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9

湯唯:一夜成名的神話@People




她是中國走紅速度最快的女明星,「一戒成名」,憑借李安導演的《色,戒》,躋身「安女郎」之列,迅速成為具 有國際知名度的明星。銀幕上令人心驚的「出色」和銀幕下刻意的低調,讓媒體難以清晰地解讀她那張新鮮的六角臉。然而誰又能夠想像,僅僅是在一年多前,她還 是一個略帶青澀和男孩子氣的影壇新秀,無論如何也無法與「國際大導演李安」和「張愛玲小說女主角」聯繫在一起。

  1979年,湯唯出生在 杭州,母親曾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演員,父親是畫家。湯唯小時候學過歌舞、繪畫,高中畢業後,決定踏上演藝道路,考了3年踏進中戲的大門,被導演系錄取。畢業 後,她的演藝之路走得較平淡,曾參加環球小姐得了北京賽區第五名,拍攝了幾部很不出名的電視劇。

  2006年6月,著名導演李安公開為電 影《色,戒》挑選女演員,當時他開出的條件是「年齡19至23歲,身高164至168厘米,魔鬼身材,聰慧過人,氣質高雅古典。」經過幾輪試鏡之後,27 歲的湯唯成為李安初步鎖定的目標。《色,戒》開拍前,湯唯被帶到上海進行魔鬼式訓練,學習上海話、穿旗袍高跟鞋、唱蘇州評彈、苦讀史料書籍,每天近10個 小時、歷時一個多月訓練之後,李安「驗收」滿意,終於簽訂合同。

  從《色,戒》誕生到踏上威尼斯電影節,再到後來的懷抱金獅、載譽而歸,關於它的種種議論和猜測便是甚囂塵上,這其中,湯唯的風頭無疑最勁。大銀幕上,戴著「安女郎」王冠的湯唯一如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的驚艷亮相,將張愛玲筆下的傳奇女人演繹得神秘而幽怨。

  在這個我們既陌生又熟悉的冷靜外表之下,在王佳芝之外,到底誰是湯唯?什麼又是她真正的七情六慾?

  彼岸:你當過模特兒,參與過選美,你是一個有野心想要成名的人嗎?

  湯唯:其實我沒有特別的慾望。我曾當過模特兒,也參與過選美,但選美是因為沒事想試試看結果會怎麼樣;當模特兒則是因為想賺點生活費,《色,戒》的機會就來得更巧了,是正好一個有一面之緣的朋友給了消息,才跑去試鏡。與其說慾望,不如說是機會也來得剛好吧。

  彼岸:從小就有表演欲嗎?

   湯唯:大二那年,有一次課堂排練,我還記得是《草葉集》裡〈歡樂之歌〉這段的詩歌,我演一個嚮導。對戲的過程中,我認為是另個演員殺了我,我就告訴他我 的感受,激動地說了一遍又一遍,忽然間呼吸困難,就昏倒在地上,大家都嚇壞了,在驚嚇之際,我就又醒過來繼續演。之後,我才在想那是很奇妙的感覺,彷彿置 身在另一個世界,那時候我不知道那叫什麼感覺,後來才知道那叫表演。那時候開端,我才愛上演戲,想當演員。

  彼岸:和你同齡的人或者結婚生子,或者早早成名,而你的演藝生涯才剛剛開始。這個機會對一個女演員來說,是不是來得太晚?

湯唯:人生有什麼事情會真的晚呢?沒有吧。沒有什麼時候是做是太晚的,做了,總好過不做吧。就像很想和一個人成為朋友,老是想為什麼當初不去留他的 電話,會很後悔?其實永遠不會。只要你想去做,什麼時候開始都是對的。哪怕真的晚了,那又有什麼關係。所有的時間都不是白白流逝的。我覺得只要演出好的作 品來,一直往前走,什麼時候開始起步都是合適的,最怕的是停留在原來的地方,徘徊不前。

  彼岸:你的父母去電影院看完《色,戒》後,怎麼和你交流的?他們會和你一樣,一邊看一遍流淚嗎?

