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6

Design @ Alessi設計師喬凡諾尼 好設計能喚起人們共同的回憶



提起Alessi這個義大利品牌的設計創意,許多人不禁會心一笑,而賦予它無限活力的設計師之一便是史蒂芬諾.喬凡諾尼(Stefano Giovannoni)。

喬凡諾尼將卡通造型帶進Alessi,採用色彩鮮麗的半透明塑膠材質,製造胡椒罐、托盤等廚房、衛浴等生活用品。因為圖案生動,勾起大家的童年回憶,加上塑膠製作成本較低,因而大大暢銷。他的金剛系列、邦尼兔牙籤罐在台灣深受歡迎。

不同於高大的義大利人,喬凡諾尼外型矮胖,談吐幽默、親切,沒有國際頂尖設計大師的架子。他對台灣的IT產業很感興趣,並參觀多家廠商,總是很有耐心,仔細聆聽報告,也相信未來會有合作機會。

喬凡諾尼認為設計不僅是一種溝通,和時代也有密切關連,更要喚起人們共同的回憶。

Q:你認為設計師的角色是什麼?

A:設計師不光是設計好的產品,還要瞭解和產品有關的其他事物,例如,技術、行銷、溝通。好產品一定要能和人互動溝通,讓對方產生特別情感,產生想擁有的渴望。

我的作品就是一種溝通,讓消費者能參與投入,這也是我的設計動機。好產品不會表達你的財富、文化涵養,而是和你產生直接的個人感覺,這種直接感會促使人買下來,是為自己,不是秀給人家看。

設計師的責任是製作屬於我們時代的產品,要有時代意義,這是重點。好的設計師要能結合天分和理智,要有一根很長的天線,能接收最新的社會脈動、大眾品味的變化,如此,設計作品才會符合時代的需求。

另外,制訂合理價格也很重要。技術能幫我們做出新產品,或簡化產品,而價格要讓人人買得起。

Q:你怎麼發現自己的才華,成為設計師?

A:我原來是學建築的,後來發現產品設計有無限發揮空間,便當了設計師。

設計功能在於溝通

Q:設計的功能是什麼?

A:任何設計產品都要傳達訊息,表現人的特質,例如你的車、手表、房子、衣服,都能表現你的選擇、你的身分。

不論我穿的是日式服裝或英式外套,都表現不同生活、想法、文化。因此,所有產品都蘊含某種訊息,人們會從中瞭解與文化的關連。

例如,在1970年代,我們義大利的富裕年輕人喜歡開大車、戴勞力士,表現身分;到了1980年代,有錢人改開輕便的車、戴Swatch、穿休閒服;進入1990年代,這種表現方式卻又太過頭了,於是有其他形式出現。他們溝通的方式改變了,顯示有品味、文化涵養,能跟上時代潮流,這成了主要目的。

Q:你為什麼替Alessi設計卡通造型產品?

A:Alessi在1990年代初期,想增加年輕消費群,擴展市場,所以,我那時的作品像好玩的玩具。我認為設計要能喚起人們共同的回憶,而卡通是一種童趣產品,能幫助成人回到小時候的純真。我不想設計玩具,也不會為成人做玩具,只是想藉著詼諧的造型,讓1990年代的生活多一些幽默。雖然每個人的童年不盡相同,可是,看到這些設計,他們的笑容卻是一樣的。

@楊瑪利+黃漢華+遠見雜誌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