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8

謎樣金城武@People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世界裡,妳可以搜尋到4、5百萬個金城武。

  如果妳輸入 Takeshi,妳可以找到2004年他代言鬼武者3的新聞,可以找到他本人3年前在官方網站留言的日記,可以看見他2008年演出《赤壁》的消息。如果 妳輸入金城武,妳可能會看到有408萬篇基本資料,關於這個男人179公分,生於10月11日,唱過一首〈分手的夜裡〉,代言過 Prada 跟 Emporio Armani。甚至,妳可能還會看到一些無關緊要的新聞,像是「金城武顴骨左高右低」「狀似金城武的強盜,闖入銀行搶走三十萬」的小道消息。

  他是一個神秘而無從追溯起的男人。當我第一步踏進了與他相同的空間時,每一個人都在不斷呼喚他的名字,他們說:「金城武在房間裡換衣服」「金城 武跟髮型師在裡頭吃便當」「這套可以換上去,我進去房間幫金城武看看穿起來行不行」。可是,從踏進去這個空間,直到第1856秒鐘,我喝下一杯咖啡、買回 兩顆錄音筆專用的電池,他還是沒有出現,我跟他還是隔了一道門。

  第1859秒鐘,也就是三秒鐘過後,終於,那扇神秘的門被推開了,那傳說中179公分的男人,身上已經穿好一套白色西裝外套與褲子,逆著房間裡 的白日光燈,走出來。那一秒鐘,現場23個人的46隻眼睛,全部都望向一樣的方向,專注在他的身上,就如同原來網路上幾百萬筆資料,上頭寫的名字,指的也 全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金城武。

  其實當我跟他坐下來談話的時候,我知道他不會坦白的。他不會告訴我他的私生活、過去、關係、感情,因為當偶像那麼多年,他已經建築好一道牆壁, 就像那間更衣室一樣,區隔出私人的自己,以及面對媒體的自己。他是不會告訴我當下的思維,但那麼如果回到過去呢,他會誠實向我們說什麼嗎?

  如果回到8個月前

  「這個當紅的亞洲演員已經準備好成一個真正的全球巨星。」-節錄自《新聞週刊Newsweek》

  妳有可能看見金城武在往返中國內地與東京的飛機頭等艙,呼呼大睡,行李箱裡面滿載著電腦、電動、書、防寒內衣、內褲、泡麵等必備用品,那是他拍 戲空檔拿來打發時間的東西。當時,他除了拍攝《赤壁》,還要趕拍《死神的精準度》,諸葛亮的小鬍子就是讓他轉換身分的關鍵。在河北,他是戴鬍子的孔明;飛 到東京,他是沒有鬍子的死神千葉。

  這幾年的金城武,生活就是在如此的飄移中度過,每拍一部大戲《赤壁》,一下就是5個月閃過去,幾乎是沒什麼時間喘息。他說:「現在工作一做就是 5個月,所以妳也不知道家在哪裡,都是一堆行李箱提來提去。有時候會覺得沒有歸屬感,會聽見爸爸媽媽說想念我,但也沒辦法,這就是我的工作。」偶爾他還是 會想念台灣的牛肉麵、滷味、路邊攤,那種熱騰騰的白煙冒起,遠遠就飄來的香味,可是,他知道終究工作結束,至少他還能回到老家,台北。

  如果推回到11個月前

  「我只在乎我的工作本身,我並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我最擔心的不是演得不像,而是畢竟這個角色太深入人心了」 ──《赤壁》北京見面會,金城武談演諸葛亮

  當時,金城武正在拍《赤壁》。每一天早上,他都五點起床,跟著十幾個演員待在化妝室,等待一一上妝。早上還昏昏醒醒,還沒振奮過來之際,他就得立在那兒,動也不動地讓化妝師畫上1、2個小時。

  但是,這個由劇組形成的小聚落,包含了動作組、文戲組、道具組、動畫組、演員組、臨時演員的群眾,甚至是馬匹,也一樣要在清晨就準備起床工作。他說:「沒辦法,這部戲很多英雄,也有很多兵,光是演員就10多個,是一定要很早起來作業的。」

  金城武扮演的也是其中一個英雄,是執筆動嘴的諸葛亮。

  吳宇森跟他說過,希望可以把周瑜、諸葛亮拍成英雄惜英雄的感覺,讓他們是有夢想的英雄們,年輕、有活力、團結,而不是你爭我鬥、死氣沉沉的樣 子。於是,金城武看了中國大陸一整套的《三國演義》,去了解很多不同的版本的諸葛亮,有些人覺得孔明是道士,有些人覺得他是讀書人,演戲的時候,金城武便 有點折衷地,採用了道士般的仙氣,以及吳宇森想要的年輕有為的個性,希望能演繹出不同氣象。

