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爭議成就建築界“第一夫人”Zaha Hadid@Arch

廣州歌劇院設計者紮哈·哈迪德首次蒞臨廣州,接受本報採訪——

她是全球首位獲得普林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2009年,她獲得了日本藝術學會頒發的日本皇室世界文化獎。去年,她設計的羅馬“21世紀國家藝術博 物館MAXXI)又獲得了建築界最高的獎項之一——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頒發的斯特林大獎。同時,她還被《時代》週刊評為“2010年全球百位最具影響 力的人物,在思想家的類別中名列第一。

她是紮哈·哈迪德。去年,她設計的廣州歌劇院在珠江岸邊如同圓潤雙礫般橫空出世。225日,被稱為建築女魔頭的紮哈·哈迪德首次到訪廣州。

紮哈·哈迪德:

紙上設計師明星設計師


紮哈·哈迪德1950年出生於伊拉克的首府巴格達的一個富裕的家庭。上世紀60年代的巴格達,很多女性甚至沒有工作的權利,而11歲的紮哈已經立志要做一 名女建築師。並自作主張把自己的房間設計出十分怪異的風格,還親自帶領工人進行改造。哈迪德的哥哥曾戲言她會成為伊拉克第一個女宇航員,但最後紮哈的職業 生涯從天上落到地上,幹起了穩紮穩打的建築設計。

1972
年,紮哈考入倫敦建築聯盟學院(簡稱AA)。師從荷蘭著名建築師雷姆·庫哈斯。畢業後,她順理成章地進入了庫哈斯創建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 OMA),在那裡做了兩年的學生和六個月的合夥人。然而個性使然,她不久就離開了OMA,在1980年成立了自己的建築事務所。

紮哈在自己的天地裡盡情揮灑著創意。她畫出了無數洋溢著充沛的想像力的設計圖。和正常的建築設計師不同,紮哈討厭直角和直線,而是對和自己一樣不合 規範的銳角、曲線格外偏愛,但這樣的作品在當時被人們認為太過瘋狂而不予採用。1983年,紮哈參加了香港頂峰俱樂部的競標,她那如同炸裂般的 設計圖在第一輪初選中就慘遭淘汰。多虧日本設計大師磯崎新慧眼賞識,使其方案起死回生,從初審淘汰中揀了回來,並在之後一躍獲得首獎方案。然而最終,這一 博得美譽的設計方案依舊停留在方案階段。

就這樣,在整整十年的時間裡,紮哈陷入紙上設計師的魔咒中無法自拔。她那些如同烏托邦式的設計方案讓人過目難忘,但人們總是覺得,它們不會屬於現實世界。

轉機出現在1993年。紮哈終於得到一個機會,為德國維特拉公司設計一個消防站。這是哈迪德第一個變成現實的作品,也是這個星球上曾經有過的最特別最漂亮 的消防站——整座建築仿佛是一隻紙折的飛鏢,充滿了傾斜的幾何線條。因為這次成功,開始有越來越多膽兒大的客戶叩響了紮哈事務所的房門。2003年, 紮哈為美國俄亥俄州設計了辛辛那提羅森塔爾現代藝術中心,引起了巨大的轟動。《紐約時報》稱其為美國自冷戰以來最為重要的新型建築。至此,那些曾經嘲 笑紮哈的設計永遠都不可能成真的人徹底閉上了他們的嘴巴。哈迪德早已躋身明星設計師的隊伍。她的事務所雇用了超過200名的設計師,在全球同時承接幾十個 專案。

紮哈·哈迪德近年主要項目

倫敦奧運水上運動中心:皇冠上的明珠究竟造價幾許?


