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吳寶春, 做麵包界的LV@People

作者:賴建宇

吳寶春摘下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後,接下來更希望提升台灣麵包產業品質。

吳寶春不是說說而已。去年中吳寶春在台中、高雄各舉辦一場感恩之旅,完全公開世界冠軍的麵包做法教學。兩場各擠滿了上百位的同業和材料商。吳寶春親手示範麵團如何攪拌、溫度、時間的控制,現場完全開放錄音、錄影。這也讓這款「米釀荔香」在台灣多處飄香。

「我沒做,誰要做?」吳寶春把提升台灣麵包產業品質的責任攬在肩上。要讓台灣麵包師傅有尊嚴的心願,來自年輕時的自卑感。以往在台灣,少有人會尊敬一位麵包師傅。學歷不夠好、「我那時候也不夠尊重自己,穿著拖鞋就上街,」吳寶春心裡很自卑。

「如果做麵包師傅是我的宿命,那我要挑戰命運!」吳寶春咬牙告訴自己。他默默努力了二十年,直到走進法國世界盃麵包大師賽的會場,看見十二國十二支國旗包含青天白日滿地紅齊飛揚,他才擺脫心中的自卑。

目前吳寶春已經默默在培育下一屆世界麵包大師賽選手,提供他場地、材料,希望自己走過的辛苦道路,可以讓後面走出更多位台灣之光。「我想,如果台灣連續兩次、三次都拿到世界盃冠軍,大家就會認同台灣的創新價值。」

吳寶春現在更是一位經營者。善於學習的他過去只管做麵包,現在開始了解包裝、設計、動線規劃、甚至財務、行銷等。除了現有高雄店、以及規劃中的台北店,他希望在日本東京開設麵包店,因為那是麵包界最高的競技場。

@Source from: 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