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0

和平飯店裡的「爵士客廳」@Culture




木地板、木方桌、木頭靠背椅,一點傲氣的「皮質」都沒有,統統是最常見的擺設,熟悉也樸實得像自家的客廳。和平飯店裡的Jazz Bar,即便在這座遠東第一樓重新整修華麗轉身後的現場,也未有絲毫的更動。和其他鬧騰的CLUB不同,來這裡「玩耍」的人,大都帶著強烈的「聆聽」慾望,混沌、曖昧或紙醉金迷不適用此地。從老派的《上海搖擺》、《給我一個吻》到爵士新星Theo Croker駐場後帶來的《For Dancers Only》,一個個喜笑顏開的大腦門都齊刷刷地對準舞臺。爵士樂核心裡的自由、隨性與神秘,成為客廳裡真正的座上賓。

深夜10點走進Jazz Bar,像闖入講述上海軼事電影裡的某個橋段。頭髮是花白的,制服是深色的。老頭們吹著薩克斯、彈著鋼琴、撥弄低沉的貝司,架子鼓每敲打一聲,身處的歷史又老去一秒。旁聽者很歡愉,演奏者自得其樂。Jazz Bar經理遞上一張張點歌的小紙條:《玫瑰玫瑰我愛你》、《情人的眼淚》、《如果沒有你》、《月圓花好》、《今宵多珍重》……老歌是Jazz Bar上半場的主旋律,客人魚貫而入,百聽不厭。這些傳奇幾十年來在「爵士客廳」裡經久不衰。不過,今天的主角是Theo Croker

如果2009年,你去溜達過「爵士上海音樂節」,你會在崔健同台演出的樂隊中發現這個紅衣男子。Theo Croker有一頭爆炸式的捲髮,演出時他會將毛茸茸的捲髮盤成一個髻束在腦後。他身形修長,吹小號時的姿態也就顯得格外迷人。Theo Croker出生在佛羅裡達州的利斯堡,在歐柏林音樂學院學習過爵士樂。2007年,他來到上海著名爵士酒吧House of Blues & Jazz擔任駐場樂手。也許受祖父影響,Theo Croker對上海情有獨鍾。他曾說:「我覺得上海為我開啟了一條『超越自我』的道路,它讓音樂不再循規蹈矩。我在這裡摸索一兩年後,看清了該如何構建音樂事業的方方面面。你知道,如果在紐約,音樂家們無論願不願意,大多都要走上一條既定的事業發展道路,不過在上海,卻沒有這種情況。我和我的朋友一同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我們能演奏並創造出屬於上海的音樂語言。」

古怪、亢奮是Theo Croker對自己音樂的解釋。他在演出現場,常遊走在舞臺的各個角落。要麼挑逗一下鋼琴師,要麼倚靠在樑柱上扮酷。他和他的樂手還都喜歡和聽眾「搭訕」,你若獨在吧台旁端坐,這位毛茸茸的帥哥就會來在你的身邊,用音樂跟你促膝長談。這才是「爵士客廳」裡最迷人的一景。「我的音樂靈感都來自我的生活、我所遇到的人、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和旅行中的各種奇遇。」我們也有理由相信,讓Theo Croker引發靈感的還包括來「爵士客廳」裡的每一對親密的愛人們。

Jazz Bar演出資訊

老年爵士樂隊
每晚6:30-9:30

Theo Croker Sextet
每週二至每週六晚9:30-淩晨0:30
021-6138 6886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