   湯唯:媽媽太熟悉我了,根本沒辦法對電影本身投入。電影裡,她最喜歡我唱歌的那段,因為她自己是唱越劇的。以前我在家裡從來不唱,所以她聽到我唱歌,特 別開心。爸爸看電影的時候,說這個燈光、那個畫面還不錯。其實父母都是三句話不離老本行,說的都是他們擅長的地方。最後還是被我逼問半天,他們才勉強說出 一句對我的評價:「那個王佳芝和你不太像。」他們不會和我客套,只是父母眼裡看到的是他們關注的東西,沒辦法。而且他們都是傳統的父母,不是那麼會說話。 可能他們有很多話,卻表達不出來。

  彼岸:李安曾說,《色,戒》給你的起點太高,讓你以後的路會很難走。你是否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接下來會挑選什麼戲,你給自己條件會苛刻嗎?

   湯唯:導演真的是很關心身邊的人。我也明白,他對我說這些話,都是真心的。我不想做明星……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做。我很嚮往簡單幸福的生活。現在我 的心態已經改變了很多,因為這份職業,我還是努力讓自己去過平靜的生活。在家裡好好待著,有音樂聽,所有人都健健康康。有工作就做,沒有工作,就休息,享 受生活。

  彼岸:從拍《色,戒》開始,你就被公司保護起來,和大家保持距離,事事都有人教,你喜歡這種方式嗎?

  湯唯:公司的確一直都很保護我,因為他們瞭解我的個性,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當時他們打算簽下我,也是出於對我的保護,因為他們知道我這個人應付不了那麼多事情,應對不了這個全新的局面。

  彼岸:李安一直說,你和他很像。你覺得哪裡比較像?

湯 唯:他很喜歡話劇,他本人也是演話劇出身。所以,我們在現場拍戲,他恨不得把每個人的角色都演一遍,給每個人做示範,演得好,他就給你鼓掌。我和他都有舞 台劇表演經驗,喜歡表演,喜歡話劇,而且非常投入,甚至已經達到瘋狂的地步,這方面我們很像,可能這樣的生活比較過癮。我就是好奇心太強。好奇心太強也不 好。

  彼岸:好奇心太強,對你有什麼不好?

  湯唯:這不是個好事情。比如我經常跑到一個地方,表面上覺得很美,很好看,結果推開門,可能就是灰灰的地、髒髒的桌子,和想像的差別很大。彼岸:金馬獎頒獎那晚,很多人守在網路上,你沒有拿到影后獎,據說很多男影迷都哭了。後來你上台居然也哭了,不知道這個淚水裡,是不是也有點失落的遺憾?

   湯唯:你們能這麼說,我挺感動。謝謝你。感謝這些關心我的朋友。好像這麼說有些肉麻。我經常會莫名感受到這些感動,就像一個歌手站在台上。唉,我怎麼跑 題了,言歸正傳。其實拿金馬獎最佳新人的瞬間,我真的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當晚的氣氛,就像是一大家子人一起拿獎,大家一一上台說話,「爸爸」說完,「媽 媽」說,最後還要我上台去說。那個感覺讓我腦海裡立刻浮現出我今年過生日時的畫面,一家子人在一起,其樂融融。我上台剛剛說完了前面的話,就突然發現不行 了,眼淚就要往外湧。說不下去了。不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強撐著,把話說完,讓所有人都聽到我說的話。 我上台去說。

  彼岸:繼金馬獎之後,你又獲得了英國電影學院獎新星獎(Orange Rising Star Award)的提名。有什麼感受?

   湯唯:很高興得到這項提名,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能夠成為5個提名人當中唯一的亞洲演員,感覺更加開心,因為這樣大家會更關注亞洲演員。感覺對亞洲 演員有更多機會。這個獎是為了紀念一位已故的演員導演(Casting D HHirector)而設置的,所以覺得特別有意思和實在。

  彼岸:《色,戒》之後有什麼新的計劃?

