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0

郎朗:質疑我的都是酸葡萄心理@People


最近郎朗在北京的大動作不少。先是在國家大劇院發行了和索尼音樂合作的第一張藍光現場專輯《維也納獨奏音樂會》,緊接著又和餘隆執棒的中國愛樂樂團,以及三位百老匯歌唱家在天壇祈年殿前舉辦了一場百老匯風格的爵士音樂會,為奧迪夏季音樂周啟幕。10月,他還要為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做開幕演出。
作為一個時代的年輕偶像,郎朗難免會受到一些質疑,其中包括他演奏的誇張風格和商業活動過多以至於不像一個“古典音樂家”。對於這些聲音,郎朗歸納為“有些人就是酸葡萄心理過重”,他認為應該把人家的優勢當成一種優勢去學習,而不是當作絆腳石。
  炫技和深度兩手抓
  FAMOUS:新專輯裡的曲目很多元,包括貝多芬、蕭邦和西班牙作曲家的曲目,而在天壇做的爵士音樂的演奏會也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郎朗。最近是不是在刻意做 “轉型”?
  郎朗:我就從來沒給我自己定過型,所以也不算轉型。(笑)
  FAMOUS:你會覺得大眾給你貼的標籤太多了嗎?
  郎朗:別人貼不貼我不管,但我沒給自己貼標籤,我就是希望自己什麼都能彈。我以前不會彈爵士,和一些爵士大師合作之後,我覺得這個挺適合我,我能彈。我以前覺得我想彈,但我彈不了,覺得沒到那水準,現在進入了一個新領域,就是這麼簡單。
  FAMOUS:不懂鋼琴的人會覺得你的演奏風格很誇張炫技,但和你合作的樂團或是專業樂評人都會用“嚴謹”二字去形容你,如何達到兩者的內在統一?
  郎朗:彈琴是多面的,炫技的東西我很追求,因為我覺得鋼琴如果能把技巧表現地特別好的話是一件非常瀟灑的事情。但同時,也有很多非常嚴謹,非常有深度的作品,像貝多芬,也一定要彈好,而且一定要彈進去。在鋼琴大師裡,要不然你就特別會炫技,要不然你就特別有深度,很難兩個都有。所以我一直都追求這兩個方面全要進去,這確實難度很大。但是我覺得我應該有能力做到這點,當然了還得繼續往裡探。
  有些人就是酸葡萄心理太重
  FAMOUS:作為古典音樂家,你會介意別人說你張揚嗎?
  郎朗:這些說我的人我覺得都不是真正理解古典音樂的人,你聽帕瓦羅蒂唱歌的時候,你覺得張揚嗎?或者你覺得他永遠都是這樣很溫柔的嗎?古典音樂第一不等於古板,第二不等於沒有激情。把古典音樂家定型,這就是一個大錯。這種大錯要一點點糾正。我彈一些曲目就是不張揚不行,因為那些曲子就是炫技曲子,我該射門了難道我還不射啊?在欣賞音樂上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FAMOUS::所以你認為是人們的心態不好?
  郎朗:我們有很多錯誤的觀點,比如說我第一次回國,說你沒得過什麼國際比賽大獎,你就不是什麼,這就是一個超級大錯。霍洛微茲拿過獎嗎?魯賓斯坦也沒拿過,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普通鋼琴家的水準,人民大師級的音樂家不需要這個東西。
  有些人啊,他就是酸葡萄心理太重。他看到有些人很成功,他不把人家的優勢當成一種優勢要學習,而是當作自己的絆腳石,說三道四。我覺得這樣特別不好。這樣你也得不到什麼。說實話,這麼幾個人的聲音也不會給我造成什麼損失,但就是給人一種他們輸不起的感覺。
  FAMOUS:你是在說一些中國人的“劣根性”嗎?
  郎朗:不是中國人,全世界都有這個東西,尤其有一群人可能不是很成功,或者說自己的夢想沒有達到,他就會想方設法不讓別人達到。如果我的同行,或者我的同齡人做事成功的話,我都會去恭喜他。這種東西對我來講也是一種超越。
  FAMOUS:社會上對你的質疑還包括你參加的商業活動過多。
  郎朗:其實很多人不瞭解什麼叫商演跟公演。你參加企業辦的堂會,那叫商業演出,但售票的演出不是。如果這個企業在卡內基音樂廳以公演的形式給我贊助,這不是商演,因為他給的大部分錢不是到你腰包裡,是給了音樂廳。你說現在的古典音樂,如果光靠票房沒有商業贊助,你覺得國家大劇院或者任何一個劇院,它能經營下去嗎?這是我們必須需要的贊助。
  足球、籃球都有贊助,為什麼古典音樂就不能呢,這是很正常的,大家都能吃上排骨湯,為什麼我們古典音樂家就不能吃上排骨湯?
  家長還沒對我逼婚
  FAMOUS:聽說你還看過《奮鬥》?
  郎朗:看得比較少,我一半時間都在美國,但肯定心裡是中國人,而且80後起碼的習慣還是有,因為我本身就是。
  FAMOUS:你覺得中國年輕人最需要吸收的西方年輕人的一點是什麼?
  郎朗:我覺得中國年輕人應該多放開一點,瀟灑一點,可能從小學業壓力過大吧。另外我覺得咱們這一代獨生子女在合作方面確實差一點,國外小孩從小就學會了怎麼合作,我覺得中國年輕人應該多合作,多學習各方面的優點來完美自己。
  FAMOUS:可是你本身就是一個給孩子和年輕人帶來壓力的標杆。
  郎朗:壓力都是自己給的。有的家長是太想讓他小孩成功了,實際這是一種變態的心態。當然,我的家長曾經也有過這種心態,但是你怎麼能放下這個包袱,這是很重要的,家長絕對不能背著那麼重的包袱來教育孩子,這樣小孩也會對想做的事情有厭倦厭惡的心態,這樣的話你什麼都做不成了。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疏散,而且要多交流。這樣才能體會到練琴的樂趣,而不是壓力。
  FAMOUS:那你的生活中會像一般的“80後”那樣的煩惱嗎?比如父母管太嚴,逼婚什麼的?
  郎朗:目前為止還沒有。有時候我媽對我比較嚴格,讓我注意啊,晚上趕緊回賓館睡覺,所以我有時候會覺得她有點嘮叨。你說逼婚什麼的,我的家長也不著急,長輩也都不著急,沒人著急抱孫子孫女的,沒這事兒。我自己也不著急,成天彈琴感覺挺高興的,然後有一些很好的朋友,生活挺滿足的。
  FAMOUS:就把音樂當做女朋友?
  郎朗:倒也沒有那麼變態,我看著我喜歡的女孩當然會心動了。
  FAMOUS:那你對什麼樣的女孩會心動?
  郎朗:說不好,這個真說不好。只要緣分到了,我不會拒絕。

@Source from: 2010年09月10日 09:15 《名匯Famous》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