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6

People @ 侯佩岑的美味關係



初次接演電視劇,侯佩岑擔綱改編自日本暢銷漫畫《美味關係》的女主角,飾演一位擁有超人味覺與料理知識,立志成為廚師的大小姐。在現實生活中,侯佩岑和哪些人事物有重要關係?夠美味嗎?且看侯佩岑的11種美味關係。

演戲像吃麻辣鍋

對我來說,演戲就像吃麻辣鍋,我本來不敢吃辣,連吃鴛鴦鍋也選不辣那邊,直到媽媽說:「妳吃吃看嘛!」嘗試了之後,才愈吃愈覺得好吃。演戲也是,原本不敢,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藝人,加上媽媽從小灌輸「將來不要進電視圈,媽媽是為了養家賺錢不得已。」所以當初聽到要演戲,非常抗拒,但是我的老闆葛姐說:「妳試試看嘛!」經過討論、了解劇本、跟製作單位、導演對談,好像看到喜歡的「火鍋料」,我終於鼓起勇氣去試了。

演戲步調很慢,常常在等待,剛開始我很不習慣,加上初次演戲壓力大,擔心自己是否放得開、做得到。後來,我開始漸漸懂得享受拍戲過程的美味,就像吃麻辣鍋會有點苦、有點辣,可是結果卻令人回味,會想一試再試。

演戲,就是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當了演員以後,我也經歷了不可思議的改變。過去當主播,不允許有太多情緒,所以我也變成一個不習慣把情緒釋放出來的人。

我記得剛進台視實習時,常跟同事有說有笑,長官就會走過來警告:「請妳不要在辦公室嘻嘻哈哈好嗎?」從此我不再大笑,以免讓人家覺得我像小孩子,也不能哭,會讓人家覺得我吃不了苦。

但是,演戲讓我合理的展現自己的喜、怒、哀、樂,就像我在《美味關係》演一個天真的女生,有一份傻勁,她不是笨、而是沒有社會經驗,所以一直活在一個很快樂的環境中,直到有天遭遇社會真實面,感到不解,並且憤怒、不滿,她的情緒是非常外放的,這個經驗也幫助我工作更自在,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娛樂圈就像是聖代,什麼都可以加,五彩繽紛讓人很想咬一口。

由於媽媽曾是演員,一向反對我走到螢光幕前,所以從小有人找我拍廣告、演戲,媽媽都會阻止,她總是說:「女孩子把書讀好,不可以當一個草包。」畢業後,我說要去當英語新聞主播,她也反對,希望我再繼續唸書,後來是因為有機會去CNN實習,她才同意我把握這個了解外國人新聞工作的難得機會。

小時候媽媽會說:「少吃聖代,會蛀牙!」長大了,媽媽改口:「妳長大了,我無法阻止妳了。」當我開始知道自己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娛樂圈對我來說,就不再是令人擔心發胖的危險聖代,反而是美食。

我很慶幸從小長大的朋友都覺得我沒太多改變,沒有因為這個漂亮的東西變得浮華不實,我還是活得很踏實。

自由像白飯

人家會說我是射手座的,是不是很愛自由,我總說還好,因為我視「自由」為理所當然擁有的東西,可是一旦沒有,我還是會很痛苦。

對我來說,自由像白米飯。米飯對我們來說理所當然,偶而吃膩了會想換,但是,我認為想吃麵或換吃別的,都是因為知道永遠還是有米飯可以吃;如果有一天沒米飯了,吃麵也會不舒服吧!所以當我被管束或短暫失去自由,不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我很清楚,是自己甘願失去自由。

音樂像泡麵

音樂就像泡麵,遇到颱風天,或很累、想吃點熱的,泡麵總是非常有用。音樂也是這樣,不管開心或疲累,都會一直陪著我。我家永遠都會有泡麵,尤其當我很餓,就會覺得泡麵超好吃!很像音樂會因為氣氛、當時的需求與心情,發揮不同的功能那樣。

聲音對我很重要,如果不聽音樂,我也會把電視開著,感覺好像有人陪我。我聽的音樂範疇很廣,我記得念大學有次順路送同學回家,車子一發動,他忽然被高分貝的音樂嚇到,「My god!妳聽Rap、Hitpop?!」他覺得我不是會聽這種音樂的女生,甚至還檢查我設定的廣播頻道,才發現我還聽老歌、抒情歌、爵士。
愛情是巧克力

我是一個很自制的人,除了巧克力。我超愛吃巧克力,明知吃了會發胖、蛀牙,或者巧克力太貴,找不到可以支持我去吃或買它的理由,我還是沒辦法抗拒,很難控制自己不吃。

巧克力不是必要食物,它可能對身體沒有幫助,熱量搞不好高過一餐飯,還不能當飯吃,但是我就是無法控制不去吃,巧克力實在給人太幸福、滿足的感覺了。而且我可以承受很甜的食物,就像遇到真正喜歡的人,我也不怕膩,所以通常我都不管後果,先享受幸福快樂再說,就像吃了太多的巧克力,後果得自己承擔一樣。

鞋子包包像大�
鞋子跟包包就像美味大餐,有時會突然很想吃,但是就算沒有吃到,或是想吃的慾望過了,還是一樣可以活得很開心,並不會覺得一定需要。

工作之後,我其實就很少買東西了,就算購物,也通常都是為了工作需要,私底下不太有慾望,其實只要不逛街就不會有慾望,偶而買個包包、鞋子,像偶爾吃一頓大餐犒賞自己,真的會很開心,但是天天都吃大餐,就沒意思了。

時尚像漂亮壽司

壽司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不管多精緻,只要夾了一條不敢吃的魚、或不喜歡的配菜,就真的不會想吃,只會欣賞;但是如果它很美,成分又喜歡,就恨不得端詳它、享受它。就像時尚,如果美麗的元素不合我的口味,我也不會跟隨。

我很愛漂亮,從小就對美有一種渴望,小時候媽媽帶我去買衣服,我就很有主見,為了一條迷你裙,跟媽媽起爭執,後來她還是買給我了,但一回家我就後悔,所以到現在我的審美觀還是受媽媽影響很大。

媽媽像白開水

我不可以沒有媽媽,她就像水,平常就很重要,天天都要有,沒有會死掉。

我們的關係很複雜,是母女也是很好的朋友、玩伴,她像我的老師、心理醫生,永遠會在我受傷時,放下手邊一切來陪我,也像我的小孩,因為我會管她。她的角色變化多端,像水可以調合任何東西,泡茶、沖咖啡、煮飯都需要它,像我做什麼事情都有她。

我記得在美國念書時,就經常透過越洋電話,跟她討論參加party要穿什麼、配什麼包包,有時還要形容包包的外觀讓她知道,或者請她分析我應該去哪一個party,一直到現在,我好像還是喜歡問媽媽意見。家人是牛奶

家是我覺得最安全的地方。有我最喜歡的人,讓我很安心,我覺得家人就像我最喜歡的飲料—低脂牛奶和健怡可樂。我吃飯一定要配牛奶或可樂,否則就會覺得像沒在吃飯。

它們可能不是主角,可是沒有了,又會覺得飯沒這麼好吃,像缺了一個化學元素,只有家人的存在,才會讓我覺得「這就對了!」的感受,有了它因此而完整。

@美麗佳人雜誌/採訪撰文/李葉 攝影/Liang Su 服裝造型/游雅如 化妝/Beve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