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1

台珠寶設計師胡茵菲在美發光@People

台籍胡茵菲(前排右)32歲就成為國際珠寶設計師。她 20歲因傷被迫放棄音樂,受父親鼓舞,投入設計界,10 年後在紐約設計界發光。//中央社

台籍新銳設計師在美國發光!1977年次的胡茵菲,因受傷被迫放棄音樂,承父訓「在那跌倒、在那站起來」,花10年奠下珠寶設計專業功力,如今是紐約第五大道唯一華人設計品牌。

胡茵菲,英文名為Anna Hu。有著甜美外形,頂著訂製珠寶設計師的身分與品牌創辦人,她功成名就,卻年僅32歲,父親又是從事珠寶買賣,許多人或許以為她是父親的接班人。

不過,實情卻不是這樣。

胡茵菲有著驚人毅力,造就她32歲就進駐紐約第五大道的皇家城堡飯店Plaza Hotel開設訂製珠寶品牌。胡茵菲說,她親手打造的門市並榮獲精品設計大獎。

光鮮亮麗的成就,其實都來自一個生命對於自己熱中的理念不斷投入。

胡茵菲的父親告訴中央社記者,「我沒有為她規劃人生,她天生是個熱愛藝術的人,投入一件事十分狂熱,情感十分豐沛,從3、4歲開始學鋼琴,之後(7歲)練大提琴,就一直是如此。」

胡茵菲1987至1990年已在台灣獲得多項大提琴比賽冠軍;1991年,14歲的她前往美國波士頓胡桃山音樂學院(Walnut Hill Arts Schools)繼續研修大提琴;1993年通過教師委員會評選,與馬友友一同演出。

她1993至1994年成為愛樂青年管弦樂團(Youth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一員,前往智利及阿根廷演出;1995年,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Conservatries of Music)就讀。

如此堅決的毅力,漸漸走向國際音樂舞台的胡茵菲卻在1997、1998年發生兩件扭轉她生命的重大事件。

首先是1997年,因勤練大提琴下拉傷肌腱,連練半小時都是不可能的事;於是她被迫停止音樂之路。

這時的胡茵菲不過才20歲,她說,「不論我做什麼都支持我的爸爸跟我講了一句很棒的話:『沒關係!在那跌倒、在那站起來。』」。

於是她把學音樂的熱情,轉而投入學習珠寶專業。她再次揮攦她的狂熱與毅力,僅僅一個夏天、3個月時間,就取得美國寶石學院(GIA)的寶石鑑定學位(G.G. degree)。

不過,生命的打擊再次發生。

1998年暑假,她說,「儘管我的父親不告訴我,不想讓我知道。但我還是得知父親遭搶,事業受挫。這件事讓我想到爸爸總是讓我天馬行空,於是我下定決定要轉做藝術品牌。」

胡茵菲下了這個決定之後,她說,「期間我走了10年的珠寶專業之路,我像海棉一樣的吸收學習」。

胡爸爸也說,「自那時起,她決定扛起責任;她投入珠寶設計專業的學習,可以說是最完整的,從鑑定、設計到鑲工都會。」

1999年至2000年,她從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chool of Design)取得藝術史碩士學位,研究19世紀法國珠寶商。

2000年,她到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IT)研修珠寶設計課程。2001年,自哥倫比亞大學獲得藝術管理學碩士學位。

之後數年,胡茵菲投入實務工作領域,磨練自己的實戰專業。

2002年,她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拍賣行珠寶部門實習。她說,「我經手過上千件古董、珠寶,一件件觸摸、從中了解什麼是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湛作品」。

2003年,她到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寶石部門工作。2005年,則在哈利溫斯頓(HarryWinston)的採購及製造部門工作。

轉入珠寶專業,胡爸爸說胡茵菲具備的「藝術家的狂熱」氣質,再次發揮得淋漓盡致。

胡茵菲說,「我可以一天工作15小時,做到昏倒;老闆還曾把巴黎、倫敦及台北三個重要都市門市交由我一人負責;我曾如期完成 287件珠寶設計作品予客戶;這些努力,讓老闆忍不住對我說,『中國人真是好用』」。

傳授她珠寶設計的恩師最瞭解胡茵菲,她對胡茵菲說,「妳有太多想法不能實現,妳可能會因此『鬱卒』;妳現在29歲,妳敢不敢走出去創業?」

胡茵菲不論在校學習、在外工作,她每一步都走得踏實、誠懇。於是在她要創業之際,Plaza Hotel竟也向她提出設店之邀。

她說,「Plaza Hotel主管認為第五大道上一眼望去,沒有一家華人設計品牌,又覺得我的作品古典、浪漫、有原創性,與飯店的風格吻合,於是邀約我到飯店設品牌門市;之後沒想到我自己設計的門市,因具有藝術博物館的逸靜氛圍,再獲精品設計大獎。」

胡茵菲一路走得踏實,因為她的品牌走的是訂製路線,原創力發揮空間大;也因為她的作品具原創性,已獲諸多國際名人青睞訂製,於出席重要場合時配戴。

例如樂壇與時尚女皇瑪丹娜就曾以一席靛藍色抓皺小禮服,配戴胡茵菲設計的鑽石項鍊及寶石耳環,出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時裝學院慈善晚會。

名模辛蒂克勞馥、艾美獎得主戴博拉梅西、星際戰警威爾史密斯的影歌雙棲妻子佳達史密斯、美國音樂家比利喬的妻子(電視評論節目主持人)凱蒂李喬,以及美國導演波瑞麗芙等人,也都配戴胡茵菲設計的珠寶。

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吳季剛設計的訂製禮服受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鍾愛。繼吳季剛之後,胡茵菲再次寫下台灣設計師登上美國設計舞台新頁。

不過,她還是很低調。她說,「從音樂走到設計,其實都是藝術領域,我把音樂裡學到的合聲、旋律及節奏,融入到珠寶設計裡;對我而言沒有不同,都是我熱愛的藝術。」

不可諱言,這兩位在美國頂級設計品牌市場發光的台籍新銳設計師,都是留學海外、在海外深耕茁壯的案例。

對此,胡爸爸有感而言說了一句話,「可能海外的環境比較沒有拘束力,可以激發新人放手表現創造力」。此真言或可提供想提振文創產業的台灣產官學界參考。

@Source from: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 2009-06-21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