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7

Fashion @ 專訪日本美容時尚大師植村秀 美,就是我的表演



3月開幕的六本木中城(Midtown),吸引日本與世人眼光,每天都有一波波人潮湧入,不少餐廳更大排長龍。在這麼熱鬧的商場內東鑽西逛,不小心走進了三樓西側,剎那間竟完全安靜下來,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除了耳根清靜,視覺也純淨下來。

白。鋪天蓋地的白,涵蓋著面積約350坪的碩大區域,宛如一片白色的時光走廊。

一口氣有八個頂級的美容護膚休閒店面整合在寸土寸金的時尚空間裡,從男性修容、女性SPA護膚、香氛療法、太陽眼鏡專賣店、美髮護膚產品、瘦身美容料理與有機食品的咖啡廳等概念店的頂級服務,應有盡有。

這一整排面對外面綠意盎然的臨窗店面,名為「秀之聖境沙龍」(salon de shu sanctuary)。是以日本美學橫掃世界17國、2002年時被來自法國巴黎的世界第一大化妝品集團萊雅(L’’’’’’’’OREAL)併購的植村秀(shu uemura)日本最新概念店。這也是日本彩妝大師植村秀在79歲的再一次冒險。

就在Midtown店面裡,接受《遠見》專訪的植村秀說:「我要提供全方位的美的服務。」語畢,他視線望向窗外的花園綠地說,「我認為,一個人想要變美的時候,當然要在一個很美的環境裡。」


對黑白情有獨鍾,卻開啟日本彩妝革命

植村秀創業於1971年,1983年在東京成立第一家開架式彩妝專賣店,大膽使用自己的英文名字做為品牌名:「shu uemura」,成為世界開架彩妝先驅。

儘管從事的是多采多姿的美麗行業,但是植村秀本人,過去20年穿著打扮卻幾乎都是黑與白。他的品牌也是以黑與白做為識別的設計基調,「我認為最漂亮的顏色是黑跟白,這是最有深度的兩種顏色。」直到今日,任何一個植村秀商品,都維持黑白基調。

接受訪問當天,毫無意外的,他也是一身白短髮、白襯衫、白牛仔褲,踩著黑色的New Balance運動鞋,胸前懸著黑色鏡片的太陽眼鏡,白與黑,180公分高的身影,步履沉著,微笑而來。

從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瀰漫生產報國,在經濟掛帥的年代下成長,植村秀因為一場大病,無法念大學,選擇就讀美容專業學校。

後來,美國好萊塢到日本拍攝電影,因為化妝師生病,植村秀臨危受命,受到製片的賞識,從此展開他在好萊塢的化妝師職業生涯。一路以來,他不僅抓住時尚與美容產業的趨勢,還衡諸國際經濟情勢與日本經濟動向,伺機創造自己的個人事業。

1983年成立開架彩妝店是他轉型的契機,針對眼影、口紅、腮紅等商品研發各種各樣的顏色,歡迎每一位消費者動手試用,打破當年專櫃小姐對彩妝的獨斷權,馬上在日本造成轟動,不僅改變了化妝品的銷售、陳列方式,也讓其他業者紛紛仿效。

「1980年代,當日本人對顏色還不能充分掌握的時候,植村秀提供給日本人的是顏色,成功抓住了時機,因此成為先鋒,」植村秀的品牌識別設計師卷波宰平分析。


從臉龐到冥想藝術,在在寫下美的驚歎號

20多年來,植村秀不斷揮灑創意,每隔一段時間,都在時尚美容界創造驚歎號。

在「秀之聖境沙龍」,女性SPA區首度引進日本的摩洛哥三溫暖,奇幻的雕花門窗都是請捷克玻璃公藝大師打造的,助人靜心的冥想室要讓顧客從外到內都美得徹底。

男性修容服務特別由英國引進,一進門,亮紅的室內色澤要讓東京男人踏上時尚尖端。

走到最前端的太陽眼鏡部門,植村秀面對鏡頭試戴一支支彩蝶造型的眼鏡,儼然是個正要參加威尼斯面具嘉年華的年輕型男。而太陽眼鏡部門門口,好幾名眼尖的購物女性一眼認出植村秀本人,張口結舌,手足無措,不知該前進還是後退。這,正是植村秀跨越時光的魅力所在。

這個魅力大師,如何看六本木中城規劃?為何要在這麼昂貴的地方開店,是否代表一個新的美麗時代又將來臨?以下是植村秀的專訪內容。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會選在Midtown商場內開沙龍?


植村秀答(以下簡稱答):首先是Midtown地點非常好,而且周邊有很多綠意,有公園。我認為,一個人想要變美,也要在一個很美的環境裡,這是我選擇Midtown很大的原因。

我是個規劃者,好比一個演員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舞台;對我來說,我的表演就是美。另外,這裡很有話題性,由於我從事的工作如果沒有人矚目就沒什麼意思,這也是我選這裡的另一個原因。


問:這是你第一間概念店嗎?

答:這不是我的第一間SPA店。我之前在四國海邊汲取海洋深層水,設計、規劃了一間SPA旅館,《ELLE》雜誌「全球精選110間最好的SPA」特輯,我的旅館就有中選。四國的旅館裡面全部都使用我的海洋深層水,價格非常貴。因為那一個已經很成功,所以就想來東京市區設據點。


@遠見雜誌7月號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