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5

Culture @ 讀書最重要

不久前的一個周六下午,在盛暑中,我開車前往關渡大愛電視台,聆聽一場蔡志忠與姚仁祿的對談。這兩個在各自領域都有傑出表現的人,不論對談什麼題目,相信都會有充滿智慧的經驗。
真的,我的收穫甚豐。但我在這?只談其中一點。
蔡志忠說:「我經常遇到一些媽媽對我說:『我的小孩不喜歡讀書,只喜歡畫漫畫。我以前都很擔心,但自從知道你只畫漫畫就有這樣了不起的成就後,我就不再擔心他的前途了……』。」
蔡志忠繼續說:「其實這些媽媽錯了,要成為出色的漫畫家非喜歡讀書不可。畫只是技巧,出色的漫畫,出自於無窮的想像。不讀書,就表示沒有好奇心,怎麼可能畫出精彩的漫畫?」
這使我想起小時候曾看過一部電影,一位著名的律師對他的學生說:「要成為卓越的律師,絕不能只懂法律條文,你還必須了解天文、地理、科學和醫學等。」
記得有人曾請教一位成功的醫師,如何才能變成良醫,他說:「光懂得醫術是不夠的,你還必須對人有好奇、關懷之心,你要永遠對周遭的一切感興趣。」
不論你未來希望做什麼,讀書還是最重要的。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