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9

為東京構想海上奧運城@Arch


2016年東京奧林匹克的大體育場,座落在翠綠之中

2016年東京奧林匹克的大體育場之內部

巨大的垃圾山藉由市民的寄付變成了綠色的森林的「海的森」計劃


文/陸彥,盧碧蓉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為東京2016年奧運會打造了水上奧運的藍圖,這項旨在推動東京城市新生的計劃獲得了全球的關注。

作為東京申辦2016 年奧運會的主要策劃師,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近日提出「海上奧運城」的構想,廣受矚目。這個構想將在東京灣上興建一座奧運島,島上包含幾個運動場,將種植 50萬棵樹,構成海上森林。這項規劃重在環保,所有能源都使用太陽能,並強調「珍惜大海、森林和水」。

安藤忠雄表示,若東京申奧成功,他將不會親自參與細部規劃,而是公開招募全球頂尖人才來東京完成他的理念,讓東京成為世界建築創意中心,這項提議馬上獲得 日本首相的大力支持。規劃提出後,安藤忠雄以自己的號召力,邀請到法國前總理席哈克、搖滾樂團U2 主唱波諾等人來到日本共襄盛舉,截至目前,已募得33萬棵樹苗的款項。

關於這次設計方案的特色,安藤忠雄明言「要讓東京獲得重生」。他指出,「我希望將奧運場館所在的東京灣建成一個理想都市,成為亞洲國家的一個模範。」即使申奧失敗,該計劃仍然會得到實施,因為安藤忠雄提出對整個東京的城市規劃,只有一部分是以奧運為目的。

安藤認為,至今為止,日本的城市規劃都是以歐洲巴黎等大都市為樣版,這種想法在亞洲其他大城市也同樣存在。然而,亞洲和歐洲的氣候、風土人情截然不同,因此,他希望能夠建造一個完全「亞洲特色」的都市形象。

安藤說建築師要同時思考「建築」和「城市」這兩個主題,其中一個關鍵詞就是「環境」。綜觀安藤忠雄最新作品,無論是剛建成的表參道新城,還是正在進行中的 東京Midtown 計劃和東京大學建築案,都不難發現他對城市環境的關懷。他要將建築與自然環境結合起來,形成一個個小規模的「文化森林」。

B=《外灘畫報》A=安藤忠雄(Ando Tadao)

B:你曾說成功歸因於廣泛的閱讀與旅行,請介紹幾個難忘的旅行故事?
A:我看到羅馬式建築風格的教堂,想起了《粗石》這本小說。修道士一塊又一塊岩石的積累,才修葺成如此美麗又雄偉的建築,我深深為之感動。要建造真正有價值的建築所需要的不單是技術,還要有人類的堅持和不懈努力。

B:你曾與木匠師傅合力擴建了自家的房子,跟我們說說這個故事?
A:是在我從小長大的大阪傳統排房上建過閣樓。那個時候,我感受到了給我家做活的工匠師的精湛技藝;我們熱衷於工作,甚至忘了午餐。那種全身心投入讓我體 會到了製造的樂趣。當年看見閣樓一天天變化,光線奇妙地照進昏暗的排房內,被這次經歷深深感動後,我萌發了對建築事業的興趣。

B:1960 年代你開始遊歷歐美,考察西方的建築,繪製了大量的速寫草圖。最喜歡歐美哪個城市的建築?為什麼?
A:都市及建築的魅力是千差萬別的,不能一概而論。非要舉個例子的話,那就是羅馬的萬神殿了,從古羅馬時代建成至今,始終讓人陶醉。能從那兒學到的東西實在太多,常常讓我思考建築本身所具有的力量。

B:有評論說你認為真正的後現代文化不應存在於消極享樂,而是應包含在禁慾主義的「道」中。如何理解?
A:從20 世紀後半葉開始,日本一直在向高度消費社會邁進,其結果是資源、能源正逐漸耗盡。我們應該反省前世紀的錯誤,更多地珍惜周圍的東西。我想21 世紀應該是生活文化的時代,不是追求物質經濟的富足,而是尋求真正意義的心靈和精神的富裕。

B:在你看來,日本人的精神是什麼?你怎樣在建築設計中體現這一點?
A:日本是一個與自然共生的民族,在四季變化以及不斷改變的自然中培養細膩的感覺。日本人相對於「形」來說是更加注重「空間體驗」。我自身也是如此,不僅僅看重被牆壁和屋頂包圍下的空間的「形」,而且更重視可以射入屋內並在房間中移動的「光」的狀態。

B:請以京都建築環境為例,介紹建築如何體現日本人的獨特精神。
A:比如說桂離宮的側沿,這一既不是內部又不是外部的空間正表現出了日本人所具有的精神。

B:請為我們介紹一下大阪天保山三多利博物館的設計原理。
A:三多利博物館所在地是面向大阪灣的。在這裡,我考慮的是如何將海跟建築結合起來。透過在博物館和水際線之間設計親水廣場,把建築和海岸從物理角度連接起來。同時,面向大海打開展示空間,積極地引入風景,讓參觀者更近距離地感受到海的存在。

B:請問對於66 歲的人,保持身心頑強的秘訣是什麼?
A:我想很多日本人都有與生俱來的獨特忍耐力和合作精神。正是為了使這種品質持續延伸下去,我常常不懈怠於對精神和身體的鍛煉。

@Source from: 外灘畫報 via ABBS建築論壇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