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3

優雅不只是個代名詞 / Carolina Herrera@Fashion






Carolina Herrera是2008年CFDA終身成就獎的得主,她的獨特審美觀令她成為一個成功的時裝設計師。同時擁有法國與西班牙貴族的血統,14歲那年祖母帶她去巴黎看了一場Balenciaga的時裝秀,開啟了她對流行的啟蒙及靈感。1980年9月她發表了第一個系列創作,融合歐洲的保守與美國的現代感,在1981年成立Carolina Herrera品牌,一直至今,展現的是一種綜合了內在優雅的氣質與簡約外表的風格。
 
 1968年,Diana Vreeland派著名攝影師Horst南下委內瑞拉去記錄當地時尚風雅的上流社會。南美洲的上流社會,比起同時期北半球的同類,有著老派殖民地守舊傳統的規矩,正確得體雍容而大度。Reinaldo和Mimi Herrera一家和他們16世紀祖傳下來的大宅,無懈可擊的裝潢和滿牆的古典藝術,就成了最佳主角。他們的兒子,年輕的小Reinaldo,英宇非凡,坐在一部紅黑相間的賓士跑車上。不久這個時尚家族有了新的明星,小Reinaldo的妻子Carolina。

Carolina來自風格非凡的一家,尤其是她的祖母。
在她小時候,祖母牽著她的小手在巴黎、西班牙時髦的沙龍做衣服,試帽子,偶爾也會買套Dior、Lanvin來寵寵她;14歲時,她參加了Balenciaga的時裝發布,隱約感受到日後的召喚。但她承認,當時的她,對駕馭駿馬比看時裝來得有興趣。長大后的世界離不開穿戴優雅得體喝下午茶,看狗選美,參加晚宴聽歌劇,打扮光鮮得宜是每日必備的作業。
婚後的Herrera夫婦代表了南美洲的JetSet,
周遊享樂於全球上流社會,尤其是紐約的常客。美麗又時尚的Carolina有著好萊塢明星般的姣好面容,更偏愛作1930年代Diva的打扮(「她看起來總像剛從一部1930年代的賓利走下來。」社交編輯們說),從Met Ball到Studio54,只要她出現,橫掃所有社交版面和WWD的頭條。從Andy Warhol、Robert Mapplethorpe,到Annie Leibovits,著名攝影師們樂意為她駐像。1972年她就入選最佳著裝獎,1980年入選時尚名人堂。1981年在好友Diana Vreeland的鼓勵下,她決定把自己的時尚風格變成生產設計。
也許是殖民地那懷舊感,
或是Studio54似的奔放不羈賦予了這位現代女性與眾不同的氣質,展現的是一種綜合了內在優雅的氣質與簡約外表的風格,而當人們覺得似乎讀懂了這些看似簡單的作品時,卻又發現在其簡單的表象之下,還隱藏著更加晦澀複雜的一面。今天的Carolina Herrera的風格,還是一貫的優雅,還是會讓你將她與好萊塢明星(「我想是他們創造了Glamour這個概念。」她說)及南美洲老派的社交生活聯想一起,儘管他們已經年輕化,也幹練化很多。(還有誰會特別為一場秀去「定製」一曲古典交響樂?)
 
MW=《周末畫報》CH=Carolina Herrera
MW:恭喜你的秀圓滿落幕,非常華麗優雅,能否進一步為我們闡述這次的服裝系列是基於怎樣的理念?
CH:秀的亮點在於背景音樂。我個人非常喜歡音樂,
尤其是古典樂。這支音樂由作曲家Tom Hodge創作,且該曲的創作早於此秀的策劃。當我聽完這段音樂,便決定將秀完全依這支音樂展開。起初輕柔的曲調搭配淡色系的服裝,接著過渡到深色系。整個服裝系列,例如裙擺的擺動,腰線、肩部及袖口的處理,皮草的使用都隱約透著1940年代的氣息,但又不完全與之相同,因為相比於走復古路線,我更想做出自己的特色,畢竟現在已經是2013年了,女性已完全不同於以往了。
MW:哪些特定的時期或是特定風格的作品是你所喜愛的?
CH:我喜歡的風格其實有很多,但我會從中提取出所需要的細節,
我的作品幾乎都以1980年代的風格為基礎。
MW:前段時間我曾和一些朋友討論,上世紀70、80和90年代都有與其相對應的特定風格,而2000年以後便很難歸納出具體的風格了,或許是人們有了網路,大量的視覺信息,頻繁地互相指涉的緣故。
CH:是的,由於新技術的出現,人們能夠接觸到太多的時尚信息。
昨天秀舉行的時候,它同時也在網路上直播。太多的信息導致了太多發散的興趣,但誰也不能在短短几年時間裡定下一個系列的基調,因為時尚其實就是創意的不斷重複,你必須全面地看待時尚,怎樣整合時尚也很重要。時尚也就是新鮮感,人們對於時尚所關心的首要問題就是:「有什麼新鮮事嗎?」還有就是要輕鬆地對待時尚,時尚應該是自然的,應該是一系列事物的綜合。

