同意和軟體銀行合資共組「日本那斯達克股市」,可能以互聯網下單為主要窗口,制度化、透明化的網上交易系統是其特色。同年10月,投入阿里巴巴 2000萬美元,之後為幫助阿里巴巴收購雅虎中國,主動退股,套現3.5億美元。 

至2000年,軟件銀行擁有遍及美國、歐洲重要的合資或獨資企業為:美國企業300多家,日本企業300多家,轄下關係事業、創投資金和策略聯盟等一切資產,總共400億美金,躋身日本前十大會社,孫正義終於成為了真正的「全球作手」。
孫 正義要開發像NTT公司那樣的公共通信設施,2001年4月,這個夢想實現了。日本雅虎公司開始了BroadBand業務。 9月,寬帶正式開通商用服務;2002年5月,達到三個億;9月,已經突破了100萬條線路;2003年2月上旬,就已經突破了200萬條線路;8月,突 破了300萬條線路

2004年3月,突破了400萬條線路,僅僅31個月的時間已經突破了400萬條線路。 2004年3月,突破了7個億,可以同時提供搜索、目錄、組織、經濟、汽車等多種服務。
孫正義3日通過視頻網站 USTREAM宣布了這一決定。他還宣布,自2011財政年度起,他將每年全額捐出高管薪酬,直到他從社長一職引退。根據軟銀公司資料,2009財年孫正義所獲高管薪酬為1.08億日元。此外,軟銀將以公司名義捐贈10億日元。
創富史編輯1981年,孫正義有了自己的公司“ softbank ”,這是一個讓孫正義親近且親切的名字,英文“bank”有“庫”的意思,也有“銀行”的意思,“softbank ”可以理解為“軟件庫”,也可以理解為“軟件銀行”,說它是“軟”銀行,恰如其分,它的確沒有存貸業務,以投資為自己的主要業務,整個公司是一家控股公 司。 1995年投資雅虎後,“softbank”也開始轉型,孫正義的命運也轉變了,逐漸成為一個專門投資互聯網的地道的“風險投資商”。 

孫正義是軟庫的 創始人、總裁、及首席執行官,當互聯網還處於萌芽狀態時,許多投資商表現著矜持和觀望的態度,孫正義成了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他 ​​果斷的投資並認定一批早期的互聯網公司,使其贏得業內“真正意義上互聯網革命先鋒”的美名。今天,軟庫在全球已經投資了超過450個互聯網公司、並成 為一些一流的互聯網公司的主要股東,這其中包括Yahoo ! E*TRADE、E-LOAN、InsWeb、等等。到目前為止,孫正義已建立了一個由美國和日本的互聯網公司組成的廣泛聯盟,創建了某種電腦跨國公司。軟銀是作為一個由64家創收中心組成的網絡來管理,而不是採用金字塔式管理。顯然,孫正義想讓他的帝國成為一個巨大的信息市場中心。 

軟銀的附屬公司靠交換點子、資本及銷售來促進發展。例如,訪問雅虎日本網站的訪客還可以在E-loan站點辦理抵押貸款,在E-tradc站點購買股票,。軟件擁有所有這些公司的股份。
孫正義的網絡帝國提供玩具、圖書、音樂、舊車、金融服務等交易服務。這其中他最看重的是金融。 2001年1月27日軟銀宣布與日本駿河銀行達成網上銀行聯盟,並與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結盟開展網上債務交易。就像吃菜一樣,生魚片、油炸蔬菜一道接一道端上。孫正義在生意場上的做法會讓人想起那隻代表韓國的太極虎和狼吞虎咽。 

他買下了美國的齊夫戴休斯出版公司,又對電子媒介越來越有興趣。默多克為了打開亞洲有線電視市場也都求他來幫助。而孫正義也正力求把出版物、電視、展示會和聯合服務結合起來,籍此使軟銀出現在消費者和業者買賣或談論信息技術的每一個地方。
軟銀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它於1994年7月22日募股,股票發行價格為每股1.11萬日元,經過連年股拆細,每股相當於當初的14.97股,股價正好在1.1萬日元上下,這意味著,軟銀給參予首發的投資人帶來了15倍的收益。
讓世人又一次震驚的是2000年的2月,軟銀的股價達到6萬日元(復權價),它相當於發行價的90倍。 