   湯唯:目前有些劇本及商業合作在挑選,主要由公司來安排。有些合作需要留待正式發佈後才方便說。除此之外,我也盡量利用剩餘時間休息,學習,和家人朋友 分享輕鬆的時刻。沒有什麼很刻意的計劃,我覺得工作和生活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什麼就做什麼,我會裝備自己能隨時迎接各種工作的狀態。

  彼岸:我們在電視裡看到你,在美國說英文,在香港說粵語,電影裡的老上海話說得也不錯,這些是你語言上有天分,還是你後天的學習結果?

  湯唯:我很喜歡語言。我曾經想學會各種地方的話,到什麼地方都能用上。結果現在,我能說七八種方言了,也不錯。其實我真的有這個愛好,現在就是抓緊時間,抓住機會,趕緊學。

  彼岸:你從小到大都是比較偏女孩子氣嗎?

   湯唯:我個性一直都比較男孩子氣。小時候我非常愛看漫畫書,你能想得到的我都看過,《七龍珠》《亂馬1/2》《幽游白書》啊,我全都看。上次我媽打掃家 裡時,還忍不住打給我:「湯唯啊,你的7箱漫畫書要不要給你寄過去?」裡面有我最珍愛的童話書跟漫畫書。我也很喜歡看一些中文古典書,那是可以讓你悟到一 些東西的。

  彼岸:由帥氣、有點男孩子氣的女孩子轉變成愛穿裙子的淑女。這種因為一部戲而轉變整個人的狀態,是出自自然嗎?是拋棄過去的自己嗎?湯唯:大家都是女孩子。我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穿上裙子,化上妝,看著鏡子,慢慢你就會發現,你的身體、眼神都會跟著發生變化。反正我就是這個樣 子。穿衣服,如果穿學生裝,我就覺得自己是學生,眼神就是清澈的;如果穿上旗袍,變成了麥太太,我搞錯了,就是麥太太,穿上她的衣服,我覺得自己就變成了 一個成熟風韻的小婦人,連說話的語氣、動作都改變了。你們看我穿禮服,很淑女。其實恢復到生活裡,其實我又變回了原來的樣子。比如現在,我就穿著球鞋、牛 仔褲、T 恤,我還是喜歡這種打扮。

  彼岸:你小時候叛逆期是什麼樣子,容易發怒嗎?你的脾氣又是如何呢?

  湯唯:從小 時候我可以自己做主開端,就是我的叛逆期。湯媽媽會管我,可是管不住我。反正如果我覺得媽媽說得不對,我就不聽。我時常背著包包,就一聲不響地溜了。長大 之後,我生氣的樣子,看起來是冷靜的,我會試著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家裡溝通變得直來直往些。大多時候,我不吵架的,沒什麼事情需要用吵架來解決,如果有天 必須這麼做,那麼我也會。

  彼岸:對你而言,什麼是最哀傷、痛苦的?

  湯唯:失去感情是最痛苦的。有時候我是很鑽牛角尖的人。

  彼岸:難過的時候,會怎麼做?

   湯唯:我難過的時候會不斷地聽音樂。我記得有一次跟我爸爸吵架,他說了一些話讓我很難過,我總覺得一股悶的感覺憋在心裡。回家之後,我就一直找 CD,一直翻、一直找、一直放,像是在查找某段熟悉的音樂,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直到我聽到那首鋼琴曲,我就知道,我心裡原來在放這首歌。終於 「啪」地,我的心情就明朗了起來。像是莫札特或者蕭邦,我覺得他們的音樂比我們的感情更大,那樣的東西可以把你的感情包容起來,很有治癒效果。

彼岸:最近一次大哭是什麼時候?

   湯唯: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放聲大哭,其實是拍《色,戒》的時候,像是把我人生27年來的眼淚都給哭出來了。拍到第二場床上戲時,也就是易先生與我在小旅館 裡,約著碰面的那段,我就哭了起來。當時在拍床上戲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其實都是一邊哭一邊拍,因為把情緒全都投入這個角色,入戲很深。只是我掉淚的時候, 把頭別了過去,或者鏡頭沒帶到,所以你們並沒看見。

  彼岸:那麼成名會不會讓你跟身邊的人距離拉開,帶給你遺憾、哀傷呢?