由紮哈操刀設計的倫敦2012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在方案剛剛誕生的時候就贏得滿堂彩:它S形的屋頂呈波浪形,好像在海底遊動的鰩魚。獲得了皇冠上的明 的美譽。然而,隨著工程的日益推進,紮哈在最初(2004年)提出的7300萬英鎊的預算一次又一次地超標,已經達到了驚人的3億多英鎊。這使得英國 國內掀起了一陣批判之聲。

羅馬21世紀國家藝術博物館:羅馬最大的3D藝術品

歷時10年才從設計圖紙變成現實的羅馬21世紀國家藝術博物館,被一向苛刻的評論界認為是紮哈到目前為止最完美的作品。

2009
11月羅馬21世紀國家藝術博物館開館,頭3天就有2.5萬人參觀。這是一棟從外部看並算不豔麗和獨特的建築,但其內部的盤旋樓梯、波浪形的牆壁和天花板則極具未來主義之風。以致被譽為羅馬最大的3D藝術品

廣州歌劇院:珠江給予她靈感

由紮哈操刀的廣州歌劇院的落成是廣州的一個大事件——兩個巨大的異形體,仿佛珠江邊兩顆被江水不斷沖刷的沙礫,號稱圓潤雙礫”——令所有見過它的人過目 難忘。2004年,紮哈曾經在北京表示,她從來不會在設計建築的時候有和周圍的環境互動的想法,但她似乎在廣州大劇院的設計上破了例。她對媒體表示,圓潤雙礫的建築方案是她在深入考察了珠江邊的地勢環境之後做出的,是珠江給予了她靈感。但是她給出的如此富有新意的建築形體,是否真的適合被變成現實 中的建築,以及這個新穎的外形是否能夠和廣州大劇院應有的功能完美結合,一直是被探討的問題。

對話建築界第一夫人”——

美學中最重要的是動感


廣州日報:您自己最滿意自己的哪件作品?您認為完美的建築是什麼樣的?

紮哈:我很難說自己的哪個作品是最好、最完美的。因為它們每個都耗費了我大量的時間,每一次都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帶來很多與眾不同的新鮮、刺激以及挑戰。我將它們一一克服之後會有一種感覺:下一次我會做得更好,從這個角度來說很難說哪個是最完美的。

廣州日報:亞裡斯多德時代的美的概念是對稱、均衡和節奏。但是紮哈女士的作品當中我們看不到這些因素,您認為現代建築的美是一種怎樣的美?

紮哈:我覺得美學中最重要的不是對稱,而是動感。我希望在動態中尋找平衡。就像舞蹈一樣,它有美感和平衡,但不存在完全的對稱。美是你能認識到那種複雜中的秩序。

廣州日報:您被稱作建築界的第一夫人,您怎麼看待這個名號?

紮哈:你知道,它們總是喜歡給人冠以各種各樣的名號的,我並不放在心上。現在已經好多了,在我最開始從事這份職業的時候,很少有女建築師。所以根本不知道該拿我怎麼辦。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流行明星,雖然我經常出現在電視上,但我真正的日常生活只是和建築有關。

廣州日報:從當年的紙上設計師到現在在全球範圍的炙手可熱。您認為是什麼在發生變化?是您本人變了還是這個世界變了?

紮哈:都變了。世界變了。以前的人們趨於保守,看到我的設計圖就覺得根本不可能實現,他們都被嚇跑了。而現在的客戶則大不相同,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雄心想要展示城市的文化和實力。大到像歌劇院這樣的文化設施,小到一個消防站都會很用心地去修。這給了我許多新的機會。

在歐洲方面,競標也越來越規範了,我自己並不是英國的本土人,沒有深厚的家族背景,我是個女性,我又不打高爾夫,沒有太多的社交關係。在早期這都是我的障礙。而現在因為競標的公平性,像我這樣沒有太多關係的設計師也能憑自己的設計贏得機會。

而我自己也在發生變化。我積累了更多的經驗,和客戶溝通的技巧也提升了,我更加努力,經常日夜不停地工作。另外我還有了非常棒的團隊支持。最後,雖然我仍然在引起各種各樣的爭議,但這些爭議本身也為我帶來了更高的知名度。

廣州日報:除了建築,您還在許多方面有所涉獵。設計的傢俱、皮包、燈飾都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不做建築師,您最有可能選擇的職業是?

紮哈:政治家。我對政治很有興趣。或者我還會成為一名歌手。

@Source from: 廣州日報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