 MW:你和你周圍的圈子都以「優雅」著稱,你是如何看待優雅的?
CH:優雅其實並不是大眾所想象的那樣,
美貌或金錢這些都與優雅無關,優雅也不僅僅取決於穿著,而是穿衣的方式、閱讀和傢具的品味、步態以及對事物的想法等這一切的總和,這同樣也算是風格的一部分,因為風格意味著創意和個性,即使做相同的事情,有風格的人也能做到與眾不同。我認為,優雅和過度總是相衝突的,和簡潔卻能并行不悖。
MW:可不可以說Carolina Herrera不僅僅是一個時尚品牌,更是一個生活方式的品牌呢?
CH:是的。在CH你能夠買到各種不同的東西,我們有男裝、
女裝、童裝、配件、手包、鞋子甚至還有書籍。Carolina Herrera紐約是一家旗艦店,Carolina Herrera具有高雅古典的特點,但古典中帶有現代的品味。
MW:成立這一品牌時,你受到何種啟發?
CH: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這個品牌創立的靈感。(MW:
你是怎樣開始創立這一品牌的,背後有什麼故事嗎?)1981年我從紐約起步,我的第一場秀就是在那裡(Metropolitan Club)舉辦的,這是個幸運的開始。其實最初我感興趣的是布料設計,但我的好友Diana Vreeland則建議我嘗試設計服裝系列,當時的我對於時尚界充滿了熱情,此後我便開始了與投資方的合作,我負責設計,他們負責生產,我的第一個服裝系列就是這樣誕生的。(MW:沒有想到你曾對布料感興趣。)我鍾愛布料,在決定從事服裝設計之前,我曾想成為一名布料設計師。因此在這次的服裝系列中,你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大麗花,還有抽象的海膽圖案,我覺得它和大麗花很搭配。MW:你經常使用自然界的事物作為創作素材嗎?
CH:是的,比如花朵,我還會使用一些幾何圖案,
比如這次秀的開始就呈現了幾款幾何圖案的設計。我用一本書記錄了所有我設計的布料圖案以及一些特別服裝系列的創意。我認為擁有自己特定的布料對於一個系列作品來說是很重要的。(MW:你們的布料是哪裡生產製作的呢?)是在義大利,我們有自己長期合作的工廠,同樣我擁有一個專門的設計團隊來研究布料的尺寸、顏色和質地等。
MW:在昨天的秀中,我注意到了布料當中的一些細節,有一款很特別。
CH:是方形幾何圖形的那款,那些圖案並不是用布料製作的,
而是使用刺繡完成的,因此顏色更加明亮,秀的一開始就展示了那幾款幾何圖形的作品。這次的花型圖案不再那麼寫實,有些幾何化,因為1940年代比較流行幾何圖案的印花,我就是從中汲取的靈感。MW:你有幾個女兒?
CH:四個。(MW: Carolina是其中唯一一個和你共事的女兒嗎?)不是,
我的小女兒Patricia也曾在我的設計團隊工作。她已經成家並且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了。Carolina在香水部門供職,她生活在馬德里,並且擔任CH童裝的設計師。
MW:你是有意要形成這樣的家族企業還是只是單純地享受和家人共事的樂趣?
CH:我只是很享受同她們一起工作的這種感覺,
重要的是她們也想和我一起工作。
MW:她們不會覺得被你的光芒所掩蓋嗎?
CH:我不希望她們做自己不想去做的事情。她們有自己的生活,
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並不強迫她們做任何事,她們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MW:你同時也負責手包的設計,聽說你的包上都留有很有趣的信息,這背後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嗎?
CH:確實,有一款包袋上印有Gaspar,
那是我寵物狗的名字。同樣在Carolina Herrera的系列作品中有一款印花是我的Gaspar的形象。(MW:你有幾隻狗?)現在有兩隻。一隻叫Markers的拳師犬,另一隻就是Gaspar,它是一隻鬥牛犬。
MW:在不工作的時候,你通常喜歡做些什麼?
CH:我喜歡做一些普通的事情,比如散步、看電影或歌劇、
和孩子們一起外出,還有看書,書籍一直是我人生的夥伴,無論開心或沮喪還是在睡覺之前,我都喜歡讀書。
MW:你來自委內瑞拉,拉丁文化有沒有給你的設計風格帶來影響?
CH:我的設計是更加國際化的,
有很多人說我作品中明亮的色彩來源於拉丁文化,我並不認可這一說法。色彩是全球化的一個元素,而時尚則和色彩息息相關。(MW:確實如此,在特定的時期,黑色曾是時尚的主流,你也會這麼做嗎?)我決不會去做全黑色的服裝系列。我喜歡色彩的混合,細節是時尚的關鍵,而黑色則會掩蓋掉所有的細節。
MW:你提到這次秀展的音樂方面的特邀,並且同時是網路直播的,這是否意味著整個展示將向運用多元化媒體的方向發展?
CH:是的,新技術和新信息的到來導致了這一趨勢,
我們應該意識到,時尚對每個人來說都日益重要,鋪天蓋地的時尚雜誌、報紙、網路、電影、劇院等都和時尚息息相關。(MW:你和電影或是話劇有過合作嗎?)不,還沒有。但我曾為多部電影設計過一些禮服,例如電影《重生》(Birth)里妮可·基德曼穿的婚紗。
MW:你會穿其他設計師設計的衣服嗎?
CH:當然,我喜歡並習慣穿他們設計的衣服,他們都是我的朋友。
 
輕鬆的談話結束,Carolina Herrera要趕去看Oscardela Renta的秀,他們同樣來自拉丁美洲,同樣主宰了紐約的上流社會,在奢華的1980年代起家,在嚴謹的今日應對全球化的世界。
 
@Source: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