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倫敦新起點 | Tom Ford@Fashion












倫敦的時尚界又將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Tom Ford在此發布新一季的男女裝系列發布會,
而這也無疑將是Ford人生中又一轉折點。藉此之際,他聊起了時尚觀、為人父的感受,以及長久以來對英倫偏執的熱愛。
與Ford的談話總是讓人難忘——
無論這些長聊是發生在他操控著Gucci和YSL的設計大權之時,還是創建了自己同名品牌之後,這位性感優雅、頗有幽默感卻又控制欲十足的怪人,每次都能用他特有的Ford風格調侃你提出的所有話題——哪怕是討論諸如領帶或是香水這樣無聊的事情,他也能把交流變得性感十足。那種風格恐怕很難讓人把他同「居家」這樣的詞聯繫到一起——他彷彿一直生活在絢爛的夢幻世界中,和塵世格格不入。但眼下,51歲的他,卻已如願以償地扮演起了父親的角色。
 
但,Ford先生(他更喜歡人們這麼稱呼他)
一直都在公眾場合躲避有關他孩子的話題。據說,他已經保證Alexander這個寶貝兒子,18歲以前不會讓他出現在任何媒體上。因此,關於Alexander的到來,他與Richard Buckley只是發布了一條簡單正式的聲明:Alexander是通過代理孕母在美國出生的。而此次Ford先生還是難掩為人父的喜悅之情,忍不住多透露了Alexander出生那天的情形:「就在他出生的那天晚上,我正與Anna Wintour一起在倫敦主持奧巴馬的資金籌集活動。接到消息后,我立馬上了飛機,所幸最終還是趕上了他出生的奇妙時刻。」那晚,Gwyneth Paltrow和Cameron Diaz等明星都參與了奧巴馬的競選募捐——「如果你是個有社會意識的人,就應該投奧巴馬一票」。
現在,一提到Ford,就不能不提他的倫敦計劃。
Ford先生的倫敦計劃與他個人未來緊密相關之餘,也關係著倫敦這座城市在時尚圈的地位。首先,他把自己的男裝發布會從米蘭轉移到倫敦,這多少讓浪漫的義大利人覺得有些傷自尊,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和買家都會聚集到Tom Ford總部欣賞他的傑作。對此,《GQ》編輯Dylan Jones毫不吝嗇自己的讚賞之詞:「他簡直就是男裝世界的神。就算他把發布會選在喀布爾,人們依然願意從世界各地飛奔到那裡」
 
此外,對倫敦來說還有個天大的好消息──
Ford的女裝秀也將在下個月的倫敦時裝周上拉開帷幕。一直到最近,Ford還堅持將發布會私人化,不允許在現場拍照。雖然從2010年開始,他已經為自己的品牌舉辦過多次發布會,但直到Ford本人把照片和視頻掛到網站上之前(所有圖片都是其親自拍攝的),除了內部人事,還沒有誰有幸觀摩到這一天才的傑作。
不過,想了解Ford現在的影響力,有一點可以明確:
自從他的女裝系列在紐約旗艦店發布后,Ford本人就親自在店內接待了諸如Lauren Hutton、Julianne Moore、Beyonce Knowles、Stella Tennant等巨星,輕而易舉獲得巨星的支持,這也是Tom Ford的一貫特徵。
「這次時裝秀會接待五百到一千人。攝影師、博客達人……
總之這會是一場正式、真正的展示會,」Ford說,「舉辦這次時裝秀是因為目前我在世界範圍內已經擁有一百家旗艦店了。公司的業務量正在飛速增長,如果我再堅持低調,那就只能起到反作用了。因此,我必須讓自己愛上這一套。」

Ford先生把發布會地點定在倫敦其實並不奇怪,
了解Ford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徹頭徹尾的親英派:「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學院風的極致。其實學院風就是美版的英倫風,就是被Ralph Lauren借去簡約化、整潔化之後,再銷售給全世界的時尚。1986年,我與Richard第一次相遇時我就是這種風格的打扮──條紋西裝、Brooks Brothers經典襯衫、Fair Isle毛衣、帶流蘇的平底鞋。」
顯然,能吸引Ford的肯定不是寬鬆慵懶的英式鄉村風格。
應該說,他毫無疑問屬於最挑剔、最講究的男士行列,對一切視覺效果都具有極高的敏感性——包括身邊所有人的容顏或是身體特徵。對此,他會略顯無奈地表示,這種天賦其實不下於自我折磨。記得有一次他在紐約的凱雷酒店接受採訪,Ford忽然停下談話,抱怨房間里裝了太多監控攝像機(其實一般人都很難看到),造成了不好的視覺影響。「這些玩意讓房間的色調變得暗沉,這讓我感覺難受,」他大聲嚷嚷,表情痛苦,「有種讓我失衡的感覺」。當被問到是不是有點強迫症時,他回答說, 「沒錯,無論看到什麼,我總忍不住從視覺的角度去評論,這種習慣無時無刻都困擾著我。」
 