而在1998年年底的時候,軟銀的股價還在發行價一帶徘徊,也就是說,在從1998年年底到2000年年初的一年多時間裡,軟銀的股票共上漲了90倍!
孫正義本人持有軟銀44%的股票,在軟銀股票最火的時候,他的身家一度達到700億美元,直逼世界首富蓋茨(當時蓋茨的身家大約為780億美元)。
此外,孫正義領導的軟銀,旗下還有21家上市公司,在套現30億美元之後,軟銀公司持有的未兌現股票共值2.1萬億日元,約合230億美元。
1996年2月20日,在東京一橋如水會館舉辦的“第十六屆每日經濟人獎”頒獎典禮上,孫正義不知不覺地在眾人面前落淚。 

這項由《 每日新聞 》所創設的獎項,針對以優異的經營手腕,為產業界注入新風氣、推動企業的社會與文化關懷活動,以及提升國民生活等方面有貢獻的經營者,每年舉辦一次公開的頒獎儀式。當時年僅39歲的孫正義之所以獲選為受獎者,主要是因為下列幾點受到極大的肯定。
在十幾年前即進入個人電腦領域,創設個人電腦用軟件流通、出版公司。
購併世界最大的電腦展覽公司COMDEX,以及全世界最大的信息出版公司——美國齊夫戴維斯集團(Ziff DavisGrollp)的出版部門等,與電腦先進國美國交鋒,積極推動合作與購併策略,居業界領導地位。
推動即時部門別收益管理等獨家經營手法、延長股東大會的時間,以及運用自有持股實施股票選擇權(Ckoption)制度。 

孫正義固然感謝社會大眾能夠對他的經營手法給予極高的評價,事實上真正令他哽咽且流淚的,卻另有其因。
隔天,也就是6月21日早上的《每日新聞》,摘錄了孫正義的受獎感言: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坐在兩輪拖車上,車上粘答答的,令人覺得很難受。如今已經去世的祖母當時經常拉著車,在我們家附近蒐集殘羹剩飯,做為家畜的飼料, 因此車上總是滑滑的。她一路辛苦過來……,我也辛苦過來了……'孫正義第一次說出這個故事。只見他含著淚,哽咽地說了聲'對不起' ,最後以'在場各位前輩都比我還活躍,這次我能夠獲選,個人覺得非常惶恐,但我不會因此而自滿,我會繼續努力挑戰世界'結束他的感言。”
孫正義的父親是一家彈子房的老闆。彈子房的生意天晴時還算理想,一碰上雨天,便不盡人意,父親對這靠天吃飯的彈子房感情很深,孫正義卻不以為然,他當時就篤定主意,若是將來經商,一定不做這種靠天吃飯的生意,他要自己把握命運。 

高 一那年,孫正義有機會去美國加利福尼亞參加一個英語短訓班。在加州,那裡自由、樂觀、開放的氛圍深深感染著孫正義。他做出了生平第一個大膽的決定,遊說父 母同意他赴美留學。生性傳統的父母早已知道兒子的世界不屬於彈子房內的方寸天地,他們同意了,1974年2月,孫正義重新呼吸到了加州自由的空氣。那一 年,他不到17歲。
1975年9月,孫正義到加州大學伯克利攻讀經濟專業。在大學,孫正義和許多同學一樣也要勤工儉學,但他的想法不是靠刷盤子掙錢,而是倚靠“發明”掙取生活費用。孫正義搞“發明”有他奇特的一面: 

