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1

聰明化解7大工作衝突@Business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別讓情緒害你失控 聰明化解7大工作衝突忙碌的工作壓力常讓人抓狂,如果你發現自己常在發脾氣、和同事常吵架,該怎麼調整這些可能阻礙前途的職場衝突?

「自我控制,是最強者的本能,」愛爾蘭劇作名家蕭伯納曾說。只不過,對整天忙著解決問題的經理人來說,要百分之百保持冷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為什麼連這個都不懂!」對你的屬下發火。

「為什麼我必須要做這種事?」對自己扛下的任務感到壓力、焦躁。

「太超過了吧?」為了不同部門間的摩擦而生氣。

「老闆也太不了解狀況了!」為了上司無理的要求或不公平的評價,氣得想辭職不幹。

面對、處理職場上每天發生的衝突與狀況,其實正是身為主管職責的重中之重。以負面情緒衝動反彈,不但於事無補,而且絕對會讓你的職涯比別人快碰到天花板,甚至造成無可彌補的後果。

「席丹當時如果沒暴怒,二○○六年的世足賽冠軍也許就是法國,」《怒氣管理》一書作者安藤俊介點出了負面情緒的殺傷力。「要減低問題的負面效應,就 要從情緒控制開始,」溝通管理顧問莫瑞.史岱納(Morey Stettner)問過許多優秀經理人,發現他們面對最棘手的職場狀況時,共通點是找些方法讓自己冷靜、減壓、從問題中抽離出來:

●「我會先告訴自己:『事情本來可能更糟,但至少……,』這麼說可以幫我用全盤透徹的角度看清問題,我會重重吐一口氣,然後就準備好要來處理問題。」

●「我會先等一等,讓問題沈澱,這樣我會分析得更好。」

●「我會離開一下,當我急著處理一個問題時,常會輕率行動,所以我會找出十五分鐘時間,快走幾條街,再神清氣爽地回到辦公室,思路也就更清楚了。」

工作上的衝突(或狀況)總是不斷出現,面對以下七種最常見的衝突,史岱納建議經理人,練好回應功夫,幫助自己在脾氣爆炸前恢復平靜,著手面對衝突,引導相對人等達成共識。

1.「時間不夠了!」

因為時間不夠而引發的衝突,常會讓經理人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倉促做出決定。如果你趕著要在時間壓力下完成工作,而脾氣快要爆發了,那就停一下,深呼吸,再分析未來的二十四小時裡,你要如何利用這段時間,並找出這段時間裡你最不重要的工作,先緩一緩。

還有一個可以紓解部份壓力的方法,是把你的時間分成每十五分鐘為一段,再替每一段訂下必須完成的小目標,不斷問自己:「接下來的十五分鐘裡,我要完成什麼?」把注意力集中在做好每個目標,有助於幫你克服時間壓力,免除掉不必要的焦慮。

2.「情況就要失控了!」

聰明的經理人都曉得,即使是一個即將失控的問題,仍然有得補救,或至少可以把傷害減低到某個程度以下。

當你面對一個看似難以克服的問題時,不要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應付,試著將你自己抽離出來,學習用客觀第三者的角度,簡單地以「事情接下來將會 如何發展」這樣的實際態度來描述問題,盡量像「星艦迷航記」影集裡的史巴克(Dr. Spock)一樣說話,你會更了解複雜問題的全貌,而不是驚慌失措。從這裡出發,你就能評估接下來要做什麼,而不會感覺好像陷入了流沙般焦急無助。

3.「我不信任你!」

當你的屬下因為互不信任,產生了懷疑與分裂,他們之間的小對立會不會變成硬碰硬的大衝突,得看你是否有能力讓他們重建信任。

信任的行動:讓他們記錄下不信任的原因,寫下失和過程(例如「辦公室零用金的支用,原本是榮譽制度,但這引發了究竟誰花了錢、錢花得對不對的爭議」),並且協議出一套雙方都願意採取以繼續合作的步驟(例如,做一份零用金支出紀錄,載明每筆支用的日期和用途)。

4.「你不遵守承諾!」

當員工未能做到他們對你或其他人的承諾時,不要給任何人貼上「騙子」的標籤,你應該不帶指責地跟他們討論發生的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張三承諾週五之前要給李四某樣東西,卻沒有做到,雖然張三解釋,他只是承諾會盡力安排,但李四恐怕再也不會相信張三了。

這時,你應與雙方一對一談話,告訴李四,張三並不是故意說謊,只是高估了自己達成承諾的能力。另方面,也要讓張三知道:「李四現在會質疑你 的任何承諾,但你仍然有機會說服他相信,你是值得信任的,只要你下次真的做到自己承諾的事。」等雙方都能說到做到時,他們就能克服歧見了。

5.「我一定會打贏這場戰爭!」

有些經理人認為衝突就是戰爭,喜歡借用帶有「我方vs.敵方」的軍事比喻,例如說出「我會把你的提案打下來。」「你打到我了,我會好好痛宰你。」

將職場上的衝突定位為戰爭,你最後會採取對立的立場,而不是尋求和解。如果你把同事看成是你必須戰鬥的敵人,那麼即使你「贏」了,你還是會在公司裡造成不信任和衝突。

下次,試著以客觀的話語來降低衝突的強度,多以「傾聽」與「合作」來取代「戰爭」和「轟炸」這類字眼,例如用「與財務部合作,對我們雙方都有好處」取代「這是一場戰爭,我一定會贏過那些錙銖必較的傢伙」。

6.「你竟敢這樣說!」

許多經理人常發現,要聽進批評非常困難,只要上司、同事或員工說:「你非常不擅於…」或「你還要加強的地方是…」,馬上就全身神經緊繃。

克制你的怒火,不要大喊「你竟敢!」你應該保持安靜,暫不做判斷,同時多提問,讓對方多說一些,直到你確定自己完全了解對方的意思後再說。即使你不同意對方的批評,回應時也不要帶著忿恨,而是說出能夠支持你的事實。

例如,一位經理的上司批評她最新的行銷活動是個「大失敗」,但她並沒有退縮或讓步,反而以平靜、帶點驚訝的語氣回答,「我以為,這個活動幫我們開發了五位新客戶。」儘管上司不認同,但她不斷提出新的事實,最後,終於使問題朝有利於她的方向解決。

7.「我知道得比你多!」

有些很嚴重的衝突,往往肇因於誰對誰錯的爭辯。要是你認定你知道什麼對某人最好,但對方卻充耳不聞時,全世界的傾聽、耐心都沒有用。

所以,如果你和員工間出了問題,你必須試著從員工的角度,公平正確地描述問題,證明自己了解對方的觀點,這樣才能開始解決誰對誰錯的
爭議。

研究證明,說服員工相信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讓員工親口說、親身應用。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員工接受你是對的,就鼓勵員工自己去體驗:請他們說出你的建議有哪些好處,並請他們實際運用這些好處,這樣,他們就可以自己看見成果了。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