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0

日本建築師給法國博物館一頂“中國帽”@Arch



日本建築師阪茂(Shigeru Ban)於1989年的某一天在巴黎的一個工藝品商店轉悠,一頂中國竹帽的設計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阪茂對法新社記者說:“我驚奇這種材料的結合:編織的竹條作為結構,油紙作為防水材料,乾燥的竹葉起絕緣作用。它很像一幢建築物的屋頂。”

二十年後,這種“竹帽”出在阪茂的最新的設計項目中——這就是法國最重要的現代藝術博物館“蓬皮杜中心”(Pompidou Centre)新的分館。

最近對公眾開放的這個新的分館位於梅斯城(Metz)北部,它的屋頂類似於一個巨大的中國“竹帽”。

阪茂說:“這是我接手的最大的項目。”他從前的設計,包括在一些國家為難民設計的緊急避難所和最近為遭受地震災害的海地難民設計的住房。

阪茂在巴黎“蓬皮杜中心”他的辦公室對法新社記者說:“我設計了許多別的較小的建築,以研究這種屋頂,但還沒有人設計過那樣一個大的木頭屋頂。這是目前最大的‘中國帽’。”

“蓬皮杜中心”每的吸引數百萬參觀者。他們通過建築物正面的由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和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設計的一個“玻璃管道”。這個設計項目在1977年投入使用時,引起了公眾的轟動。

阪茂說:“‘蓬皮杜中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當代藝術博物館,並且因為它的這些著名的建築物,在我設計新的分館時,對我有很大的壓力。”

他設計的木頭屋頂放置在有玻璃百葉窗的第一層的上面。這些窗戶在天氣暖和的情況下能夠打開,以吸引參觀者。在3個鞋盒形的展覽廳之間,設計的最高的窗戶可以欣賞梅斯城的景色。

阪茂說:“我希望向人們提供某種獨特的東西,而不是設計一種能夠存在於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築物。我希望將這個藝術博物館與城市聯繫起來。”

@Source from: ABBS獨家編譯據美國“建築新聞網站” 轉載請注明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