從字典裡隨意找三個名詞,然後想辦法把這三樣東西組合成一個新東西。每天他給自己五分鐘來做這件事情,做不來就拉倒。一年下來,竟然有250多項“發明”。
在這些“發明”裡,最重要的是“可以發聲的多國語言翻譯機”。它是從字典、聲音合成器和計算機這三個單詞組合而來的。 

我們很多人的計算機裡面都裝著一種叫“詞霸”的翻譯軟件,孫正義的發明所實現的功能與之很類似。他要做的是,你在機器裡輸入日語——我們以日英翻譯機為例——機器能自動發出與其相對應的英語的聲音來。
有了這樣一個機器,一個不會任何英文的日本​​人就可以向美國人“說話”了。
天性有敏銳的市場意識的孫正義沒有忘記還要為自己的發明找到市場,經過百般遊說,他終於贏得了“ 半導體聲 音合成芯片”的發明人和參予阿波羅登月計劃的技術人員的青睞,依靠他們,孫正義的發明得以一步步完善,此後,利用假期回國探親的機會,孫正義不遺餘力地向 日本的各大公司推銷自己的發明,最終,夏普公司對發明表示了興趣,給了1億日元買下了專利,這是孫正義掘的第一桶金。 

“20歲時打出旗號,在領域內宣告我的存在;30歲時,儲備至少1000億日元資金;40來歲決一勝負;50來歲,實現營業規模1兆億日元。”
這是19歲時的孫正義給自己定的人生目標,當時看來,這個目標未免狂妄,而回頭看看他這一路走來,孫正義幾乎每一個年齡段都實現或者提前實現了他19歲時定下的目標。
1980年,23歲的孫正義回到日本,滿腦子創業想法的他沒有急於求成,他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來思考下一步他該如何在他考慮的40種人創業模式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模式。
“對這40種項目,我全部都做了詳細的市場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做出了10年的預想損益表、資金周轉表和組織結構圖。每一個項目的資料有三四十厘米厚,40個項目全部合起來,文件足有10多米高。” 

然後他列出了選擇事業的標準,這些標準有25項之多,其中比較重要的有:
1.該工作是否能使自己持續不厭倦地全身心投入,50年不變;
2.是不是有很大發展前途的領域;
3.10年內是否至少能成為全日本第一;
4.是不是別人可以模仿。
依照這些標準,他給自己的40個項目打分排隊,計算機軟件批發業務便是從中脫穎而出。
1981年,孫正義以1000萬日元註冊了“softbank”(軟件庫),公司成立那天,孫正義雄心勃勃地踩在一個蘋果箱上向僅有的兩名僱員發表演講 (孫正義個子不高,約1米六左右);5年內銷售規模達到100億日元,10年達到500億日元,若干年後,要使公司發展成為幾兆億日元,幾萬人規模的公 司。孫正義的這番誓詞,讓公司的兩名僱員目瞪口呆,他們認定,這個其貌不揚的矮子一定是個誇誇其談,異想天開的傢伙,很快,他們辭職了。孫正義對此只是附 之一笑。他似乎堅定地認為,任何人的成功,的確需要一點瘋狂的想法和瘋狂的舉動,而這一切的依據,是這個人心中必定要存在堅定的信念。
軟 銀總裁孫正義一直被稱為“日本先生.com"。美林證券分析員估計,孫正義掌握了日本70%的互聯網經濟。投資多樣化的互聯網股票和復制美國的商業模式成 為孫正義奇異的商業模式。在美國,孫正義控股了雅虎、E-Trade等著名網站,一般佔20%-30%股份,由網站的創建者來管理。孫正義與這些公司合資 成立日本公司,由孫正義絕對控股。他把美國的模式成功複製到日本。這種複制非常成功,雅虎日本進入後幾乎馬上就靠廣告盈利,因為無須品牌宣傳投入,市場也 沒有出現競爭對手。雅虎日本成為日本85%上網者的門戶站點,在孫正義把Nasdaq引入日本後,不僅以60%股份控股Nasdaq日本,特別重要的是, 給他投資的眾多電子商務網站提供了上市渠道。據悉,第二季開始E-Trade日本公司就準備在這個新建的市場上市。 

