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2

『攝影師訪談』Lise Sarfati,女性肖像@Photography













“She””是女攝影師Lise Sarfati完成於2011年的一個私人拍攝項目,
在這個項目中,攝影師拍攝了四名具有親緣關係女性的日常生活,呈現她們的內心狀態與彼此間的潛在聯繫。與其早期的作品相比,攝影師將置景環境作為這組肖像更重要的元素,傳達出人物表情與姿態之外的豐富信息。在下面的訪談中,Lise介紹了她攝影生涯的起步與“She”系列的拍攝理念。

早年生活

Q: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你最關注的是什麼?受到哪些影響?
A:13歲時,媽媽經常帶我去拜訪一些上了年紀的婦人朋友,她們住在寬敞而古老的房子里。這些婦人的外表看起來讓人不安,所以我試著把這些旅途變成一種遊戲。我從姐姐那裡借來6x6相機,為那些老婦人和她們的房子拍照,那時就有了創作系列照片的想法。媽媽的朋友們去世后,她會去她們的住所弔唁,我也跟著去拍下那些空蕩蕩的房間。膠片凝固了許多瞬間,讓我逃離現實並與世界建立了新的關係。

我爸爸的工作是製作柯達膠片電影,這培養了我對色彩和鏡頭的敏感性。媽媽是文學教授,主要從事寫作和文學批評,15歲時,她送給我一本Diane Arbus的書。

那時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攝影,拍照也不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人們眼中,它還是神秘的。當時能找到的只有Stieglitz、Robert Frank和Cartier-Bresson的一些黑白畫冊。

早期作品

Q:你的作品有時很像電影中的場景,這和你的學習經歷有關嗎?你的是如何開始職業生涯的?
A:我畢業於巴黎索邦大學,主修俄語,攝影是自學的,剛開始主要通過閱讀書籍,我在一家攝影畫廊工作過一年,後來被法蘭西美術學院錄用,負責展覽目錄的所有拍攝任務,這份工作讓我獲益匪淺。在電影方面,我會看Robert Bresson, Pier Paolo Pasolini和Alain Resnais等導演的作品。

我大學專業是俄語,這個國家的歷史、變革以及先鋒藝術非常吸引我。90年代,我移居俄羅斯,記錄那裡正在經歷的種種變遷,拍攝了“Rough, Cold & Close”等系列。2003年,我搬到美國,開始創作“The New Life”系列,希望從中表現出身為異鄉人的獨特感受。

關於“She”系列

Q:在“She”這個系列中,你想表達什麼?
A:平凡的個體;普適性;反英雄主義;環境和投射。

在俄羅斯,我拍過許多風景照片,並形成了一種強烈的感受:人被自然所主宰,如此微不足道。之後的“The New Life”和“She”系列也延續了這一概念。

“She”中的女性和她們所處的環境之間,有著潛在的聯繫。她們被封閉在自我的情緒中,難以被外界所感知。在這個系列里,我試圖展現人們的日常活動和生活的無力感,同時揭示複雜的情緒狀況及心理關係。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將被攝者的情感與我自己的感受相融合。在這方面,因為我有三個姐妹,所以能更好地體會被攝者的情緒。

在決定拍攝這個項目時,我關注的是如何來表現普通的個體,相比之下,被攝者的背景信息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另外,在傳統觀念中,母女和姐妹應該彼此關愛,但在“She”中,她們之間的關係卻可能是對手、敵人甚至陌路者。

Q:她們房間里的照片和陳設非常有意思。
A:環境是照片的重要元素,比如在奧克蘭貧民區,可以看到裝有木質窗框和煙囪的房子,掛著Hopper的畫作的房間,還有70年代風格的雜貨店。

Q:如何獲得你所期望的色彩效果?
A:我使用已經停產的Kodachrome 64,這是上世紀40年代好萊塢電影最早使用的膠片。這一系列的所有照片都是在自然光下拍攝的。我對色彩的偏好很大程度上受到父親拍攝電影的影響。

關於攝影師
Lise Sarfati,瑪格南女攝影師,出生於法國,自學攝影並擔任法蘭西美術學院攝影師。2003年起定居美國,主要作品有“The New Life”、“She”及“On Hollywood”等多個系列,曾獲得紐約國際攝影中心頒發的傑出貢獻獎。

@Source: http://iphoto.ly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