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山本耀司撼動紫禁城 @Fashion





是什麼品牌,尚未在一個城市有店面,卻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服裝秀?計畫在秋冬開設第一家店,卻選擇在春夏的四月辦秀?這就是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正如他說的,“在走過長長的傳統之路後,你就有能力反對一些事情,同時發現一些屬於自己的事物。”叛逆。或許是在當一個設計師多年後,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內心最大的呼喊。

  低調與沉靜,是第一眼見到 Yohji 給我的感受,四月底的北京,春意濃郁,夜裡的風涼爽舒暢,北京紫禁城太廟正開演一場不同於一般的服裝秀,因為這一場特殊的服裝秀,場地可說是空前與時裝秀結合,六十套服裝,更是全部重新打造,既非Y's 春夏更非秋冬系列,為的是一場慈善拍賣會,為的是資助新一代的中國年輕人前進時裝舞台。

  服裝秀後,拍賣會所得將捐給“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Yohji一同成立的山本耀司和平基金會(Yohji Yamamoto Fund for Peace),從秋冬開始資助培養新一代的設計人才與模特兒。透過比賽選出的最終得獎者將能獲得遠赴歐洲或日本深造的機會。

  自從Fendi 在長城辦秀後,時尚圈好奇著還有誰能有更新的點子與噱頭,不同於高調的大肆宣揚,Y'S 顯得低調許多,洋溢著濃濃歷史味道的太廟,走入通道上沿途佈滿白色地燈,一貫的黑與大辣辣 Y'S字樣,陳列於金屬鋼架上,與城樓階梯、太廟屋簷對應,衝突對比,深刻的震撼著每個人。

  一套套特別精心打造的服裝,男女模特兒在沉穩的樂聲中走入,簡約的黑,多變轉折的剪裁設計,彷彿所有的服裝規則已經不是侷限,忽略了制式化的線條更顯創意十足。就像 Yohji 說的,“當我開始作衣服的時候,我的想法就是讓女人穿男人的衣服。我靈感突發,想為女人設計外套。用外套來保護和隱藏一個女人的身體……這個想法在我看來很有意義。對我來說,一個專心工作,不刻意討好別人,堅強同時又細膩的女人,從本質上更有魅力。他隱藏與摒棄的女性特質越多,從她內心中顯現出來的女性魅力就越多。”一場服裝秀,除了服裝,我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一件衣服能帶給你的感動有多深刻? Yohji 說:“正像一本書可以徹底改變你的生活一樣,選擇一種衣服就是接觸一種文化。這正是我要通過服裝追求的境界,這種境界非文字所能表達。”或許是對於服裝與設計深刻而熱切的感動,讓他從日本到巴黎,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靜靜的,以他獨特的觀點,在下一個季節進駐北京。

@美麗佳人 vol.182 採訪撰文/陳慧娟 圖片提供/Y's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