這樣,孫正義不僅在日 本複制了美國互聯網經濟,而且複制了財富。雅虎日本公司成為日本第一個股價在1億日元以上的公司。軟銀上市的5年時間裡,市值已達到990億美元,成為日 本最大的公司,超過傳統的工業巨頭三菱。軟銀的股價在孫正義對互聯網相關企業的大肆收購下創造奇蹟,在網上銀行與債券交易消息發布後,股價又上漲到 97000日元。孫正義構築帝國的狂熱行動帶動日本走出了“網絡黑暗時代。”
孫正義先生除了在軟庫擁有多重職位外,還是日本首相競爭委員會的主要成員。 《 福布斯 》雜誌 ​​稱他為“日本最熱門企業家”,在過去的兩年中,他一直在“全球十大精英”之列,《 商業周刊 》連續兩年將他評選為全球最有影響的電子商務投資者之首。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還將他命名為“日本最有聲譽的數字時代企業家”。 

“在未來的幾年內,我們將在中國投資200家以上的互聯網公司。”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影響全球電子商務的投資者之首的孫正義先生說。而到目前為止,他所領導的軟庫( Softbank )集團已經在中國投資了26家互聯網公司。
1996年,孫正義第一次來到中國,出席UT斯達康的董事會,會議間隙,他遊覽了中國的長城,在那裡,他與這條綿延五千年的巨龍這樣傾談:我是孫子的後代,血液中的祖先在召喚我,站在這裡,我感到自己已經取得的成績是何其微不足道。 ”
孫 正義,以非凡的勇氣投資了雅虎,獲得了巨大成功,從此開始其投資互聯網的瘋狂舉動,對於打算從事IT行業,而又缺乏資金的人來說,孫正義無疑是命運中的天 使,給人奮鬥的希望,而對於孫正義本人來說,我們只有懷著美好的祝愿,祝愿他放在無數個籃子裡的雞蛋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經典語錄

1.最初所擁有的只是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2.我在創建這個軟銀公司的時候,沒錢也沒有經驗,同時也沒有生意上的關係。唯一僅有隻是熱情、激情,還有一個成功的夢想。
3.創業,如果不去徹底追求,徹底研究的話,就無法嚐到成功的果實。
4.男人僅僅有聰明,還不能夠成就大事業。如果一個男人不執著愚直,他就不會成長。男人的人生從挫折開始。
5.創業,最關鍵的是選擇什麼樣的行業。一旦選定了,今後幾十年裡要為此而戰鬥。為了選好這個行業,花上一年或者兩年的時間都是值得的。
6.所謂企業,應該遠遠超越創業者的壽命,我希望有一天當我已不在這個世上,公司還是會以生命體的型態生存下來,至少應該持續300年左右。
7.一旦下決心成為第一,便積極朝著這個目標努力邁進,這是我個人的工作信條。企業首腦要發揮領導力,創業必須具備的重要素質有三個,就是志向、想像力和戰略。
8.創業其重要程度,也是志向、想像力、戰略。
9.到處是火海一片,到處是煙火繚繞,人們往往以為這是打了勝仗,但事實並非如此。打了勝仗固然重要,如何建設戰後的和平社會,如何維持這種和平才更重要。
10.和對手單挑,必須大量流血才能獲勝,我並不認為這是上策。相對的,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划算,刀槍相見則是下下策。
11.對於其他人來說,創業投資互聯網可能是賭博;可是對於我來說,並不是賭博,它是一種信念:我不光把一條腿站進去了,而是把兩條腿都站進去了
中國情結

