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3

Instagram:一圖勝“十”言:@Trend

編者按:被譽為麥克盧漢接班人的Douglas rushkoff說: ”內容從來不為王,聯繫才是王。”
 
這 句來自Rushkoff的話已經成了我這幾個月來的口頭禪,它簡單超然地總結了很多對於互聯網的觀察。所以當我讀到最近批評Instagram的文章時, 這句話又開始縈繞在我腦海。我認為這些指責錯誤的地方在於,他們認為Instagram只是一個攝影和照片分享應用。 

自 Instagram上線以來,我已經用了它一段時間。但直到看到我13歲的女兒和她朋友如何使用Instagram之後,我才開始真正理解這個應用。對她 們來說,Instagram就是一個Facebook的替代品。他們在上面分享照片,但這僅僅是打開話題的入口,交流的方式。上傳的照片可以說是他們視覺 化的狀態更新。他們還用Versagram生成文字型圖片,用PicFrame給照片加框拼接,拿Emoji表情裝飾評論,讓朋友知道自己的存在和自己在 做什麼。他們會希望收到一個“like”,從而知道自己在網上並不孤獨。 

這就是我們在Instagram中正在做的。我們在分享照片過程中會存在錯覺,以為這一切在於拍照和分享。而13歲小孩在Instagram上的行為,給了我對Instagram更清晰的想法。 

我們並不用Instagram去成就藝術,或者像攝影師一樣展示我們的作品。它不是Flickr。我們只是在嘗試聯繫我們的朋友,去開始一次對話。 Instagram實際上,是偽裝成圖片app的溝通平台。
對於大部分成功的社交媒體服務來說,他們做的正是嘗試讓人們聯繫和溝通。
像Facebook,Twitter,Tumblr,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幫助了我們的溝通。而實際上,很多被我們認為是自我表達的行為僅僅是打開話題的開場白。 

而這讓我想到了視頻,那些所謂的“視頻社交應用”。要想真正評價這些應用,判斷它們能不能成,其實可以看看它們是否可以給了你一個好的表達方式,是否給你展開談話的契機。
你上傳到Facebook上的生日紀念照、你用Instagram做的高對比度日落照片、你錄下的歌、在Twitter上分享過的YouTube視頻——它們都是很好的開場白。 

而 如果分享一個用你手機錄的,看了也不知道是在拍什麼的失焦、有噪點、抖動的視頻呢?會是一個好的開場白嗎?這裡還沒有一個很好的定論。就像 Socialcam創始人在autodesk買下他的app之後承認到:“(Socialcam)拿Instagram做比較從一開始就是錯的。”而最近 新登場的兩款app(ptch和vyclone)的存在可能是因為它可以讓個人用自己的手機製作一個令人驚嘆的視頻,並具有一定的社交性。 

這還有另一件事——如果一個app可以輕鬆快速地成為開場白,它可能會更容易成功。 Instagram能夠成功是因為我們可以在數秒之內拍下和製作有趣的圖片,簡單得就像分享文章、視頻或歌的一個鏈接一樣。而通過這些新應用去製作視頻則 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對於視頻來說,你很難將自己做的視頻作為交流的開場白,或許將你找到或喜歡的視頻作為交流的契機會更容易些。絕大部分的我們就 哪些視頻值得分享有足夠的判斷力。但很少人能夠把一個視頻拍得值得讓人分享。 

回想一下為什麼YouTube可以成功?因為它讓我們可以找到值得分享的視頻,同時它還讓我們能將視頻分享傳播到朋友可以談論的地方,如我們的博客、空間還有Facebook和Twitter等。
在 我們常常花時間在移動或平板設備,app變得至高無上的時代,我們需要一些不一樣的應用。我的預感是,一個成功的社交視頻app應該是讓人們打開話匣,只 需輕點幾次就可以讓大家找到有趣或有意義視頻的應用。而Instagram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其他功能,這些app也一定要有的是:提供一個可以和朋友交 流的功能。 

Instagram可以說是一個照片應用,將我們現有的社交網絡交流做了外包服務。 Instagram最終能在照片應用領域中獲得成功,是因為他們想通了:大部分的人們真正需要的是聯繫和交流。所以,他們通過攝影,讓我們用有趣和新的方式,來做溝通這件事。 

@Source: 36氪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