   湯唯:倒不會哀傷,我認為成名可以讓我們成長很多。每個地方的人不一樣,風景不一樣,就連看人的眼神也都不一樣的,就像香港的記者與台灣記者訪問時的眼 神都是不同的。所以,成名,並非是一件壞事。但如果真要說有什麼遺憾,那可能是少了很多時間。我上次去韓國參加活動時,在首爾的酒店,那山坡上是一片各式 各樣顏色的樹林,因為秋天的關係,所以有紅、有黃,還有翠綠,但是我卻一點空閒時間也沒有,沒能去飯店後面的樹林走走、散散步。彼岸:在你看來,理想中最完美的愛情應該是什麼樣的?

  湯唯:我喜歡簡簡單單的過活,特喜歡童話式的愛情,沒像王佳芝那麼轟轟烈烈 的。就像讓生活實在些,盡量讓自己保持在最簡單的狀態。當兩個人的感情裡,物質層面一多,那就會吞食掉愛情裡最美的東西。我會希望愛人就像知己一樣,也像 朋友一樣,可以一起幫助別人、一起去旅行、一起養一隻狗,一起在公園裡騎腳踏車,這樣子舒舒服服的,那就是我理想中最完美的愛情了。

  彼岸:你覺得自己是美女嗎?

   湯唯:從來不覺得。說真的,以前我喜歡別人誇我很帥氣,有男孩子氣。我小的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去當兵。我這個人比較喜歡運動,也曾經想去學習武術,被 家裡人及時制止。後來喜歡打羽毛球,媽媽也不同意我進入羽毛球隊。對於父母來說,他們就希望我能夠好好唸書,考上大學去讀文科專業,找個體面點的工作,然 後嫁個好老公。但是我很叛逆,一路不聽話,然後就不知道怎麼的,就跑到了表演這條路上。我經常自己看鏡子,怎麼看都覺得自己不像美女,連漂亮也算不上。其 實,我覺得女孩子只要心裡有一片淨土,踏踏實實地過自己的生活,身邊的人自然就會覺得她很美。

  彼岸:有人認為你更適合代表中國女性形象走向國際影壇。

  湯唯:其實美女太多了,不管哪一種美女,都太多了。以前他們看到了這一種類型,現在可能因為我,又看到另外一種,而且是另外一種美,不僅僅是外表。我覺得現在大家對審美更加多元化,很多演員都有了機會,去表現自己真正的實力。

  彼岸:覺得目前這種生活狀態好嗎?你過得開心嗎?

   湯唯:我也算很開心,但是現在我的所有開心都是來自周圍的人。我回答這個問題是很認真的。比如這些快樂來源於家人,他們過得很幸福,身體健康;快樂來源 於劇組的每個人,他們很照顧我;來自於導演,他很關心我。但是在我的內心深處,我一直都還在尋找,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最想要的幸福生活,它究竟在 哪裡?我很高興,現在有了自己獨立工作的可能性,今後能認真地投入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要有任何顧忌。可是我的幸福在哪裡呢?當然我相信,老天很快就會 給我。對於每一個人來說,老天都是很公平的,相信它不會對我不好。

  彼岸:那麼,現在腦海裡還有什麼慾望想要實現?

  湯唯:我會希望跟家人一起住、養條狗,去環遊世界。

  彼岸:可是,你的星路才正在拓展著,除了跟家人的部分,你難道不會對自己的任務以及未來有什麼渴望?

   湯唯:這麼說吧,在任務上,我沒有特別強烈的某種慾望。但是,我想起上次在紐約時,有個韓國人在派對上給我做訪問。在訪談問題退出之後,我們先是分開在 派對的兩頭聊天喝東西,後來我又見到他帶了一條狗來,於是我們在房子外頭跟狗一起玩。那時候,我們都放鬆地隨性聊天,但是,他卻很認真地告訴我:「你真是 我們亞洲人的驕傲。」或許我的慾望就是這樣吧,總會希望或許有那麼一天,可以成為一個能帶給亞洲人更多榮耀的人。

@Source:彼岸雜誌 2008/07/08 刊號:200807 Kelly Hsu,自由撰稿人,現居美國紐約。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