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6

Fashion @ 亞曼尼的服裝 照見性別省思

雖已年過七十,亞曼尼接受本報專訪時,仍神情愉悅地暢談他的未來理想和抱負。記者高智洋/攝影

亞曼尼(Giorgio Armani)的服裝作品,已超脫了「服裝」的層次,設計上處處可見人道關懷和性別省思。當記者問他,如果他不從事服裝設計工作,他最想做什麼?他笑說:「我可能會在鄉下醫療缺乏的小村莊,做個小鎮醫師吧!」

對於人生,亞曼尼說,若有機會再次選擇,他還是會選服裝設計,他不希望藉此成名、賺大錢,只希望作品能跨越時空、超越性別,經典而不朽。

對於「成功」的定義,亞曼尼也有獨到見解。他說,當他走在街上,常有陌生人握著他的手說:「我有一件你在25年前設計的套裝,現在還在穿!」他就覺得好開心,因為這證明他成功了。

非黑即灰 質感豐富

在印象裡,亞曼尼的套裝總是以黑灰色為主,但他不認為黑灰色就等同於「無色彩」。他說,他喜歡攝影,尤其對光影十分敏感,「在我眼裡,黑灰色就像是幀黑白照片,透過光影,更能呈現豐富的質感。」

熱愛電影藝術的亞曼尼,經常贊助電影的服裝,或為電影明星設計禮服和戲服。此外,他也看過不少中國電影,例如「大紅燈籠高高掛」就是他最愛的電影之一。至於他選中章子怡作為他的品牌代言人,則是他喜歡章子怡在「臥虎藏龍」電影中的角色,雖然個子嬌小纖細,但卻非常堅毅強悍,頗符合他理想中東方女子的角色。

懷有一顆仁心的他,對於女人在現代社會的角色特別關心,在訪談中不斷提到,在80年代,他如何為女人設計一系列的套裝,以厚墊肩和俐落筆直的線條形塑女強人的形象;如今,他認為現代女人要懂得做自己,「穿出自己的個性」,要比形塑女強人形象還要重要。

兩種角色 一種最愛

在眾多精品名牌當中,亞曼尼集團是少數未被大財團蒐購的服飾品牌,亞曼尼本人身兼服裝設計師和企業經營者兩種角色,在兩種角色之間擺盪,雖有掙扎和衝突,但服裝設計師的角色,仍是他的最愛。

「說真的,我寧可在擁擠的後台,為美麗的模特兒著裝打扮,也不願和律師談法律、簽合約。」他笑說。

事實上,亞曼尼雖是精明的企業家,但在某種程度上,他仍對服裝設計抱持著熱忱。例如當眾人都對高級訂製服的前景感到悲觀時,他卻力排眾議,在兩年前首度推出Prive高級訂製服。

他說:「我已七十幾歲了,我擁有一切,房子、事業……,樣樣不缺,我希望此生能在高級訂製服的領域裡,盡情發揮我的創作力,再也不必為了迎合市場而妥協讓步。」

@2006/04/02
民生報 + 陶福媛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