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8

遇見當代藝術頑童@Fashion




1949年生於巴拿馬的 Richard Prince,儘管,1977年的第一次展覽「牛仔〈Cowboy 〉」一件作品也沒賣出,卻也因為備受爭議的創作而受到矚目!作品主題經常自通俗、 流行文化取材的 Richard Prince,以翻或拼貼其他作品攝影作品作為創作主軸,題材辛辣、幽默可說他的作品最大特色。他著名的「俏護士」即是將掃瞄過的書封面以及 戴口罩女護士的影像合成在一起,藉由影像複製再創作出風格獨具的藝術。 2008年春夏,Louis Vuitton 邀來這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以「After dark」為主題,秀一開場 Marc Jacobs 即將八○年代的名模們打扮成畫中帶著口罩的女護士出場,大量的烏干紗、雪紡與強烈色彩,層疊堆砌出這一季性感的創作。而 Richard Prince 則以噴墨方 式結合重新詮釋的 Louis Vuitton 經典圖紋,這樣的概念出現在新一季的配件上,要時尚渲染些許藝術風格,沉浸在他的狂放的藝術風格裡。透視 Richard Prince 的創作, 他獨家接受《美麗佳人玩物》獨家採訪。

Marie Claire 2:在合作之前,你就曾經在媒體上表示欣賞 Marc Jacobs 獨具創意的廣告,可否談談這次跨界合作的緣起以及靈感嗎?

Richard Prince:我和 Marc Jacobs 有共同的朋友,他這次的春夏系列部分以我的護士畫為靈感。於是我開始注意那些關於入夜後城市的書籍, 最後“after dark”黑夜之後這個主題為整個系列注入生命,就像我對 Marc Jacobs 說的,「入夜的 Louis Vuitton 是怎樣的呢?」

Marie Claire 2:“Nurse”畫作十分受歡迎,包括你在內,幾乎多次以不同媒材“再創作”,甚至是被抄襲,當時你創作的靈感來源是? 你如何看待“Nurse”這次時尚的新演繹?

Richard Prince:是的,我正在畫護士。我喜歡她們的帽子、她們的圍裙和她們的鞋子。我的母親是護士,姐姐是護士,祖母和兩個親戚 也都是護士。我收集與護士相關的書籍和平裝書,你無法忽視它們,她們在機場隨處可見。我也喜歡“護士 ”、“護士們”、“看護” 這些字眼。嗯,我正在復健(笑)。

Marie Claire 2: 作品“Jokes”大受歡迎,有不同的系列作品而這次也重新創作,你覺得你是幽默的人嗎? 而這反映了你的生 活態度嗎?

Richard Prince:不,我並沒有如此有趣。我喜歡笑話的原因是因為它呈現出他人有趣的一面。幽默是項很難的學問, 事實 上,幽默對我而言是一種生存的方式。就像是那個笑話:猶太人對他的朋友說「如果我活著,我會跟你在星期三見面,如果我沒 有,我便會在星期四遇見你。」 事實上,我從未真正開始說笑話,我指“說”笑話。1980年我在加州的威尼斯,正在用鉛筆在紙上畫著我最喜歡的卡通,不過在 那之後,我中斷了卡通裡插畫和影像的工作, 專心在我的「笑話」創作裡。“精神科醫生” 是我說的第一個笑話。1986年我住在 紐約南公園大道的303畫廊後面,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去看精神科醫生,他說「請告訴我所有事情」 ,我照作了,而他現在正在 做著我做過的事。我把這個笑話用鉛筆寫在紙上,寫在一張很小的紙條上,因此我將它稱為“手寫的笑話”。

Marie Claire 2:開始你藝術創作的關鍵時間是?而你的第一件作品是?

Richard Prince:最初,我在紐約的 Time-Life 大樓裡工作,從不同的報章雜誌裡剪下文章作為參考資料,剩餘的時間,我總 在思考自己的專長是什麼。那時我發現一天過後, 雜誌裡剩下的總是那些廣告─似乎沒有人想要這些東西。 我的事業開始於1977年的第一次展覽,牛仔〈Cowboy 〉,但是一件作品也沒賣出去,藝廊覺得很不好意思,為了讓我好受點, 他們還自掏腰包買了一幅作品。

Marie Claire 2:影響你創作風格的四個關鍵是(人、事、物、時期)?

