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2

愛馬仕:傳承家族精神鑄造輝煌品牌成就@Fashion









2012-09-18

窗外就是黃浦江,油輪鳴笛陣陣,Axel Dumas全身上下穿的都是愛馬仕(Hermès)。沒錯,這位愛馬仕家族的第六代傳人去年剛剛擔任該品牌的首席運營官,然後就為這次在上海舉辦中國首場秋冬女裝發布大秀馬不停蹄地忙碌起來。
這 場饕餮感官盛宴,始於一匹高達十米的巨型橙色摺紙馬。愛馬仕“CIRCUIT”羊絨圍巾上的圖案被噴繪在巨型紙張上,繼而被折疊成一匹靈動的巨馬,靜靜矗 立在上海展覽中心南廣場的噴泉邊。作為愛馬仕的象徵,它姿態優雅、栩栩如生,歡迎著各方賓客。來往的人群則都想到了古希臘神話中的特洛伊木馬。

這次上海大秀,可能是愛馬仕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的秀。 “這次甚至比我們在巴黎的秀還要大,”Axel說,“而我們想通過這次大秀告訴中國消費者們的是,愛馬仕一直堅持的傳統價值觀。”
那 麼究竟什麼是愛馬仕的價值觀?談到價值觀這個詞,我們總是有些說不清楚。但是,這正是愛馬仕區別於其競爭對手的決定性因素。有人說,要了解愛馬仕的文化, 一定要去巴黎郊外的Pantin地區去看一看愛馬仕的皮革工作室。在那裡,有340多個手工匠在認真工作——是的,這個景像已經持續了一個世紀之久。

當 其他奢侈品牌都把工廠搬到第三世界來加工生產的時候,愛馬仕仍然在法國僱傭手工工人,一針一線地縫製每一個Kelly包和Birkin包。當其他奢侈品從 中國購買低廉的絲織品用以印染它們的絲巾的時候,愛馬仕從巴西的農場購買原材料,在里昂僱傭當地的手工業者編制它們絲巾的材料。當其他奢侈品牌把香水產品 線授權給第三方機構來生產產品,以減少開支的時候,在愛馬仕的內部,我們仍然能找到一個獨特的實驗室,專門用以調香。
這就是愛馬仕所傳達的文化以及其價值觀。 “我們沒有故事,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活著的故事。”Axel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說。

而 這個故事,不為“傳統”一詞所束縛。它也正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改變。在1978年,40歲的Jean-Louis Dumas擔任品牌的CEO兼設計師。在他兩個侄子Patrick Guerrand和Betrand Puech的幫助下,他用他的方式來改造這個品牌。他首先重新發布了Kelly手包。這款包是特意獻給英國女演員Jane Birkin的傑作,設計師摒棄了愛馬仕的陳舊皮革色彩,而大膽應用了大量的花哨色塊。在頗為保守的70年代,他就大膽採用了嬉皮士廣告,重新推出了新穎 的店面形象——很多都是由他的妻子Rena設計,而她是一名希臘籍的建築師,想法大膽而奔放。

時 光荏苒到2004年,這個家族居然起用法國壞小子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擔任女裝設計總監。 Gaultier本來也是Jean-Louis Dumas的好友,他看中的正是這位壞小子設計師的先鋒感。 Jean-Louis Dumas72歲死於帕金森之後,Gaultier離開了愛馬仕,之後,我們就看到了這次的上海大秀——出自於Christophe Lemaire之手。

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圍繞著愛馬仕的,永遠跟“家族”二字有關。其實,家族本身就是文化、精神、價值觀的最基本的載體。如此一來,便容易理解愛馬仕是如何傳遞其價值給消費者的了。

話 題回到現任的運營官Axel身上。他從14歲就開始在愛馬仕實習了。 “當年,我在愛馬仕學習如何縫製。”他一邊笑一邊說。在巴黎畢業後,他在Paribas銀行工作了八年——其中兩年在北京,另外六年在紐​​約。而這一切 的一切,都為他擔任愛馬仕的首席運營官的職位打下了基礎。 “Jean-Louis曾經問我想不想回愛馬仕工作,我說,是的。之後他又問我想擔任什麼職位,我告訴他,除了金融,其他職位我都感興趣。之後他就把我放 到了一個跟金融打交道的職位上。”Axel這麼說。
而這個故事,更有一些家族之間的趣聞軼事之感了。對於Axel Dumas來說,愛馬仕賦予他的,顯然是一個家族企業賦予該品牌的精神世界。他還跟我們說了一個這樣的故事,足以來解釋為什麼愛馬仕龐大的家族價值:他當 年還剛剛被升職為皮革部門的負責人,一上任,他就去拜訪他的一位員工。

“因為我認識這位員工的父親,他的父親是特別定制部(Special Order)的藝術總監,我非常尊敬他。當我看到這位員工的時候,我熱情地對他說:“我和你的父親非常要好。 ”他看著我,也回答道:“其實我也認識你的母親,我和她也非常要好。而我的母親也曾在愛馬仕工作,在我非常小的時候她去世了。 ”
而如今,在巴黎Faubourg Saint-Honore的辦公室裡,愛馬仕雖然有大量的年輕員工們,但是這個百年品牌賦予他們的,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精神和對品牌無比的榮譽感。

@Source: http://www.hiesquire.com/business/1/6/9/3/16939_1.html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