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3

專訪莫妮卡·貝魯奇Monica Bellucci / “40歲是我生命中最美的年月” @People

莫妮卡·貝魯奇是意大利獻給這個世界的一份最性感的禮物。很多人對她的記憶還停留於“西西里島的美麗新娘瑪蓮娜” ...
文/黃俊、王韻編輯/黃俊攝影/Rankin Film 造型/Cathy Edwards 髮型/John Nollet
12年前,一個名叫瑪蓮娜的女人款款走過西西里島的海灘。精緻突出的輪廓, 纖合度的體態,加上冷若冰霜的氣質——莫妮卡·貝魯奇用電影《西西里的美麗傳說》讓全世界瘋狂愛上了她。在很多人心目中,她就是意大利的“首席性感偶像”。 

談起這段往事,莫妮卡直言:“演員創造一個形象,讓那個形像有自己的生命力,人們就覺得你應該是那樣的。但我有自己的真實生活,我是個有家庭、孩子的女人,當你在雜誌封面上看到我,在電影上看到我,那都是我,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7月6日,藉著Cartier Tank Anglaise 腕錶發布的東風,莫妮卡·貝魯奇作為代言人來到上海。專訪約在波特曼酒店42樓的套房,莫妮卡身穿Dolce & Gabbana 的黑色露肩洋裝,端坐在奶白色的沙發上,已經48歲的她依舊美得讓人驚訝。 “謝謝你來採訪。”她用略帶沙啞的聲音說。 

這是莫妮卡第一次來到上海,也是她第一次來中國。一切都讓她感覺新鮮,與此同時,陌生感又讓她顯得小心翼翼。 “在中國談'美'是很難的,因為中國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統。”就連談論這個她可能早已聽膩的詞,“美麗”,莫妮卡都照舊滴水不漏。

在她看來,性感是一種不可預測的東西。 “它不是人為創造的,而是與生俱來。我覺得,性感與美不能畫上等號。一個性感的人不一定是美麗的。” 

已經身為人母,莫妮卡依舊有著“地中海海岸線”般的曲線。全世界都要骨感,可她卻偏偏用豐滿劍走偏鋒。早年剛出道時,她曾由於身材過於豐滿而被其他骨感模特嘲笑。可她仍然堅持自我,為如今的獨一無二的性感女星地位奠定了基礎。 

“我覺得美麗沒有一種固定的模式,如果每個人都朝同一個標杆看齊,這是很狹隘的。我們如今所生活的世界,有著不同的種族,他們對美也有不同的看法。” 

其實,無論骨感還是豐滿,只要自然而不刻意,莫妮卡都可以接受,但她更以豐滿為傲。 “我就喜歡保持這樣的身材,如果刻意改變,我就不認識我自己了。如果為了角色需要,變胖變瘦都沒關係。但在生活中,我選擇前者。” 

青 春飯,莫妮卡早已吃膩了,當她在T 台之上艷惊四座的時候,現在的新晉超模也許還未出生。年齡是最無法投機取巧的東西,沒有人能凌駕於它之上。而令人意外的是,日漸增長的年紀,甚至是眼角的 皺紋,反而成了這名性感女星的資本。 “年齡對我而言不是問題。”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莫妮卡的嘴角因自信而微​​微上揚,“我不知道十年之後,我的答案是否仍然不變,但至少現在,我不怕變老。 我的黃金年齡應該是我的一生。” 

年輕的時候,莫妮卡經常碰到分岔路。她知道家庭的重要性,卻更希望能在演藝事業上有所發展。在不斷選擇的 過程中,她走到了現在。她歪歪頭感慨說:“人生是變化無常的。我希望在我人生的最後一天回望過去,能夠發現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人生總有那麼多東西值得學 習,所以我要用一生去體驗。” 

儘管演過神秘危險的間諜、不辭而別的愛人、蠱惑人心的巫女、美豔的吸血鬼新娘、不可一世的埃及豔后??但最 讓莫妮卡引以為豪的角色卻是母親。專訪期間,她不下數十次提到她兩個可愛的孩子。比起家庭和孩子,事業只能屈居第二。 “作為孩子的母親,我希望經常能與她們在一起,我不想做一個缺席孩子生活的母親。” 

莫妮卡透露,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她經常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有時她會把孩子帶在身邊。 “這也是這份職業所賦予我的自由。我能自由選擇工作和休息。所以,即使在工作的時候,孩子也能陪在我身邊。” 