“如果沒有《 孫子兵法 》就沒有我孫正義”,有“日本的比爾·蓋茨 ”之稱的網絡鉅子孫正義,《福布斯》雜誌 ​​稱他為“日本最熱門企業家”,而更多的人稱他是將《孫子兵法》生動地運用經營的具有代表性的日本企業家。
據日本知名華文媒體人孔健介紹,他與孫正義認識20多年,孫正義是第三代韓裔日本人,孫家祖先原來從中國遷移到韓國,到孫正義祖父一代,又從韓國的大邱遷徙至日本九州。孫的家族說:“我孫氏和韓國固有的孫氏不一樣。我祖籍和漢民族的孫氏屬於同一根源”。
而孫正義說,他就是孫子的後裔,他的血管裡流著孫子的血液。孔健告訴記者,孫正義在日本經營確實靠的是《孫子兵法》,日本對孫子很崇拜,這對他開拓日本市場很有利。他帶了一台翻譯機打進日本市場,然後做軟件銀行,即智蘘銀行,應用了《孫子兵法》的智慧。他是日本第一個搞網絡電話的,投資二億日元打造通信網絡,從“情報帝國”走向“傳媒帝國”。
曾是孫正義下屬現任SBL大學院大學事務局長的石川對記者說,孫正義是創新的天才,他的生意點子特別多,從1995年開始,他涉足互聯網和電信投資,先後幫助雅虎、UT斯達康、新浪、網易、阿里巴巴、分眾傳媒、 盛大網絡等獲得了巨大成功,還創辦了網絡情報大學院和軟銀金融大學院。
孫 正義酷愛《孫子兵法》,在病臥中也要堅持捧讀,琢磨為什麼兵法13篇第一篇是計篇,因為萬事從計劃開始。孫子前面六篇全部講了戰前準備,孫正義認為,戰前 準備到位,打仗的結果就不言而喻。他還把孫子語錄作為廠訓放在大門口:一邊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另一邊是'敗兵先戰而後求勝'。他將孫子的精髓應用到 軟銀的一次次投資併購中,做到了真正的“不戰而勝”。 

孫正義對《孫子兵法》的這種創新性應用很明顯地表現在企業經營管理中,他獨創了一套 “孫孫兵法”,名字的由來是自己也姓孫,將“孫子”的“孫”與自己的“孫”相乘;也有人戲稱為“子孫兵法”,一則孫正義是日本網絡鉅子,二則他是孫子的子 孫。其兵法核心就是25個字:“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將法,智信仁勇嚴,頂情略七鬥,風林山火海”。
“一流攻守群”,所描述的是身為一個企業領導者所應該具備的素質與能力,即應以成為“天下第一”為目標,洞察時勢潮流,考慮攻守均衡。他參透了攻防的奧妙,有意識地收斂鋒芒,加強聯盟與合作,這就衍生他非常重要的一個經營思想“群”。
“道、天、地、將、法”被譽為戰略規劃五要素,在深諳兵法的孫正義看來,企業首先要萬眾一心,為“道”而戰;“天地將”: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法”,用現代的觀點來解析就是“體制”保障。 

“智、信、仁、勇、嚴”是孫正義評判優秀企業管理者是否具備素質的五大標準:“智”為工於應對,敢於決策;“信”為富有志向,並施信於人; “仁”為仁者無敵;“勇”為勇者不懼;“嚴”為嚴於律己。
“頂、情、略、七、鬥”也是孫正義獨創的經營兵法:頂即高瞻遠矚,掌控全局;情即徹底掌握重要情報;略即確定長远战略目標;七即具有七成把握就出手;鬥即立即採取行動的智慧。這五個字,把孫子的詭道、用間、作戰、謀攻等兵法融會貫通了。
“風、林、火、山、海”,是孫正義馳騁商場的座右銘,當軟銀遇到競爭壓力,他就想到保存在日本鹽山市雲峰寺的“風林火山”旗,採取突破性的戰術。孫正義把成功上市看成“海”的戰略,一字之加,正是“孫子兵法”的高超之處。
人物評價

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他瘋了,在1996年3月的時候,向一家剛剛興起的公司投以億計的錢顯得太​​衝了,但我們認為他不是靠運氣,他看到的是15年20年後的事情。 ——雅虎總裁楊致遠
孫正義是個聰明人,把更多的機會留給年輕人,讓年輕人為他賺錢。 ——櫸翼集團董事長王欽海

