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7

People @ 偉大的麻煩製造者 Steve Jobs傳奇

催生iPhone的賈伯斯(Steve Jobs)是個屢敗屢戰的「九命怪貓」,不管事業或生命都是如此。美聯社資料照片

賈伯斯 (Steve Jobs)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是「天才」,也是美國人的驕傲,他創立蘋果電腦、他讓科技和美學畫上等號,他讓全球數位音樂因iPod而發燒,如今他再進軍手機市場,正在改寫人類的通訊歷史。

這位老大,曾被蘋果fired!

儘管有如此的「豐功偉業」,但賈伯斯的事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1985年時任蘋果電腦董事長的賈伯斯,和當時由百事可樂挖角來的CEO史考力(John Scully),在理念上產生嚴重衝突,最後他被蘋果公司董事會請出蘋果公司。

賈伯斯說,「自己創辦的公司,怎麼會開除自己?當蘋果電腦日益擴大,我聘請一位在經營上頗有才華的傢伙,他在頭幾年確實也幹得不錯。但我們對願景有很不同的想法,鬧到分道揚鑣;董事會站在他那邊,炒了我魷魚,還公開把我請出公司。我整個生活重心的東西頓時消失了,完全不知所措」。

失業後,靠「海底總動員」翻身!

「在這幾個月裡,我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更覺得令企業界前輩失望,他們傳給我的棒子掉了。我甚至想離開矽谷。但最後我發現我仍然愛著曾做過的事業,在蘋果的日子一點兒也沒有改變我愛的事。即使人們否定我,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離開蘋果後的賈伯斯,投資皮克斯動畫 (Pixar)公司和軟體公司NeXT,開發幾乎沒人看好的下世代軟體,最後他公司的「海底總動員」將賈伯斯帶入好萊塢,並大敗2D動畫之王迪士尼,3D動畫的成功,再度讓蘋果公司回頭找賈伯斯,並且併購NeXT,讓賈伯斯二進蘋果的大門。

以「我」為中心,靠i系列復活!

1997起蘋果公司再度重用賈伯斯擔任「臨時執行長」,他此時運用印度的簡約風潮,把動人心弦的藝術結合科技,此時他開始以「我」為中心,也就是「i」,iPod、iBook、iMac都是以「我」為中心,成功的顛覆當時的數位產品。

iPod的狂賣,讓許多數位產品專家跌破眼鏡,當時不僅資訊業對他冷眼冷語,就連公司內部也有一股請這「叛逆者」、「麻煩製造者」回來幹啥,但賈伯斯掀起了這股白色流行洪流,誰也擋不住,富人窮人都配帶iPod,iPod已成為 時尚流行的代名詞。

高峰得癌,竟從死神指縫溜走!

此時再度浸淫在成功喜悅中的賈伯斯,竟被判定得了癌症,醫生告訴他得了不治之症,大概活不過三到六個月了。醫生叫他回家,好好跟家人相聚,蘋果公司陷入一股低壓,最後「奇蹟」出現在賈伯斯身上,他切了一半胰臟,休息一個多月再回到他熱愛的崗位。

生病中的賈伯斯說,「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最重要的,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逃過死神的賈伯斯,對生命和生活更有另一層義意,他要繼續用iPhone改寫人類通訊史,表達他對生命和生活的最大尊重,因為他是一位「天才」,永遠走在一般人前面的「天才」。


@2007/07/04 聯合報 /祁安國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