Richard Prince:有很多事物影響了我。運河區。麻薩諸塞州布倫特裏的蜜桃街。 蒙面俠蘇洛。五年級時在我的抽屜刻上“hit ”。六年級時開始知道我的陰莖是怎麼來的。電影《渾身是膽》裡的史提夫麥昆和那兩輛車。看到 Lee Harvey Oswald 在電視 上被刺殺。越戰。 馬丁路德博士的刺殺。Jackson Pollack。Lenny Bruce。Jimmy Piersol〈他為波士頓紅襪隊打棒球,心智不穩 定〉。1968那年摸到柏林圍牆。Rod Sterling。花花公子創刊人 Hugh Hefner。 《真相與結果 Truth or Consequences》。

《你 該相信誰?Who Do You Trust》。《蘇利文電視秀 The Ed Sullivan Show》〈這三個都是電視秀〉。Lew Welch〈詩人〉。電影 《雙車道柏油路》。 烏茲塔克音樂祭。Prcola Harum〈前衛搖滾樂團〉。金髮美女〈Bob Dylan 的歌〉。青少年時在麻州的韋茅 斯海灘撿貝殼。《西城故事》─尤其是 Bernardo 穿得一身體面跳 YMCA 舞那段。 那些來來去去的紐約社交名人錄。Saks Fifth Avenue 櫃檯的香水。Carol Shelby。地下絲絨與海灘男孩的輝煌時代。我的房間。錄影帶的世界。還有一堆數不清的事物…

Marie Claire 2:你的作品充滿生命力,它們表現的是你的生活、喜好與自身的經驗嗎?

Richard Prince:大約是一半一半,因為我總在不知道主題為何的情況下開始創作。一開始收集宣傳照的時候,我對 他們沒有任何瞭解,也不知道有那些所謂的收藏家協議, 或許當我對我的主題有更多了解時,它就慢慢開始變成藝術了 吧。我唯一知道的事情是藝術,但不知道是什麼構成藝術。

Marie Claire 2:你最欣賞哪位過去以及現代哪些藝術家?

Richard Prince:Christopher Woo. Jeff Koons. Fischli and Weiss. David Hammonds. Sarah Lucas, Martin Kippenberger. Rosemarie Trockel. Walter Dahn. George Condo. James Casebere, James Welling. Dike Blair. Ricky Sparrow. Damien Hirst. Thomas Ruff.

Marie Claire 2:你的創作源自於不同的媒材,電影、廣告、電視、卡通、小說,哪個影響你最多?

Richard Prince:我認為藝術主宰一切,因為那是一種心靈上的迷醉, 對我而言藝術總好到不像真的,我不覺得藝術 之外的其他影響能超越藝術本身,因為那些都只是輔助性的。不過我喜歡讓不可能看起來可能的事物, 一部好的科幻電 影便能做到。我同時也喜歡《衝鋒飛車隊》、《第一滴血》、《異形》、《追陽光的少年》和《魔鬼終結者》。《銀翼 殺手》是八零年代的片子嗎? 如果是的話,我喜歡最初的那個版本,不是導演剪接過後的。

Marie Claire 2:那麼音樂呢?你欣賞什麼類型的音樂或是歌手或是電影導演?

Richard Prince:我不太確定自己的創作是否為音樂所激發,但我喜歡史密斯合唱團〈The Smiths〉;80年代末期 時,我也在倫敦看過音速青春〈Sonic Youth〉的現場演唱。 他們都很棒,我喜歡他們搖滾的樣子。

Marie Claire 2:你下個最想合作的對象是?

Richard Prince:我不是合作型的人,喜歡獨自創作、獨自工作。我厭惡女演員, 也不喜歡凡事都要尋求許可,我不 喜歡總要等待綠燈才能前進。

Marie Claire 2:在紐約發跡,你會如何形容紐約這城市?你最喜歡這城市的地方與最討厭的地方?

Richard Prince: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時,總是幻想能搬來紐約。我第一個在紐約租的房子位於蘇活區的普林斯街和 西百老匯上。那時候的我誰也不認識,可能一整天都不講話, 只有和酒保間的對話。因為我沒有大學背景,所以沒有管 道接觸藝術圈子裡面的人。但我總是深愛著藝術,所以這從來不構成我成為藝術家的問題。不過,二十五年後,我厭倦了紐約的生活型態,那對我而言很乏味而且太過競爭─你知道的,紐約人總是忙碌著去下一個晚餐約會。在紐約生活像 是你永遠活在室內─建築物裡面、地下鐵裡面。我需要新的 體驗,所以我去了另一個極端。我們在卡茲奇山脈的一條泥 土路底有個小農舍,在這裡,我總是在戶外,這邊沒有交通堵塞,也不用為了和一群人擠在人行道而爬一堆樓梯。在這 裡,我走出門口便踏在青草上,對我而言這是種非常奇特的體驗,於是我開始拍攝自己的相片,開著自己的卡車,並且 隨身攜帶我的照相機。


@Source: 美麗佳人玩物 2008 春季號 採訪撰文╱游雅如;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