你和我一樣都是冒險家。 ——比爾·蓋茨
孫正義是個大智若愚的人,幾乎沒一句多餘的話,彷彿武俠中的人物:一、決斷迅速;二、想做大事;三、能按自己想法做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附文:馬雲:我眼中的孫正義
“我說了6分鐘,孫正義給我3500萬美元。我沒想到錢來的那麼輕鬆,他沒想到我不是來向他要錢的。”
……
後來想起來,這是我一生中最戲劇化的一個場景。 

那 是1999年10月的一天,我被安排與雅虎最大的股東、被稱為網絡風向標的軟銀老總孫正義見面。當時我經營的阿里巴巴還算不錯,我選擇投資人很慎重,已經 拒絕了38家風險投資商的資金,只接受了以高盛為首的投資集團500萬美元的投資,所以我並不缺錢。但是,從孫正義的眼神中,我知道我們一定要握手。
孫正義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說說你的阿里巴巴吧!”於是我就開始講公司的目標,本來準備講一個小時,可是剛剛開始6分鐘,孫正義就從辦公室那一頭走過來,“我決定投資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錢?” 

我一下子蒙了,“我並沒有打算向你要錢啊。”
我們對視了一小會兒,不約而同地呵呵笑了起來,四隻手也緊緊地握在了一起。不用說話,彼此心裡都知道,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早就注定了的。
我見過聰明的人物有很多,孫正義卻是其中最特別的。他神色木訥,說很古怪的英語,但是幾乎沒有一句多餘的話,像金庸筆下的喬峰,有點大智若愚。
我們都在這6分鐘內,明白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迅速決斷、想做大事、說到做到。
後來我才知道,軟銀每年接受700家公司的投資申請,只對其中70家公司投資,而孫正義只對其中一家親自談判​​,只對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了投資決定。
他對我說:“保持你獨特的領導氣質,這是我為你投資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一下子想起來,孫正義當年註資雅虎一億美元的時候,雅虎只有15個人,十分弱小,大概他也是看出了楊致遠的某些潛力。 

我對自己的能力極為自負,可是那次,孫正義給我上了一課,至今我都在研究:他銳利的投資眼光,是否來自神靈的賦予?
我很榮幸有緣與孫正義先生握手。若是沒有這次握手,阿里巴巴和淘寶網的事業不會像今天這樣順利展開,尤其是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行動中。
從孫正義投資阿里巴巴至今,一直十分信任我,幾乎完全沒有乾預過企業的相關事務。他和我的理念一樣,就是要贏在未來,對阿里巴巴作長期的戰略考慮。我常在電話中和他開玩笑,阿里巴巴如果缺錢,我第一個電話肯定打給你。他說,你當然應該打給我啊。
沒想到這樣的玩笑卻在現實中得到了解釋。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過程中,他主動讓出了3.5億美元的股份。 

有媒體評價孫正義的行為只是為了套現,但是很明顯的是,他投資的阿里巴巴和淘寶網目前都處在飛速發展時期,如果繼續投入資金,或者繼續持有原來的股份,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和長期獲得更加豐厚的回報。當時3.5億美元的套現,對他而言,根本算不了什麼。
這種感覺,只有在我和他才能理解。雅虎、阿里巴巴、孫正義,都將錢押在了未來和信念上面。
他對我說:“Jack,就是因為要跟你做一輩子的朋友,我才願意退出。”這句話,在我眼裡的價值,遠遠高出3.5億美元! 

在產業最底谷的時候仍然堅定不移堅持理想的人不多,孫正義就是這樣一個在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大智慧的人。
我要感謝井上篤夫先生,是他對孫正義長期的關注,並且用幾年的心血著作了《飛得更高》這本書,讓我以及所有讀者都認識了在現實生活中有血有肉的孫正義,也讓我堅信,“一切的成功都是緣於一個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 (綜合百度百科、互聯網周刊等)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