  第一天拍戲,就是拍諸葛亮最經典的戲碼──舌戰群廬。他說:「第一天的台詞背得很久,那天我一直在講話,大家一直在看我講話,我要努力抓諸葛亮 出身道士的神韻,吳導又在旁邊導戲,感覺特別緊張。」那場戲,他扮演的諸葛亮,必須要到孫權的軍營,用巧妙卻又有點繞舌的言語,一連說服孫權營隊裡的張 昭、魯肅等人,讓東吳軍一起跟劉備結合起來,攻打曹操。

  但是,不只是「舌戰群廬」而已。金城武還要挑戰諸葛亮生為農村子弟的背景──他將要為母馬接生,他說:「會照著劇本寫的做,像是要把母馬的腳綁 起來,然後接生小馬」,與活生生的動物這麼接觸,倒是他少有的經驗。此外,草船借箭也是一場大戲,無數艘船,無數支箭,那是一個難以見到的大場面之一,而 金城武將會詮釋諸葛亮的靈氣與智慧,玄妙地表現在這場戲上。不過,更細節處,他神秘地說:「一切,請去看大銀幕。」如果回到11年前

  「他對角色的神髓掌握有分寸,是個可愛、聰明兼反應快的演員。」-吳宇森談金城武

  '97年,東京的咖啡店裡,吳宇森與金城武第一次見面。

  當時,吳宇森闖蕩好萊塢的第一部片《變臉》剛上映,特別跑到東京來宣傳,正好有一點空檔時間,就透過朋友牽線,與金城武花了點時間聊天。那天, 吳導問他喜歡什麼樣的電影,金城武僵著他的粗眉、毫不思索地回答:「喜劇片。」後來工作人員跟朋友都笑他:「拜託,你應該要回答動作片才對啊。」

  但是,正式合作來得很遲,過了10年,金城武拍《投名狀》快拍完時,才接到吳導電話,問他要不要試試演出《赤壁》,他們才正式有了合作關係。他 說:「導演腦子裡有很多樣子,有好幾個點,他會一點一點的試,試到對了,就會說:『沒錯!就是這樣!』然後,他會再把這些接起來,而不是從頭到尾只用一種 方法。」報章雜誌老寫著拍攝《赤壁》後期,金城武與吳宇森鬧不合,但事實上,兩個人對於諸葛亮的角色,是一遍遍地討論:該怎麼拿羽扇,應該拿得多高,怎麼 揮、指、點、搧,那成為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

  如果回到1994年

  「那時候剛找金城武演那個《重慶森林》,大家說他基本上沒有野心,看著傻乎乎的。我認為他其實有很多,就是說太漂亮,大家只想他是一個美男,其實他可以做很多的戲。」 ──王家衛在中央電視台節目,談金城武

  1994年,金城武可能正在《重慶森林》的片廠裡,一旁還有王家衛、杜可風、林青霞。這是第一次,他拍電影,手上卻沒拿劇本。一般拍電影會發下 一本劇本,但是這次,他只拿到一張紙,上面寫了幾個字。金城武心裡面只冒出一陣狐疑,想著到底是怎麼回事,忍不住看一看杜可風,結果發現杜可風只是一派自 然地不斷喝水,問他說等下要拍什麼,杜可風吞下一口水,聳聳肩說:「我也不知道啊。」

  在即興演出的環境底下,大家都不知道在幹麼,金城武說:「那時候演戲沒有管什麼情緒,或者我也不知道情緒應該是什麼東西,只是覺得大家都玩得很 開心。」從那時候開始,受到王家衛的彈性拍攝方法影響,他才發現原來影像創作還可以做那麼多事情,還可以有八百萬種拍法,像是後來1995年拍《墮落天 使》時,他可以假裝自己到了午夜就是一個販售豬肉的屠夫,可以跳到大母豬的背上去為豬肉按摩。

  金城武說:「那時候覺得,如果可以繼續演戲的話,就好好做演員吧,因為演員可以看到那麼多不同拍法。不如把唱片停下來,別再做了。」

  如果回到1992年

  「當我在台灣工作的那段時間,他在福隆剛剛開始,印象中有點內向,很情緒化,有時候會滔滔不絕,有時候又一言不發。」──葉錦添看金城武

  那時候,金城武剛出了第一張專輯《分手的夜裡》,才被葛姐挖掘了3年,他已經因為濃眉大眼而紅透半邊天。實際上來說,當時他還是個男孩,喜歡唱 歌,可是大多數的歌唱生活,不是一群人跑去 KTV 盡興地歡唱,而是獨自一個坐在錄音室裡頭,只有自己跟麥克風,隔著玻璃與黑幕的另一端,是很多大他5歲、10歲,甚至20歲的工作人員。