這種對秩序的追求、對控制的慾望瀰漫在Ford生活的層層面面。
他曾說過,他總是要求員工把他們的櫥櫃收拾得整整齊齊,無論什麼時候打開都能滿足拍攝的要求。或許是愛挑逗的天性使然,Ford常喜歡在採訪中把自己形容得很極端,但有一點務必牢記,永遠都不應該忽視或小看Ford那些聽上去過分誇張的言論,Richard Buckley也明白這一點。還在他們第一次約會時,25歲的Ford就熱情高漲地說,自己一定會在十年之間統領一家重要的歐洲時尚品牌。當時Buckley的想法恐怕也就是 「是嗎,那不錯啊」類似的敷衍,然而9年之後,Ford已實現了這一夢想。
要孩子也是同理。記得還在1996年,
Ford就已經表達過想要擁有一個孩子的願望。那時Ford才36歲,正是他巧斧神功的設計,讓陷入困境的Gucci起死回生。人們大都只是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只不過是想發表幾句能引發爭議的言論,或是一時間有點小瘋狂罷了。畢竟那還是17年前,誰聽說過一個有固定伴侶的同性戀男人會想要個孩子?總之這在當時聽上去不太可能發生。這麼多年過去,Ford對孩子的渴望從未消退。於是,人們也不得不開始慢慢相信他會成為一個稱職的好父親。這是Tom Ford,只要他願意,就一定會做好。
 
除了孩子,Ford對設計熱情以及對英倫的偏愛也是不言而喻的。
Ford表示,之所以要推出同名品牌,是因為2004年離開Gucci后,他沒了工作,連合適的衣服都沒得穿。「當時找一件自己想穿的衣服都很難。於是我去逛薩維爾街的Anderson & Sheppard,雖然那還不錯,但買回的西裝還是讓我的後背不舒服——難道薩維爾街的剪裁手藝都是從部隊學來的?並且,當你想要點略微不同的式樣時,他們就會說,『先生,我們不做那種風格。』」
於是Ford不得不自己去設計——
他的作品依舊保持了傳統的元素,注重腰身部分的剪裁,但使用了源自義大利的輕巧材質。「為了讓人們看上去更苗條、高挑且穩重,我嘗試了幾乎所有的風格。鑒於我的身材還算標準,所以也比較容易判斷一種款式的效果。」或許大多數人對剪裁工藝了解不多,但還是可能會聽到成功的商務人士評論說,他們喜歡Ford的款式,因為穿起來舒適寬鬆。「這恐怕是因為我比大多數人想象的威猛」,Ford笑著說。當被問到哪些顧客是他的鐵杆粉絲時,Ford隨口便說出了Bradley Cooper、Justin Timberlake、Tom Hanks、Hugh Jackman和Jay-Z等一長串成熟男星的名字。Daniel Craig在最新的007系列電影里穿的就是Tom Ford西裝,的確,還有什麼比Tom Ford西裝更適合這一充滿現代感的典型英倫角色呢?
 
還在九十年代的時候,
Ford和Buckley就在倫敦買下豪宅(當然他們在洛杉磯和新墨西哥也有地產)。Ford出生於德州的奧斯汀,父母都是房地產經銷商,後來舉家搬到了新墨西哥。起初Ford是學建築的,後來慢慢在廣告里嶄露頭角,最終,他決定去紐約發展,並一舉打入時尚圈,可即便是在紐約功成名就,歐洲,特別是倫敦,依然對Ford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記得還在1996或是97年的時候,我住在米蘭,
為Gucci打工。有一天我忽然意識到,其實設計室中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英國人。於是我想,既然如此,何不所幸轉移到倫敦去呢?」後來,Gucci的設計團隊轉移到了都柏林的Grafton Street,Ford便開始了他忙碌而瘋狂的生活。他往返於米蘭、巴黎和佛羅倫薩之間,同時為Gucci和YSL設計服裝,並開始在作品中加入極度性感的元素,還開創了「紅毯秀」的風潮。正是因為Ford,整個時尚界進行了一次重新分配:設計鬼才Alexander McQueen、時尚天才Stella McCartney和Balenciaga的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ere都於2000年加入了Gucci,並成功收購了YSL。
 
