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6

Fashion @ 堅持「說不」 亞曼尼引領時尚三十年

絕對獨裁,建構千億時尚王國

亞曼尼堪稱時尚界最具天分的設計師與企業家,他用高效率的管理、業界少見的紀律,成功的將「亞曼尼」打造成生活時尚的代名詞。

為了親睹時尚教父喬治.亞曼尼(Giorgio Armani)操刀的服裝展,一千一百位來自大中華地區的亞曼尼死忠客戶,暫時拋開平日繁重的工作,在四月一日晚間,群集於上海歌劇院。

七點半一到,由亞曼尼本人一一看過、親自補妝的四十八位高模特兒,在優雅的樂音中依序上陣,這四十八套服裝,最貴要價一千萬元,最「便宜」也要一百二十五萬元,總值逾一億五千萬元。

這場上海時裝秀,是今年四月一日,在上海美術館舉行的喬治.亞曼尼回顧展的暖身活動。為了表彰亞曼尼在時裝界的教父地位,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在二○○○年為亞曼尼舉行回顧展,六年來在柏林、東京等六大城市依序展出,上海美術館展覽是喬治.亞曼尼回顧展的最後一站。

想看亞曼尼的服裝秀,只有在由日本設計大師安藤忠雄為亞曼尼設計的亞曼尼集團米蘭總部,一個專屬的服裝秀展示會場才看得到。但是香奈兒、Prada等品牌的服裝秀則到處可見,亞曼尼堅持,要看亞曼尼時裝秀,只有他在場時,才能舉辦,否則一切免談。

打造財富與郭台銘相當

創立三十年的亞曼尼集團,去年營收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八十四億元),身為這家時尚王國創辦人、董事長、執行長及首席創意長的亞曼尼,為了維護創作與經營的自由,三十年來堅持不上市,依然能以這個全球知名的品牌,累積四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三十億元)的財富,在《富比世》雜誌二○○六年全球億萬富豪排名上,高居第一百五十八名,與台灣電子大亨郭台銘(一百四十七名)不相上下。

亞曼尼在時尚界的地位,奠基於他解構了兩性的界線。亞曼尼讓西裝的墊肩與襯墊,也成了修飾衣服的素材。他改革女性服飾常用的絲,也用上男人硬挺的布料。簡言之,亞曼尼讓男人的服裝變軟,女人的服裝變挺,改革了時裝界的設計手法,因而成為一代宗師。

但是亞曼尼的服裝能走出歐洲,紅遍全球,一九八○年是個關鍵。當時,亞曼尼為電影「美國舞男」男主角李察.吉爾設計戲服,這是亞曼尼服裝接觸社會大眾的一次重要試驗。這部電影捧紅了李察.吉爾,亞曼尼聲譽也響徹全球。自此,他決定繼續與好萊塢大明星合作。

明星與華服的相互幫襯,兩相拉抬,讓亞曼尼成了好萊塢大明星的時尚教父,奧斯卡頒獎典禮星光大道的明星們,幾乎人人以穿著亞曼尼為榮。一九八二年,亞曼尼以服裝設計師身分登上《時代》雜誌封面,成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服裝設計師,聲望達到高峰。

當人生爬上頂端,往山下走容易,要攻上更高的山,卻是難上加難,也就在此關鍵時刻,亞曼尼面臨了人生的重大抉擇。一九八五年,一手為亞曼尼打造市場定位與企業經營的創業夥伴突然過世,讓只懂得創作的亞曼尼,被逼著真正接手亞曼尼王國的經營。

從設計大師要蛻變為成功企業家,必須能同時發揚設計天分與培養敏銳的市場嗅覺,亞曼尼以絕對「獨裁」,展現了他對完美的堅持與高效率管理。

他說:「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沒有一個裁判會比我自己更嚴格。我把衣服設計好之後,把它攤在桌子上,就由我評分,思考市場適不適合,如果不適合,我就會取消。如果我自己設計出來的東西,從工業生產的角度上來看不可行,我也會取消。換句話說,我可以非常有效率。有的人開會開三十個小時之後,仍然一事無成。但是企業決策上,由我自己來做決定,反而變得更容易。」

高效率的管理,來自對紀律的嚴格要求,不同於一般時尚界放蕩不羈的私生活,亞曼尼擁有時尚界少有的紀律,他除了在時裝藝術上懂得創新,能歷久彌新的關鍵,更在於懂得「說不」的哲學。

近距離看亞曼尼,絲毫不見七旬長者的老態,身材保持得如同三十歲人般苗條。他說,「要保持身體健康,必須對很多事情『說不』,而且是要對在我的財富條件允許下,可以做的很多事情,『說不』。」

不隨意拍照:先過目才放行

亞曼尼不過度熬夜,不喝太多酒,飲食也不會過飽,每天持續跑步半小時。亞曼尼說,保持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頭腦要保持清醒,身體才能保持健康,而清醒的頭腦就是來自於工作。

記者會開始前,亞曼尼從門口走進會場,坐在位子後,在媒體閃光燈亮起之前,他自己指導燈光師調整燈光角度,在達到他的要求之後,活動才開始。

亞曼尼不放過一切細節,全面掌控他個人以及集團相關商品,呈現在媒體與外界面前的形象,為的是營造與維持「亞曼尼」品牌光環。

不上市:堅守專業優雅風格

懂得「說不」,得拒絕很多誘惑。如果亞曼尼願意讓公司上市,財富可能更多,事業規模也可能發展更快,「如果亞曼尼是一家上市公司,就得照著上市公司的規則來玩,得對股東有所交代,這可能會改變亞曼尼的風格。」亞曼尼不願上市,承擔對股東交代的壓力,而能維持亞曼尼三十年來一貫的設計,維持著亞曼尼「專業、優雅」的風格。

亞曼尼不為財富所動的「說不哲學」,才能將「亞曼尼」三個字以三十年時間變成一個「品牌產業」,一種生活時尚的代名詞,而不再僅僅只是服裝。

與亞曼尼共事長達十六年的亞曼尼集團商務與行銷總監約翰.胡克斯(John Hooks)說,目前亞曼尼集團已經有六大品牌,其中有五○%來自眼鏡、手表等時尚配件的品牌授權部門。這些東西雖不是由亞曼尼直接生產,但掛上亞曼尼品牌,就等於擁有亞曼尼一般的高貴與專業形象。

不退休:生活就是工作

一人王國最令人擔心的是接班人的問題,已經七十二歲的亞曼尼指出,「退休這個建議對我來說不存在。我的生活就是我的工作,這就是我享受人生的態度。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的停止;如果停止,不再工作就是不再想生活了。」

亞曼尼的「說不哲學」,讓他保持身體健康、設計風格,成就了後人難以超越的時尚藝術地位,更成就了龐大的財富。

@商業周刊 第960期+吳修辰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