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0

蔡康永╳阿信:過癮,顛覆百年人生@People

撰文=林靜宜

對蔡康永與阿信來說,節奏不僅是音樂,還代表人生。他們喜愛創作時的慢步調、享受表演時的快節奏,但不管外界如何看舞台上的精彩,他們只用自己認可的「temple (節奏)」衝過一個又一個的人生浪花。

蔡 康永是全台訪問過最多人的主持人,他在傳統之下成長,卻以顛覆傳統與挑戰束縛的形象深植人心。愛問犀利的問題,不是因為職業病,而是對「人性」感興趣;他 愛唱反調,其實只是因不甘心被簡單的快樂餵飽,他想用更顛覆的腦袋,將他的思想、價值觀用更犀利的語言「翻譯」給這個世界聽。

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同樣也是一個不甘寂寞的靈魂,如同他的〈放肆〉歌詞:「牛頓要我們都活在地上,偏偏我就想要飛翔,要推翻柏林圍牆,要站上巨人的肩膀。」叛逆的背後,其實是有所堅持,顛覆的背後更是想要突破。

兩人出道只差1年,蔡康永1996年進入電視圈,五月天1997年進入流行樂壇,近年都走紅中國。隨著聲名愈來愈大,他們對生活很知足,卻對自己不甘心。也因為不甘心,想被世界看見,對人生更不「呼攏」。他們不斷閱讀,尋找各種人生答案。


他們要「過癮」的人生,讓自己有一部分被世界看見;他們要「自信」的人生,培養的方法,就是最好一輩子活在「不放心」裡。

如果再以100歲為單位,問他們如何安排他們的人生節奏?答案居然很簡單,到底是什麼呢?以下是兩人交鋒的精采紀要:

學習:諸事蒙昧 別任性

信:〈後青春期的詩〉是給我自己的一首歌,我的青春期已經被我延長過,我今年34歲了,但再延也沒多久。以前想到一件事時,會想以後有空再來做,但有些事的確有完成的期限,我現在會想,如果有想做卻只能趁現在做的事,那就開始吧!

蔡: 前陣子我看一部影集,2個吸血鬼在對話。其中一個說,「我真搞不懂,人類這麼脆弱,又這麼容易死掉,有什麼讓我們著迷的地方?」另一個吸血鬼回答,「因為 他們每件事情都很著急。」吸血鬼是永生不死,所以他們沒有什麼好著急的,事情沒有完成,100年或1千年後再完成就可以了。在他們眼中,我們這麼著急,反 而很有趣、很迷人。

人類被設定為約以100歲為範圍的年齡死掉,我覺得這是一種自由,這是時間的殘酷帶來的自由。如果你一直逃避人生是有界限的,想靠養生而活久一點,就會沒那麼放鬆,反之,很確切知道人皆會死,絕望反而會帶來一種輕鬆的感覺。

人家說,村上春樹的小說瀰漫悲觀的氣氛,卻讓閱讀的人很輕鬆。就好像吃一頓飯,如果知道有8道菜,每道菜都會品嚐出滋味,反之,如果沒完沒了,到最後你只會希望這頓飯趕快結束。

事情總要有個結束,才品嚐得出滋味。年齡肯定讓你認識了時間殘忍的本質,令人感到絕望,也正因為絕望,產生了輕鬆的感覺。所以想做什麼,就開始去做,無論成不成,你都做,我覺得這是一種很不錯的活法。

「摸索」應該是活著最有趣的過程,尤其在人生初期,別拒絕學習,因為諸事蒙昧,拒絕學習,就是冒險,因為賭的是後來的人生,自己也失去了改變的可能。

信: 我以前很任性,也很感謝很多人,願意冒著被我討厭的風險,逼我做很多事情。如果國中老師沒有扁我,我可能不會好好念書,也不會考上師大附中,就不會認識現 在的團員。幸好,我有因為外力而認真念書,我覺得應該要讓自己擁有選擇的機會,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我很認同「人生的初期不要太任性」這句話。

@Source from: 30雜誌 2010-01-11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