每每說到倫敦,Ford都充滿了回憶。「倫敦給了我太多樂趣——
那些瘋狂的夜晚,跳舞、喝酒、泡夜店。」無疑,這種生活方式在其作品中也得到了充分展現。某次策劃會上,很多設計師都向Ford提出了他們的想法——它們多半是關於服裝和配飾的,但也有人提議推出牆紙、煙斗和寵物床這些附屬產品。最後,只有寵物床駐進商店,這一點多少能看出Ford怪異、奢華的傾向。
2004年,Ford離開Gucci的消息震動整個時尚界,
成為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人們不相信,像Ford這樣傑出的天才會和Gucci分道揚鑣,更何況,他還讓那麼多人的生活變得有趣。在最後一場由Ford操刀的Gucci時裝秀結束后,他用一場派對來紀念自己Gucci時代的終結。據說,那天因為要趕飛機,Ford午夜前就得離開。當晚,他同晚會上的人們一一道別,紐扣上插著別緻的梔子花,如果親臨現場,或許你會忍不住用「戲劇性」來形容當時的場景,一切都太完美了,就連那朵花都是那樣的精巧美麗、別出心裁,找不出缺陷。說到這,Ford忍不住用他特有的風格評論說,沒有什麼花是完美的。他無法容忍這一點,於是用指甲刀把每個花瓣都修剪了一番。
 
或許沒有人知道,在那個特別的晚上,這位天才在想些什麼。
這個喜歡走極端的公子哥,連告別都設計得無可挑剔。他究竟為什麼那麼匆忙地離去?許久之後,回想起在Gucci的日子,Ford認為自己的價值被用錯了地方:「那時,我滿腦子都是金錢和成功——當然還要確保公司能賺到足夠的錢。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忘記自己最初到底想做什麼了。我想去創造,直到離開Gucci我才想清楚這一點。當時,我突然就閑下來,並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可我卻更為沮喪,覺得自己好像沒了發言權、沒了身份。 除了打網球 ,每天早上起來我都不知道要干點什麼。」
五年前,Ford成功戒酒,
或許這是一個生意人從困境中清醒的標誌。2005年,Ford開始著手打造自己的品牌。顯然,這和經營Gucci有很大的差異,而他的極端完美主義作風和超強的控制欲也在這時更加露骨地表現出來。毫不誇張地說,他幾乎是親手完成了品牌的全部工作——連攝影也由Ford親自執行。此外,Ford還自己製作視頻,甚至親自代言香水和化妝品。
 
然而,真正讓Ford徹底擺脫舊日影響的恐怕還要屬執導電影《
單身男子》。很多人都認為,加盟電影業是Ford步入人生全新階段的重要標誌。「我把靈魂都注入了那部影片,」Ford回憶說。影片改編自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1964年的同名小說,Ford本人親自撰寫了劇本,電影講述了一位大學教授在同性情人猝死後有自殺傾向的故事。「裡面的很多場景都能在我的生活中找到原型。我的妹妹、母親,還有那種糾結的情感,我當時就是這種感受。」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在乎生存或者死亡,
這個世界的美到底隱藏在哪裡?頓悟總是和發現美相關。我經常會胡思亂想,每到這種時候,時間就好像靜止了一樣。然後我會對自己說,『一切都還好啦』。」當然,考慮到初次導演的電影就得到了那年奧斯卡的提名,用「一切都還好」來形容Ford的生活,似乎有點過於低調。
眼下,當上父親的Ford,正過著安定、幸福的生活,
而他也計劃在倫敦度過更多的時光。不過,他補充說,自己雖然對倫敦迷戀不已,一直到現在卻還都是在美國交稅。「我剛剛這裡居住了180天。但我喜歡倫敦的幽默、禮儀、正統,以及那種略顯孤傲的感覺。」
 
「回想起在洛杉磯的日子,我特別難以忍受的是,去餐廳吃飯,
就會有不認識的女孩走過來說,『嘿,Tom,我叫Susan。這家店我最喜歡的菜是……』每每這時,我就特別想對她說,『抱歉,但請叫我Ford先生』。」顯然,在Ford看來,洛杉磯的價值觀對孩子的培養有害無益。「其實我骨子裡是個很傳統的人。小時候,家人都會告誡我,稱呼別人要用『先生』和『女士』。我也希望我自己的孩子能在這種環境里長大。」
當然,
Ford未來的生活計劃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取決於他的男裝秀和二月的倫敦女裝發布會,以及它們是否能如願以償地收穫媒體和時裝店的青睞。「希望一切都順利」,Ford說,「我的夢想就是讓孩子在英國成長。」
 
@Source: 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