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0

你所不知道的黑澤明@Culture






1990年,他成為奧斯卡歷史上第一位獲得終身成就獎的亞洲電影人。 他是訪日的外國導演最想拜見的人。他因為嚴厲、霸道和卓越的藝術成就,得了個“天皇”綽號。1998年,他的逝世標誌著大製片廠時代的傳統電影漸漸退出歷史舞臺。逝世時,平成天皇送來供品,世界各地的三萬五千人前來送別。他,就是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
2010年,是他的百年誕辰,真實的他到底是怎樣一個人?有太多的影迷和觀眾對此充滿好奇。
年輕時的故事
年輕時的故事年少的時候,黑澤明一心去冒險,卻常常受不了接踵而來的壓力。中學時代,黑澤明因為不能忍受電車的燥熱,準備跳車,幸被兩個大學生發現,抓住了他。 20歲時,他接到徵兵通知書。徵兵檢察官是父親的學生,悄悄讓他免除了兵役。
黑澤明留在了後方,最後進入電影製片廠工作。他沒有上前線成為一名鬼子兵,卻在數年後勇敢承認自己無法抗拒軍國主義的洗腦。他太想拍電影了。最後,他完成了讚揚軍需工廠女工們的《最美》。黑澤明畢生都喜愛這部電影,他還和女主角扮演者加藤喜代結了婚,並終生廝守。
縱橫電影界
1951年,黑澤明的影片《羅生門》獲得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獲獎後,片酬終於讓他可以隨心所欲地拍幾年電影了。他完成了日本電影史上的傑作《活下去》、《七武士》和《蜘蛛巢城》。
拍《七武士》時,東寶公司給出高達1億日元的大片成本。拍演員下河捉魚的場景,全部動作必須在一個鏡頭裡拍完,結果所有的魚都用完了,只好現買。水車旁邊的茅草屋被燒的情形沒有倒映到河裡,為了追求畫面完美,他讓劇組連搭了三次景,燒了三次。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影片原定三個月殺青,卻拖了八個月,最後花費2億日元,東寶公司幾乎破產,製片人森岩雄被松竹公司指責“管教無方!”幸好,試映後,前來購買拷貝的影院經理踏破大門。森岩雄乾脆把賣不出去的十部舊片和《七武士》捆綁銷售,獲得很好的票房成績,東寶公司不用擔心被拍賣了。這部巨作連續30年被《日本電影旬報》評為日本史上最優秀的電影。影片裡用的多機拍攝方法,成為電影攝影史上的偉大變革。
遭遇艱難
60歲時,恰是日本電影最艱難的時期。《電車狂》(1970年)的票房失敗使他舉債,拍攝電視劇也因為酬金問題屢屢被傳媒放大,加上《虎!虎!虎!》開拍不到21天,就因為前期準備耽誤進度而與美方解約。如果單純解約的話,黑澤事務所要賠償巨額違約金。雙方就協商以導演身體狀況欠佳的理由善後。沒想到後來誤傳成‘導演有精神問題’的流言。作為第一個真正被西方認識的日本導演,盛名之下的他選擇了自殺。女兒黑澤和子道:“父親總說,要是小津、成瀨等前輩都還活著,我就不會那麼累了。”

黑澤明一生多產。當副導演的時候,就可以一周寫完一個劇本,甚至同時寫好幾個劇本。片廠裡,有時候幾個攝影棚同時拍他的劇本。他畢生完成電影30部,並留下許多未能實現的劇本,最終由他的弟子們完成。
女兒談“我的父親母親”
黑澤明的女兒黑澤和子,1954年生於東京。自從《夢》開始,黑澤和子擔任父親電影的服裝師,直至今日也活躍在日本電影創作一線。在溫暖的春日午後,筆者來到東寶電影公司附近的成城學園,和她仔細地聊起了她的父親母親。
Q:你的母親原來曾是很有名的電影演員?
A:我的母親喜代,是大戶人家出身,姥爺是船務官員。母親年輕時很漂亮,短髮,打扮時髦。父親是奧黛麗·赫本的粉絲,我覺得母親和赫本很相像。1945年,他們結婚後,母親完全放棄演員生涯,做了一個辛勞的家庭主婦,操持父親的飲食起居。
Q:黑澤明對身邊工作人員的態度如何?聽說因為過於嚴厲,大家叫他“黑澤天皇”?
A:是啊,他吼人很厲害的。父親是個非常單純的人,他就是想把事情做好。身邊的人哪兒做得不好,他就真的開罵,總是那幾個副導演最慘。如果辦得好,他也馬上很開心。大家都摸透他的脾氣了。
Q:你認為黑澤明的性格是什麼樣?
A:我最開始也覺得父親是個嚴厲得令人望而生畏的人。但是他後來寫了一本自傳《蛤蟆的油》,看了那本書,才知道原來父親也有非常膽小的一面,慢慢開始理解父親。母親去世後我一個人照顧他,更能看到他柔弱的那一面。
Q:還記得父親自殺的事情麼?比較失禮地問一下,這個事情和他的癲癇病有否關係?
A:父親從小就和別人不太一樣,會做出一些旁人無法理解的舉動。後來一次身體檢查,醫生說他腦子裡面有根血管和常人不一樣,鑒定為真性癲癇症。醫生說,也能治,可治好後也許你就不是黑澤明瞭。癲癇病在過去是一個很不好聽的病,但父親想了想無所謂,就沒有治。我倒不覺得有什麼關係。其實我覺得父親並不是真的想自殺,他就是小孩子脾氣。小孩子得不到心愛的玩具就會滿地打滾直到母親妥協。父親覺得自己為日本電影做了那麼多貢獻,一個人承擔起日本電影的很多重負,到頭來卻那麼不被人理解,很痛苦。所以我想他才選擇用剃鬚刀割腕的方式來引人注目吧。
Q:黑澤明去世這麼多年,是否還有來自父親的壓力?
A:不是壓力,而是一種自豪。我去年到北京拍廣告,走到哪兒,中國人一聽我是黑澤明的女兒,就跑來和我合影。我理 解他們不是想和我,而是想和“ 黑澤明的誰誰”合影,廣告導演完全被晾在一邊,真不好意思。父親受到那麼多人,尤其外國的人喜歡,真是很開心。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