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2

『攝影師訪談』Hellen van Meene,年輕人肖像@Photography












荷蘭女攝影師Hellen van Meene所拍攝的年輕人肖像,
大多呈現出一種安靜而沉醉的姿態,其中所涉及的服裝、場景和光線都經過精心設置,傳達出攝影師強烈的情感意圖。如果說肖像攝影是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互動,那麼鏡頭中的年輕人為攝影師帶來了怎樣的靈感?這些具有獨特美感的作品又是如何誕生的?在下面的採訪中,Hellen對這些問題作出了解答。

Q:對你來說,拍攝結果主要取決於拍攝者還是被攝者?如何指導你的拍攝對象?
A:我在街頭尋找沒有模特經驗的年輕人,然後在拍攝中給他們很多指導。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在我看來,一個優秀攝影師應該明確自己想要什麼,這會給模特帶來信心,使他們在鏡頭前表現得更自然。

Q:哪些攝影師給你帶來靈感?
A:Sally Mann和Diane Arbus。

Q:你常常拍攝青少年,其中的動機是什麼?這和拍攝成年人有什麼區別?
A:對年輕人來說,一切事物都呈現出開放的姿態,這一點非常吸引我,常常成為我的靈感來源。而正是這種開放的態度,讓他們更願意接受我的指導。我對這一代人有一種責任感,希望我們共同完成的照片能讓他們感到自豪。但如果拍攝對象是中年人,他們深知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很難讓他們敞開心扉。

在我的照片中,人物服裝有時起著重要作用,我讓年輕人穿上好幾種不同類型的衣服,為照片帶來更多趣味和更大的想象空間。但對於中年人,就不能這麼做,那會讓他們看起來很不真實。

有時我只在自然光下拍攝,這能讓我完全集中於拍攝對象,也便於及時調整拍攝角度。相比之下,在攝影棚拍攝就顯得過於拘束,如果要調整布光,就不得不分散對模特的注意力,我不願意這麼做。

Q:怎樣才能拍出好的肖像照片?
A:一張好照片是由很多因素構成的,包括模特的姿態和表情、完美的光線……這些細節都決定了照片的好壞。當每個細節都恰到好處,你會有所觸動,在按下快門的時候就知道這會是一張好照片,而底片衝出來之後的效果往往和預期一致。

Q:許多攝影師喜歡在印製照片時選擇較大的畫幅,但你卻反其道而行之,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
A:我的照片尺寸往往都很小,最小的只有29x29cm,最大的也不過39x39cm。小尺寸照片會吸引人們湊近觀看,讓他們獲得更多細節,從而建立起一種親密感;由於尺寸的限制,同一時間內只能有一位觀眾能對照片進行近距離觀察。但如果面對一張大幅照片,觀眾就不得不與周圍的人同時觀看,他們也會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已經看到照片的全部,而不會深究細節。可見大幅照片未必能帶來很好的展示效果,所以我選擇小尺寸。

關於攝影師
Hellen van Meene,荷蘭女攝影師,1972年出生於荷蘭阿爾克馬爾,現居海洛。作品多以少女肖像為主,曾出版《Tout va disparaître》、《Hellen van Meene: Portraits》等多部攝影集。

@Source: http://iphoto.ly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