B=《外灘畫報》
 
MB=Monica Bellucci
“重要的並非讓別人感到我美麗,而是自我感覺美麗。”
 
B:你害怕談論年齡嗎?
MB:不,我處在青春美和純粹的生物性美的最後階段。看著它消逝,我並不感到悲傷。 

B:時間會摧毀一切,包括美貌。你同意嗎?
MB:是的,我相信時間會摧毀一切。比如一顆紅潤的蘋果,經過一段時間後也會變得皺巴巴,甚至爬滿了蟲子。我們也一樣(笑)。 

B:你會去嘗試整容嗎?
MB:我不能對如今的美容整形多做評判。每個女人都有權利對自己的身體進行完美的改造。目前我不會去做,但我並不反對。 

B:你會懷念過去的年輕歲月嗎?
MB: 不,完全不會。相反,我非常好奇自己會擁有什麼樣的力量去面對這個過程。這讓我感覺很平靜。我不再渴望回到20歲或30歲,雖然那時的生活很美好, 但我更願意活在現在的歲月裡。今天我自我感覺良好。對我來說,重要的並非讓別人感到我美麗,而是自我感覺美麗。這是從內而外散發出的一種感覺。 

B:如今這個年齡是你覺得最完美的時候嗎?
MB:我生命中最美的年月是在40 歲左右。 40 歲的時候,我擁有第一個孩子,45 歲,有了第二個。 

B:什麼樣才算有女人味?
MB:即使在80歲也要塗口紅,就像我那美麗的外婆一樣。對了,我最喜歡口紅,我自己也收集了許多口紅。顏色大多數是淺色的,也有經典的深紅色。後者讓我想起媽媽和外婆,她們雖然已經年紀很​​大,但是仍然很有女人味,總是要塗口紅之後才肯去教堂。 

“我不再會穿得好似20歲的時候,這很可笑。”
 
B:在眾多服裝設計師中,有沒有你的最愛?
MB:應該就是Dolce & Gabbana。我們的合作超過20此外,我也喜歡他們服裝簡潔的線條。他們是很勇敢的服裝設計師,始終在挖掘新的元素和發展方向。每次時裝週,我都很好奇他們會帶來什麼新設計,而每次他們都不會讓我失望。 

B:隨著歲月的變化,你是否會改變著裝品味?
MB:那是肯定的。我不再會穿得好似20 歲的時候,緊身衣、迷你裙配長靴,這很可笑。 

B:在那麼多佩戴Cartier Tank表的男女明星和名流中,有沒有你欣賞的人?
MB:當然是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她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女性。要說男性的話,應該就是賽車手Michael Schumacher。 

“即使繼續學法律,也不會出現一個性感女律師。”
 
B:在你心目中,一個成功的女性應該是什麼樣的?
MB:我認為,不管是家庭主婦,還是在外打拼的女強人,女人最終都應該回歸女性化。她們需要花時間來培養自己的孩子,去愛他們。她們需要將更多的時間花在家庭上。還有,女人應​​該有女人味。 

B:你最難忘的一段戀情發生在什麼時候?對像是你現在的丈夫嗎?
MB:我和我丈夫Vincent Cassel因拍攝《謎情公寓》而認識,兩人在一起18年了,我們有了兩個孩子。雖然這段感情非常漫長,但我仍難忘當初的相識。我依靠他的愛而存在。 

B:除了工作以外,你有什麼愛好?
MB:享受生活(笑)!就像普通人一樣,我喜歡和朋友一起逛街,和家人宅在家裡,看看書看看電影。我希望我的生活除了工作以外,還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 

B:你在大學裡攻讀的是法律。如果繼續從事這一行當,你會選擇當律師嗎?
MB :我不會選擇這個職業。律師每天要與很多官司和材料打交道,這會讓我覺得非常枯燥。
或 許這和我小時候喜歡看照片的習慣有關——我一直熱愛拍戲和模特這兩份職業。這些都是我的愛好。即使繼續學法律,我想律師界也不會出現一個性感女律師。 (大笑)年了,我們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年輕時做模特,首次T 台秀就是為他們走,我對他們滿懷著敬意。當然,我也欣賞他們對女裝的態度,充滿著性感和高雅的格調。 
@Source:外灘畫報2012-07-19 總第498 期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