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2

專訪Path聯合創始人Dustin@People



2012-10-12 17:57:00 來源:林藠頭

Dustin Mierau是Path的聯合創始人。在這之前,他還參與創立了Macster(就是後來蘋果電腦的Napster)。日前《The Verge》雜誌 ​​編輯Ellis Hamburger採訪了他。 Mierau與雜誌分享了他在產品設計方面的一些獨到的見解。

你在做什麼呢?
你說現在嗎?在聽Star的新專輯,看月亮升起。 Star是一支加拿大樂隊(我老鄉),我很喜歡他們。我在Path負責設計方面的工作,這裡有最好的技術和設計人員,我相信我們會作出世界上最好的產品。
你平時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
晚睡早起,工作,就這麼簡單,我喜歡簡單的生活。在Path的絕大多數時間我都跟同事呆在一起努力為我們的目標產品奮鬥。週末的話,我就盡量和我老婆和我們的兩條臘腸狗呆在一起消磨時間。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互聯網的感覺嗎?
我還真的對我剛接觸互聯網那會兒的很多事印象深刻。比如趁我父母不在時候改他們的蘋果電腦配置,用​​最早版本的導航者,第一次用Webcrawler,試圖讓我的Hypercard與別人的連起來,等等。那時候網頁可沒現在這麼花俏。
登 陸我們鎮的本地BBS上的時候,“新郵件來了”的提示常常讓人很興奮——那時候郵件是稀罕東西,根本沒有垃圾郵件這種概念。對於一個12歲的小孩來說所有 一切都是新鮮的。那時候網頁很純粹,沒有廣告,沒有彈窗,沒有遊戲。互聯網純粹是人們分享信息的地方。我的故鄉雖然是一個小鎮,但完全沒有閉塞的感覺,這 可能歸功於互聯網的作用。我希望在Path能重新找回這種感覺。

“那時候網頁很純粹,沒有廣告,沒有彈窗,沒有遊戲。互聯網純粹是人們分享信息的地方。”

做產品設計最難的是什麼?
首 先我們得弄明白一個​​概念:產品設計不只是設計的事,還關乎很多技術方面的東西。一個成熟的產品包含幾個方面的條件:視覺,交互,操作系統,導航等等。 具體到Path,我們需要考慮服務器、緩存、操作系統、數據庫等等各個方面。從我個人來說,怎麼樣周全地考慮到這所有的要素就是做產品設計最難的地方。
有很多公司在模仿Path的視覺效果。
所 有今天的成果都是在前人的基礎上慢慢建造起來的。我不知道我們用的那些圖片從哪裡來的,但肯定在有Path之前就存在,所以是不是原創不那麼重要,同行之 間互相借鑒也沒有壞處,別的公司模仿Path說明他們認同我們的產品。怎樣才能給我們的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這是我們最關心的。
你們團隊的人稱Path為“智能日誌”。你覺得科技對於日誌造成了怎樣的改變?
我 永遠也忘不了喬布斯發布iPhone的場面。其實我也曾經想像過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個可以聯網的相機該多好,我甚至覺得這個想法可以寫進人類歷史了,這聽起 來可能有點二:誰沒有一個可以照相的手機麼?但那些只是手機而已,iPhone不單是手機,它還是一個可以放進口袋的小型電腦。
在Path剛成立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懷疑手機上寫日誌有沒有市場,但現在有數百萬人在用我們的產品。記錄自己的生活,上傳,然後在千里之外點亮家人的手機屏幕讓他們可以看到的我文字——可能那就是20年後人們寫日誌的方式。

“但那些只是手機而已;iPhone不單是手機,它還是一個可以放進口袋的小型電腦。”

社交網絡5年後會是什麼樣?
這很難說。我想像不到我們未來會用哪些設備上社交網站,但無論如何,都不會脫離“社交”這個本質。
哪一種軟件,或者說大一點,哪一種UI/UX給予你最多靈感?
應 該是獨立遊戲和軟件。很多好的遊戲和軟件都是小工作室開發的,我以前很喜歡幾個工作室:Panic, IconFactory, Macromates,Sofa等等。我最喜歡的遊戲有Cave Story,TinyWings,,Lost Cities,Sword & Sworcery,Fez,Ski Safari,和Mage Gauntlet,很多很多。
在Path開發的這個應用裡面哪一個部分對你來說意義最大?
界面。我們花了幾個月來打造這個界面,每一寸我們都精心考慮過。我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用戶得到了很好的體驗,真正把Path當成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產品。
你為什麼選了“微笑”“大笑”“吸一口涼氣”“皺眉”“愛”這五種情緒?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項目組討論了很久。首先是數目,我們想過“三”和“五”,“三”太少了,超過“五”又太多,“五”就剛剛好。至於內容,用什麼詞描述這幾種情緒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想讓用戶自己去給這幾個情緒定義。
要做好一個偉大的產品最重要的是什麼?
實 用性。人們為什麼要用APP?肯定是因為有用。設計和技術要做的就是盡可能地突出功能和趣味性。一個沒有實用性的APP就好像一個沒有故事情節的小說一 樣,看了半天不知所云;而一個沒有設計感的APP就好像一部用點陣打印機打出來的小說一樣,雖然情節很吸引,可是界面太難看,還是算了吧。

“一個沒有實用性的APP就好像一個沒有故事情節的小說一樣,看了半天不知所云;而一個沒有設計感的APP就好像一部用點陣打印機打出來的小說一樣,雖然情節很吸引,可是界面太難看,還是算了吧。”

你最近讀了什麼書?
正在讀Donald A. Norman的《日常用品設計》,但還沒看完。最近我都抽不出時間來讀書,大部分的閱讀時間都局限於週末看一些雜誌而已。
你怎樣保持專注?
盡可能的把生活弄得簡單一點。每天早上我都會制定當天的工作計劃,雖然有可能不是每天都能照計劃做,但那還是會把工作變得有條理得多。創業公司業務沒那麼成熟,我經常需要放下手頭的工作去處理另外的事情,但是我已經習慣了,並且培養了快速回到工作狀態的特異功能。
像你長這麼高是什麼感覺?
除了買衣服我很少關注自己的身高——我很少買衣服。現在你讓我又關注了它一次,我代它謝謝你。 

Via: 
http://www.theverge.com/2012/10/9/3474292/dustin-mierau-interview-path-5-minutes-on-the-verge
http://www.leiphone.com/path-co-founder-interview.html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