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9

楊乃文:時尚只是讓自己變好的工具@People



文/Shawn

冷冷的楊乃文和雙魚座這個事實,一直有種衝突感,但實際接觸她之後才知道,原來冷熱之間,不像妳想的那麼絕對。

我發誓,楊乃文絕對是拍過的藝人當中,最不難搞的!在拍攝現場見到楊乃文,纖細的身形和之前媒體塑造的強勢形象不成正比,她開朗的和攝影師打招呼,聊起16年的第一次合作,記性之好讓人不可置信。採訪時,大著膽子問她:「以前大家都說楊乃文很難搞,妳認為呢?」

她說:「我覺得是大家習慣看到微笑的、看似友善的藝人;但是今天我沒有露出滿臉笑容,不代表我就是個不友善的人。」講到這,她沉思了一會說:「而且我發現 很多時候笑得愈多、反而愈有問題,妳不覺得嗎?」相當精闢的見解,一語道破形象和真實的落差。而楊乃文的真實就藏在她看似冷酷的外表底下,「其實我不難 搞!」她說,原來曾經有人問過她:「妳們公司最難搞的女藝人是誰?」那時候大家都以為會是她,「沒想到票選出來我是最後一名,哈哈哈。」她得意地笑著說。

楊乃文出道以來,以冷冽外型搭配搖滾曲風,充滿時尚感的形象和模特兒工作經驗,讓她一直給人走在流行前端的印象,沒想到她說:「別再提模特兒的事了,我會 覺得很不好意思。」當初她會當模特兒,純粹是為了賺生活費,「那時候當模特兒不像現在那麼流行,我完全沒有抱著那種憧憬。只是覺得模特兒工作不會太佔時 間,而且拍一、兩個廣告的收入就足夠我用很久,所以才當了4個月的模特兒。」她說,因此她自認對模特兒這個工作不是真的專業,別人拿「楊乃文當過模特兒」 這件事來談論,會讓她感覺很害羞。 「而且我不上相,」楊乃文說,「所以我不喜歡拍照。」之前上節目要秀小時候的成長照片,結果她找了半天除了嬰兒時期,幾乎沒有什麼留下什麼照片,「沒辦 法,我覺得拍起來不好看嘛!」但是現在這麼多人喜歡拍她,難道不認為自已其實是有味道的嗎?「我比較希望上相耶!要是我可以怎麼拍怎麼美,就不會那麼排斥 了。」她揶揄說。

即使如此,每次入棚拍照她仍是戮力以赴,像這次拍照前,她已經踩著6吋高不合腳的高跟鞋一整天,因此是一跛一跛的走進攝影棚,但是一站到鏡頭前面,攝影師 要她跳就跳、要做出不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就做,拍到抽筋還忍著痛繼續,直到我們發現她的求助神情……,鏡頭前氣勢逼人的楊乃文,沒想到也有小鹿斑比般的眼 神,流露出雙魚座內在需要人保護的一面。楊乃文說:「幫雜誌拍照的時候,因為是跟時尚專業人士合作,我會讓對方完成他的藝術品;但如果是跟我的音樂有關, 例如說專輯攝影,我會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很堅持,因為造型是我音樂的延伸,它必須能代表我自己。」

“愛到就是愛到了,選擇愛情不是比選擇金錢有趣嗎?”

說到音樂,那是楊乃文從小的夢想,之前她曾說過自己從6歲就立志當歌手,不過現在問起這件事,她出人意料地說:「小時候只是天馬行空、隨便想想,那種願望 是很不切實際的,誰小時候看到電視,不會想當裡面那個漂漂亮亮的人?」「走上音樂這條路,並不是什麼從小立志,我只是單純的喜歡音樂而已。因為喜歡音樂, 從鋼琴、琵琶到長笛,什麼樂器都跑去學;到澳洲之後,能加入的社團就加入,唱詩班、舞台劇通通參加過。」對於音樂的熱情這麼強大,最後會成為音樂人,與其 說是無心插柳,更可以說是水到渠成吧。

然而,當興趣變成職業之後,也會遇上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她說:「當音樂變成收入的來源時,欣賞音樂不再是那麼單純的享受,聽到一首歌會忍不住分析錄音錄得 好不好?吉他彈得對不對?別人會不會喜歡?以前誰管錄音錄得怎麼樣,覺得這首歌不錯就喜歡它。現在這樣的狀態好不好,我不確定。」即使如此,楊乃文依然不 後悔走上這條路,因為對她來說,活在音樂裡的每一刻都是快樂。 除了音樂之外,書籍、電影、藝術也是楊乃文的喜好之一,「我喜歡美麗的東西,喜歡看科幻片、科幻小說,喜歡有才華的人。」她說,「我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 友,最近才知道原來他大學一開始念的是英國文學,突然之間,他變得比之前Attractive許多,雖然後來步上電腦公司的工作,但是念過英國文學這件 事,對我來說就是莫名的有魅力。」她補充道:「不過對方要結婚了啦,千萬不要誤會。」才華或許是楊乃文的罩門,之前傳出過的誹聞對象,也都是才子一族,雖 然才華可能代表著對未來的不確定,但是楊乃文說:「愛到就是愛到了,選擇愛情不是比選擇金錢有趣嗎?這不代表金錢不重要,只是我覺得錢自己賺就好了。」

不管是愛情或工作,楊乃文都堅持走自己的路,關於時尚,她也有話要說:「我覺得時尚是一種很好的工具,它能夠幫妳把內在的自己帶到外在來,但是如果流行什 麼就穿什麼,反而變成盲目。我認為有效的運用工具,而不是反過來被牽著走,才是時尚的意義。」不過愛美的楊乃文在個人保養上,卻是另一種態度,認識她許久 的造型師說:「楊乃文常常比我更有實驗精神,有新的保養法、產品,她不僅大膽嘗試,還會深入研究,功課做得比我還多。」楊乃文最近著迷上精油按摩,拿來當 化妝水、精華液,甚至還拿來吃!她笑著說:「前陣子我嘗試斷食療法,打算7天不吃東西,只喝流質的果汁或水,結果有一天家裡存的果汁沒了,又餓得不想喝 水,所以只好把玫瑰純露拿來對水加果糖喝。」至於好不好喝?「那時候只要有甜甜的東西就好了,根本沒去想什麼好喝不好喝。」楊乃文大笑說。

認識楊乃文愈久,會發現她的冷酷真的只是「不笑而已」,真正的她,有著溫暖敏感而柔軟的雙魚心。如果妳喜歡她的歌,那妳一定會更喜歡這個真實的楊乃文。

楊乃文的5個喜歡

˙我喜歡包包愈小愈好,因為我不補妝,只要能放護唇膏、手機、皮夾、鑰匙就足夠了。

˙我喜歡看秀,因為我懶得逛街和試穿,有人穿給自己看不是很好嗎?

˙我喜歡二手衣,大學時買了一堆二手大衣,只要8百、1千的,好看又不會撞衫。

˙我喜歡馬汀大夫鞋,對我而言那已經不只是一雙鞋,而是一種文化。

˙我喜歡歌德風,私底下會這樣打扮,Vivienne Westwood和Jean-Paul Gaultier都是我愛的設計師。

@Source from: 《BRAND名牌誌》2009年9月號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