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0

品牌:MUJI 深泽直人的“素食”主义@Design











日前,日本品牌“无印良品的可能性——MUJI中国巡展”在杭州万象城举行。从食物、衣服、化妆品、桌椅、音响、日用品、厨房器具,到房屋及社区规划模型,原本只在专卖店里陈列的普通商品,辗转至简洁的展厅。作为该品牌的资深设计顾问深泽直人,他的无意识设计理念,激活了日用产品在生活中的各种潜能。只是经过微小的细节处理,即可将繁复的躁动,回收至质朴的生活情趣中。对于设计思维的开发,深泽直人将高高在上的“创意学说”放置一边。“设计,并非单纯的灵感释放。在产品上附加‘营销’,是为打动消费者的心。我们的工作则更多要替他人考虑,在完全无意识中接受,并长久地使用。”

据说深泽直人每次出访,都会带着自己的太太同往。镜头前,微微发福的面颊,有含羞的神情。但一个侧目、做一回沉思状,或与自己的设计单品对话,都显出细腻并老练的架势。床头总是摆放不少日本传统哲学书的深泽直人,总说“为设计商品而设计是不对的,应是为生活而开发创造。” 深泽直人注重物品与人及周边环境的契合。“人们想象和感知的两个世界,总在我的脑海里摇摆,这是我设计的关键。”
一种类似留白的气味,总散发在深泽直人的产品中。他设计的烤面包机,每次只能烤一片面包,他形容这 种“一次只慢慢吃一片”的感觉很享受。他喜欢日文中叫“素”的词。他将其理解为把握分寸,并将感受调整回原有的度。“当你回到素的单纯的心情时,反而会有较高层次的满足感。”
深泽直人注重物品与人及周边环境的契合。“人们想象和感知的两个世界,总在我的脑海里摇摆,这是我设计的关键。”
一种类似留白的气味,总散发在深泽直人的产品中。他设计的烤面包机,每次只能烤一片面包,他形容这 种“一次只慢慢吃一片”的感觉很享受。他喜欢日文中叫“素”的词。他将其理解为把握分寸,并将感受调整回原有的度。“当你回到素的单纯的心情时,反而会有较高层次的满足感。”
在深泽直人自己的生活中,也如实地执行“素食”的方式。平日的工作繁忙,周末他就和家人开车去山中的小屋度假。小屋坐落在离东京车程2个小时的地方,深泽自己开辟土地、自己砍树、自己运水泥建造。“现在,这是我最大的兴趣了,它花了我很多时间,但让我又从零出发,一路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周末画报》X 深泽直人
《周末画报》:我知道您小时候的心愿是想当画家,是哪个瞬间彻底改变你的人生,决心从事设计工作?
深泽直人:小时候确实画过很多画。但从事产品设计,可能跟父亲有点关联。他当时经营一家制造生产的公司,我童年的时候很喜欢那样的东西,兴趣也就被慢慢培养了。后来进入设计领域,作为年轻人的我,来表述设计或艺术的时候,大部分总问自己“我的脑子里究竟在想什么?”那时,常常处在才思枯竭的境遇里。直到35岁,才突然醒悟:不是我要把自己想什么拿来用,而是要观察大家到底需要什么,要以此作为一种设计。就是,设计师要把功能客观地表述出来并使之具象化。自从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就再没有灵感缺失的时候了。
《周末画报》:在亚洲其他地区,装饰物的风格是非常繁复的,在日本是如何形成这样极简的审美观?
深泽直人:首先我的概念里,繁复的流派不仅在亚洲,欧洲也有。但设计与装饰能否被说成同一个概念,我觉得是有问题的。你说MUJI的风格很Simple,其实中国也有。我们认为,如果一件设计,它简单的话,会更容易和周边的环境和谐,并给拥有者更大的自由度。
《周末画报》:您的设计注重与环境相融,设计的轮廓本身又富有造型感,这是否与日本的古典美学或哲学观有关?
深泽直人:你能认识这一点很好,我们的设计确实跟哲学概念有关。在整个设计中,环境和其中某件物品包括人的关系是等价的。现在的人都很自傲,觉得自己大于所有物品的价值,其实是不对的,人需要和周围的东西相匹配。
《周末画报》:在你设计的产品中,最能表达无意识的是哪一件?
深泽直人:展厅中,有一部拉绳的CD player。这是我和无印良品(以下简称MUJI)的合作开始,也是我思想历程的体现。以设计来说,听音乐的装置,例如音响或收音机,都会做成电器该有的形状,但这样容易失去原有的生活感。也就是说,设计师通常以为在某个类别里,电视要像电视,CD机要有CD机的模样,但我却思考音乐本身。我认为,音乐就像你开灯一样,应该更简单,只需一个动作,音乐就会自然地流溢出来,就像微风一样地吹到每个角落。但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它。
《周末画报》:这台CD player拉一下,稍有停顿后,才开始放音乐,间隙处给使用者一个很大的幻想空间,但为什么后来再没有这样的作品出现呢?
深泽直人:呵呵,这里有个度的问题。我感觉这个CD机是个符号,很多人买了装上,但几乎不听音乐。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能这样理解:人群中有了解这个CD的用户,包括对此处的小小留白,这是一个过程。但如果每件作品都搞成这样,别人可能会厌倦。在设计过程中,不要那么人为化,但你用了之后还是能感受到,这才是好的设计。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