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5

津森千里 Tsumori Chisato@Fashion

津森千里在品牌15週年慶祝會上,穿著首度曝光的和服設計。

津森千里是這幾年東京時尚界的明星,不僅得過兩次每日新聞時尚大獎(等於是設計功力獲得時尚界媒體與大老們的肯定),最要得的,是她能在每一季的業績屢創佳績。上個月中東京Tsumori Chisato 15週年慶祝晚宴時,所有的業務經理人相聚乾杯,因為2005—06年秋冬季的時裝剛剛在全日本上架三天,就已經創下銷售額破一億日圓的佳績。
得知這好消息,津森千里當然高興在心底,卻笑在嘴角也不溢出來,津森千里說:「很棒對不對!妳知道所有的工作人員可是忍受了我15年呢。要說,這15年來最忘不了的事,還真的想不起來,不過,真的很想跟大家說聲謝謝呢。看品牌就像看著小孩長大了一樣的感覺。」津森千里在工作上和生活裡都有個媽媽的角色,她的兒子已經17歲了,「可不可以不要再恭喜我15週年了,(笑得很尷尬又害羞)這樣大家都知道我的年齡啦。」

設計的原點

看設計也要看生活。當一位設計師哇啦哇啦地講述自己理念的時候,我一定想盡辦法要約她去咖啡廳,看看她點什麼飲料,坐哪一個位子。設計師的設計態度,不僅表現在自己的作品,也活躍地展現在生活裡,像是已經超有名氣的菲力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設計理念中充分貫徹色彩繽紛與頑皮,設計品從原子筆到建築物都有,卻沒事就愛泡在浴缸裡發呆,他說即將要參加洛杉磯的社區規劃,已經在洛杉磯接連開了幾家夜生活餐廳,對史塔克而言,生活是場遊戲,有著各種娛樂的可能。

又像是日本新一代的創意推手野田 (Nagi Noda),設計日本街頭時尚Laforet商場的每季形象廣告,自創hanpanda(半貓熊)的宇宙工作室,是新一代日本設計界的奇葩,在野田的電腦工作檯上放滿了成牆的恐怖片流血小孩。1973年次的她說,受到最大的影響來自她從事紙雕藝術的父親,出生還沒滿月的她,就已經看過上百齣舞台歌劇,而且從小只能看黑白電視,家裡完全沒有彩色的東西,因為父親要培養她對色彩的飢渴。這個實驗成功了,野田對設計的飢渴還帶著一種近乎恐怖片的爆發能量,生活與工作隨時準備爆發。是的,設計的原點與生活息息相關。

津森千里的作品裡,充滿著少女手感的繪圖,天真的喜悅,展現對幸福的滿足感。現實生活中,她則是每分每秒都想要設計一趟快樂的生活之旅,或許跟先生與兒子一起,也或許是跟當年在文化服裝學院的好友一起。每一年她都會給自己好幾趟世界之旅,選幾個好想去的地方,然後完全釋放自己的感覺神經。像是去年的北歐之旅,就醞釀成為2005—06秋冬的森林童話故事概念,貓頭鷹與青蛙,少女與星月的圖案,都成為手繪與刺繡最佳的主題。

今年的五月津森千里也來台尋訪,不僅參觀了故宮,還去逛建國假日玉市、造訪謝春德的「食方」餐廳。她看到一個卦,就不停地問翻譯小姐關於卜卦與卦象的緣由。津森千里說:「我不迷信,但是我覺得那種冥冥之中的感覺好妙,很多的事情都是,像是妳問我15週年後的品牌目標是什麼,我就覺得不能說出來呢,很多事情好像說出來就不準了,或者不會實現了。」的確,有時候在女生心裡是會這樣想的。「所以,我想做一件事的時候,都不會用說的,就去做了,等做好了才說。」津森的生活態度,充滿了自在。

津森風格的生活

兒子已經17歲了,有女友的時候,津森媽媽一定會煩惱或者忌妒吧?「喔,拜託,才不會哩。」津森千里說:「他都已經17歲了,還整天像個小孩,我常拜託他成熟一點,快點長大呢。」成功的職場,有沒有影響到家庭生活呢?對於女性而言,同時執行著多重的角色還要兼顧,是最傷神的事情之一。津森千里的老公森山先生在旁邊,原本一直笑而不語,聽到這兒,突然爆出一句話:「我可不只忍受她15年喔,我忍了18年呢。」原來最辛苦的「工作人員」是森山先生。

森山先生本身也是從事設計工作,在互以為輔的生活裡,難得的以妻子為主,這在傳統日本社會中是少見的角色扮演,卻是最新一代的生活模式。森山先生常有的爆笑演出,像是要出國之前護照過期無法上飛機,或是在機場摔一跤上石膏,還不知道是誰忍耐誰呢?夫妻間幽默的對談,透露出對生活的深刻與包容。夫妻、母子、老闆與員工(津森千里同時是老闆也是員工,她是品牌設計小組的老闆,也是母公司A Net 的員工,A Net 的領導者是更資深的設計師三宅一生),津森千里用幽默與品味面對著不同的角色扮演,將生活的感覺化做設計的主題是她的拿手戲,像是休閒品牌etc.(內衣與休閒服)系列裡她設計了一款小狗的絨毛娃娃,她說這就是心中的兒子模樣呢。將工作、生活、個人、思考,自在地融為一體了。

關於 津森千里 Tsumori Chisato
津森千里,1976年東京文化服裝學院畢,1977年進入三宅一生設計Issey Sports,1983年品牌更名為IS.Chisato Tsumori Design(現為桑原直的同名品牌),1985年獲每日新聞的時尚新人大獎,1990年成立津森千里工作室,並且推出同名品牌,1995年青山旗艦店開幕,1996年開始進入亞洲國際市場,1999年巴黎馬黑店開幕,2002年再獲每日新聞時尚大獎,2004年進入巴黎時尚週。2005—06秋冬品牌進入第15週年。
想發現津森千里的趣味,可以到台北Miho總店,台北及台中衣蝶百貨。
相關網站http://www.a-net.com/brand4.html日本南青山旗艦店東京都港區南青山4-21-25
@吳滋懿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