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3

歐蒂娜·戴克,建築界朋克反叛者@Arch

提到歐蒂娜·戴克(Odile Decq),經常會讓人想起一部著名的電​​影《藍》。在演技派偶像朱麗葉·比諾什主演的這部電影中,女主角強忍住驟失伴侶的痛苦,將丈夫,一個著名音樂 家未曾完成的樂章譜寫完畢,同時救贖了自己痛苦的靈魂。雖然不像電影裡面承載瞭如此之多的人性隱微、背叛以及信任,但是著名的法國女建築師歐蒂娜·戴克的 經歷也帶有電影一般的宿命。這顆世界建築師群體裡的閃亮明珠,和她的丈夫貝努瓦·格赫奈特共同創建了ODBC建築事務所。不幸的是,貝努瓦在一場交通事故 中去世,二重唱變成了獨奏曲。和電影裡那個使人過目難忘的堅韌女性一樣,歐蒂娜·戴克一直延續著夫妻二人共同努力創造的事業。 

和 二重唱時期比較起來,在過去十多年裡,歐蒂娜·戴克的作品打上了更多自我的烙印,她所設計的建築空間,創造性達到了新高度,質量也有極大的躍升,力量感越 發凸顯,一言以蔽之,實現了精神上的徹底解脫。在名家輩出的國際建築舞台,歐蒂娜·戴克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並且受到廣泛讚譽的建築師之一。
 
如果一冊歐蒂娜·戴克的作品集在手,你可以直觀地感受到這個女建築師非同一般的氣魄,詩一般的文字,傳達出她的故事、痛苦、決心以及強大的精神力量,而眾多知名建築專業人士撰寫的評論,則無一例外都試圖解讀隱藏在她作品中的意義。
 
很 多人經由西北人民銀行辦公樓的設計接觸到了歐蒂娜·戴克,這一作品的設計引起了相當大的震動。這個上世紀90年代中期落成的建築,有當時流行於英國的高技 派影子,但那樣清新、明快、典雅而又精緻的視覺品質,又和不列顛風格有所差異。在這棟建築裡,機翼斷面的金屬屋面,室外鋼樓梯等都傳遞出一種強烈的現代 感,深色曲線的實牆面與精緻纖細的張拉鋼索結構支撐點抓玻璃幕牆,相互穿插、疊加,在視覺感知上形成精緻輕盈與沈穩厚實之間的對比。在不同的光線變化下, 像一首詩一般輕盈靈動變幻不居,帶有強烈的解構主義風格。她與Peter Rice合作的散發著迷幻色彩的入口玻璃幕牆,成為同類作品中的經典範例。人們無從將這座獨特的建築劃歸到任何一個流派,這裡只有歐蒂娜·戴克自己的風 格,一種建築本身就成為簽名的強烈風格。
 
在這一經典作品出現之前,歐蒂娜·戴克在1979就成立了自己的事 務所,法國雷恩的“Banque Populaire de l'Ouest”項目給她帶來世界性的聲譽,而她個人從那時即被視為建築界的朋克反叛者,與傳統觀念大相徑庭的建築手法,給建築界帶來清新的未來之風。
近 年來歐蒂娜·戴克新作不斷,依次於2010年完成了MACRO項目(羅馬當代藝術博物館)、2011年巴黎卡尼爾歌劇院飯店和2012年位於法國布列塔尼 地區雷恩市的FRAC(當代藝術博物館)項目。繼2006年Jean Nouvel、2008年Zaha Hadid及2011年Douard Fran ç ois之後,她又被選為2013巴黎家居裝飾博覽會年度設計師。實際上,在她的諸多設計中,都可以看到當代視覺藝術發展的許多脈絡和細節。
 
歐 蒂娜·戴克的作品既保持了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感性,同時兼具理性的控制和組織的嚴密清晰。她的每個作品都是對特定環境和問題的獨到的解答,最前衛的藝術時尚 在她的設計中無處不見,彷彿她的空間就是反映當代藝術發展前沿的櫥窗,但這種最新的藝術時尚不是唐突莫名地陳列,而是優雅地與當地每個項目的具體設計問題 完美結合,並非純視覺形式的遊戲。
力量感和空間傳達的精神力量,是歐蒂娜·戴克設計作品的一大特 點,Peter Pran評論她所設計的奧地利Neuhaus的Liaunig收藏博物館,就指出在視覺上極具令人震撼的力量。在該項目中,她將設計與基地的特徵結合起 來,從而表現出一種無盡流動的感覺。這種感覺從意大利羅馬的MACRO當代藝術博物館也可以尋覓到,內部空間得到釋放、空間呈現齣戲劇化的和相互滲透的品 質,使人感受到建築傳達出來的精神強度。同樣的感覺還可以在其他設計作品中找到,無論是在日內瓦OMG辦公樓折疊交錯互通的樓板中;在里昂Rh ô ne-Sa ô ne開發項目中以懸挑和傾斜抵抗重力的懸掛3號廳上,還是在意大利佛羅倫薩所表現出失去平衡和振動感的Mobiliare Novoli項目,或是在意大利Assindustriadi Terni總部大樓強有力的平行四邊形中;都可以看到空間的力量感和擴張感。
 

