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9

舞進福島完成核災電影 尾竹永子:美好的露水隱藏輻射@Art

 舞蹈家尾竹永子四度踏上福島,拍攝25000張照片完成核災電影「身在福島」。圖/雲門提供

舞蹈家尾竹永子四度踏上福島,拍攝25000張照片完成核災電影「身在福島」。她受林懷民之邀來台首映此部電影,兩人開心暢談。記者陳宛茜/攝影

2019-08-09 04:04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
發生核災的日本福島撤離區中,藤蔓纏繞、繁花怒放。尾竹永子一襲白衣穿梭其中,於廢棄的核能廠和垃圾堆前起舞,留下一張張瑰麗的照片,螢幕上緩緩流轉。她說:「當人們覺得福島沒事了,我的身體卻告訴我不是這麼一回事。」
旅居紐約的日裔舞蹈家尾竹永子,明將在淡水雲門劇場首映她費時五年創作的電影「身在福島」,昨來台舉行發表會。永子曾獲美國文化界最高榮譽「麥克阿瑟天才獎」,她將與攝影師威廉‧約翰斯頓合作拍攝的500張照片,組成四段長達三小時的影片,凝鍊福島核災後的影像。
這是一部用「照片」疊成的電影,融合舞蹈、攝影和環境議題,永子形容自己「用編舞的方式界定時間和畫面」。影片分兩段放映,永子將在中場休息時翩然起舞,映後與觀眾對談。
影片速度緩慢,如一朵雲緩緩行進。永子說:「我希望讀者真正的看、真正的想,因此讓時間悠悠流轉」。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形容,面對核災,永子不吶喊、不抗爭,用安靜的方式述說,「她不給答案,卻帶給觀眾更多沉思。」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福島核災,造成3萬人死亡失蹤,16萬人撤離。永子自2014年起四度踏上福島,拍攝25000張照片完成「身在福島」。片中可看到原該熱鬧擁擠的車站、寺廟傾倒頹圮,長期無人居住的廢墟卻有鮮花怒放、綠意盎然。
永子說,當她躺在軌道上被藤蔓淹沒、蹲於繁花之間感覺清晨的露水滴落,「感覺相當美好,但我知道那些露珠也有輻射。」當她回到非災區,看到人們曬衣、散步過正常生活,「你會開始流淚。」
影片結尾,永子質問,明知出了事無人可挽救,為什麼還要建造?」昨天影片發表會的時間點剛好在台灣地震搖撼之後、颱風襲來之前。她感嘆:「人造的東西如此脆弱,人也很脆弱。」
「我強烈相信,人們不必真正經歷一件事,就能擁有這個經驗。」永子表示,拍攝影片的初衷是「縮短距離」,「把福島的經驗透過她的身體和作品,傳達給更多人。」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