  金城武看當時的自己,他說:「那時候覺得影像創作很好玩,但跟唱片比較起來,我覺得唱片比較像是偶像的商品,雖然我會努力把自己的想法參進去詞 曲,可是那些創作,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會有人注意到、有人會在意。而且,做音樂的環境,比較像是自己跟一群人躲在房間裡創作。不像拍電影,妳可以感覺到拍電 影能與每個人都有互動,那是做唱片感受不到的東西。」

  現在,這一秒

  「作為這樣一個行業,我會覺得我碰到一個這樣的藝人是難能可貴的。他這個人……,很善良、孝順,對事情並非汲汲營營功利主義的態度。讓人覺得,很幸運可以跟他一起工作」──跟金城武長期工作的工作夥伴談金城武。  

  金城武拍完照之後,回到試衣間,在我面前點起一根菸,在他的吐與吸之間,我感覺得到,現在這一秒的他,才是真正的自己,而不是網站上那無數個被寫下的名字而已。

  他開始沒有句點地說:「其實,大明星是人家說的,我只是對影像工作有興趣。對於創作,我至少能夠以演員的身份來參與,因為每天跟不一樣的人工作 都是一種學習。不同國家的人、不同導演、不同攝影師、不同技巧,都能夠學習,那是創作最大的樂趣。掌聲,當然大家都喜歡,不管是感情戲或是喜劇,觀眾看了 喜歡、有共鳴,那就是一種安慰。但是,喜歡影像創作,才是可以繼續工作的原因。」

  「以前一開始拍了很多照片,但現在覺得拍了也不知道幹什麼,可是對攝影、拍電影還是有興趣,因為視覺、顏色、呈現出來的畫面都會是很有趣的組 合。演員想演的戲是一個,導演想拍的東西可能又是另外一個。有時候,我該想怎麼做,也許並不重要,因為影片在第三者眼裡看起來像什麼,那可能比較重要。然 而,這個視覺的框框,就由導演來掌控,他要從上面拍、從另一面拍,都由他決定。角度也是一門藝術,不同角度的拍法可能會影響演員的表現60%,所以視覺這 件事,還是有太多東西可以玩了。」當他說起影像創作這件事情,臉上又出現一些雀躍的神情。他沒間斷地說:「我最近常在想的一件事情,是為什麼每天都有戲份?一般來說,拍電影總會有幾天是完全沒有我的戲份的,但我怎麼天天都在片廠呢?」

  他還在說,聲音還在繼續。但是,我看著眼前這個人,不禁開始覺得,他有一種活力,像是年紀永遠停留在他出道的前後時期。或許是太早出現在螢光幕 前,所以他沒有變,還是擁有一種專屬於男孩的氣味,像是曾經去南極探險,潛水說要把一小塊冰川帶回來配威士忌。說話總是簡短,說到喜歡的話題,便開始像 《重慶森林》的何志武一樣,不斷的自白。

  不過,更多的時候,他或許像是太早被隔離起來的男孩,只是在許多不同的房間轉換,我們可能看見他的美麗,可是他的房間裡,卻存在著自己那一絲絲被禁錮的淡淡哀愁。

  關於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

  -吳宇森太太,談金城武扮演的諸葛亮

  「諸葛亮在公元208年,並且在著名的赤壁之戰打勝仗時,只有27歲。他是一個身長六尺、相貌英俊的男人,在劉備三顧茅廬後邀來擔任蜀國軍師。金城武本身便具備魅力、幽默、風趣與智慧的特質,這角色就像為他量身訂做。」

  -葉錦添,談怎麼設計金城武的戲服

  「赤壁中的諸葛亮是一個年輕有謀略的軍事家,有很獨特的語言能力,心思細密,而懂天璣妙算,我們曾經為了這個造型做過很詳細的討論。刻版印象中 的諸葛亮帶著通天冠、捻著鬍子都是以後的事情。我們要為了諸葛亮呈現在金城武身上,會比較著重於他年少氣盛又帶有文氣的氣質,我用了當時候最文雅的裝扮, 整個戲中只有他是純白色,為了表達他身上的一股仙氣。」 

  -金城武,自己看諸葛亮

  「導演要的是一個年輕的諸葛亮,而不是老謀深算、陰沉的那種。所以要有點表情比較好,是很天真、像小孩子的那種,把有朝氣的那面給表現出來。」

@Source: 美麗佳人 vol.183, Tue, 15 Jul, 2008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