而 在這些建築空間裡,另一個強烈標誌就是“漫步建築”的概念,這算是對勒·柯布西耶Promenade Architecture(漫步建築)的繼承和發展,表現在許多項目的室內空間的塑造上。歐蒂娜·戴克通過轉折、交疊的坡道空間,在不同的使用空間建立起 聯繫,使人們從不同的視點審視、帶給人們驚喜和意想不到的空間體驗。
雖然人們很容易認為歐蒂娜·戴克的設計帶有強烈的“漫步建築”的概念,然而她的嘗試帶有強烈個人風格,在建築形式語彙方面顯得極其豐富,除了強烈一詞,無法為其貼上標籤。就像她鮮明而強烈的個人妝容透露的一樣,歐蒂娜·戴克充滿了自由探索和永不滿足設計精神。
 
近 年她所完成的“歌劇院餐廳”,引發了一些爭議,這家餐廳位於巴黎歷史悠久的加尼葉歌劇院內部,餐廳內嵌在一個歷史建築中,參觀者在經過立面上的柱廊之後方 能進入這個曲線形的空間。建築師小心翼翼地將這個夾層嵌到古建中,以免觸碰到歷史悠久的牆面、柱子和天花板。新加建的當代建築向傳統的拱形石材天花板致 敬,保留了大部分細節設計,沒有做很大改動。
當遊客穿過加尼葉宮殿正面的外部時,就可以觀看到餐廳室波浪起 伏的室內裝飾,並且為了保護古代的建築物,在餐廳的牆面上還有特定材料做成的夾樓,用以抵抗外力對於建築物的損傷。這餐廳能同時接待90位客人,隱藏的鋼 板下方懸吊了一個巨大的樓板。玻璃牆面將餐廳包圍,讓新加建的部分與原有建築隔離開來。白色的結構體與地面相連,創造了一個有機的支撐結構。醒目的紅色座 椅、長凳和地面營造了一種戲劇性的效果,讓客人們聯想到曾經在這座劇院上演的劇目《歌劇院幽靈》。
 
這裡還是可以看到“漫步建築”的思想流動。這家餐廳讓人聯想到她設計了某些公寓,同樣是最大可能地給空間以流動性。在牆面、地板和天花板間做文章,以達到多角度和切線透視上的無止境效果。
歐 蒂娜·戴克要建立的就是一種無負擔空間。除了 ​​建築之外,她還非常喜歡搖滾和古典音樂。如她自己所言,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看到的一些事情和內心的一些想法,或旅遊中接觸的一切。歐蒂娜·戴克的作品 顏色非常豐富,她希望自己的作品是有活力的,並且對於她來說空間就是建築的引申。
 

訪談Q&A
Q:在巴黎加尼葉歌劇院餐廳的設計中,該建築的新巴洛克形式是否影響了您的設計?您是否想過設計一個更傾向於極簡抽象派藝術風格的作品?
A: 在某些方面,查爾斯·加尼葉是一位傳統破壞者和“巴洛克人”,這也是促使我實現構想的原因。我認為,餐廳設計要與他的風格相輔相成。我沒有試圖設計巴洛克 風格的東西,我的設計風格都更為歡快。我告訴自己加尼葉的設計風格是熱情洋溢的,所以我的設計理念應該跟隨著他的理念。一些認為歌劇院是個極度嚴肅地方的 人並不喜歡我的餐廳設計。說來也奇怪,不喜歡該餐廳的室內與設計風格的人通常也不喜歡這裡的菜單。對於某些人來說,這種風格太現代了。他們認為現代風格與 歌劇院不符,但也有很多人喜愛這種建築風格和這裡的食物。舞台設計師也設置了現代的佈景。除此之外,查爾斯·加尼葉多年以前就在歌劇院中採用了一種鐵質結 構。從技術上來說,這在當時絕對是一種大變革。所以他也是在用他自己的方式來演繹現代。
 
Q:您除了做建築之外,平時都乾什麼呢?
A:建築就是我的生命,人生的其他部分就是旅行,因為旅行也是為了建築,為了全神貫注地投入到建築設計中,我平時沒有太多的時間做其他的事情。
 
Q:您喜歡聽什麼音樂?
A:我最喜歡的是搖滾和古典音樂,很少聽爵士或現在很流行的R&B音樂。
 
Q:您創作的靈感出自哪裡?
A:靈感來自於看到一些事情和內心的一些想法,或旅行接觸的一切。
 
Q:為什麼您用色如此豐富?
A:我覺得我很有活力,我希望我的作品也是很有活力。對我來說空間就是建築的引申。
 
Q:您做的材質的對比非常大膽。但是您會考慮建築的清洗等現實問題嗎?
A:我來北京發現很多的建築物現在也進行了一些清理,讓建築物更加干淨。我們始終考慮當下設計的實用性的問題。
 
Q:您對年輕的建築師有什麼建議?
A: 對建築師來說,要知道這是一條很長的路,所以不要想去放棄,要不斷地堅持。在品級上面要追求最完美,要達到自己的標準,不要放鬆。因為建築師是社會上很重 要的一個角色,所以一定要知道我們要走的方向,不要放棄,要堅持到最後。我寧願放棄一個案子,也不要放棄自己的理念,雖然我知道這個並不是很容易做到。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