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0

Paul Smith史爵爺,不談時尚只談服裝@People




「我更喜歡設計以及銷售的過程,而不是一場矯揉造作的時裝秀。時裝秀徹底消亡了才好,它們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說這話是英國老牌服裝設計師Paul Smith爵士,史爵爺。

Paul Smith公司總部坐落在寸土寸金的倫敦市中心,是一幢白色的古老建築。史爵爺的工作間就像傳說中那樣擺滿各式各樣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具,雖然高低錯落但是看得出排布細緻。雖然一貫笑面待人,但史爵爺在表達自己的觀點立場時從不含糊。在他看來為時15分鐘的時裝秀是一個純粹的自我放縱的舞臺。「整整一年的時間裡,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能遇到幾次姑娘們出門時在腦門上頂著一副角或者赤裸胸部只穿條背帶?」

「不幸的是,很多設計師過於沉溺於自我。他們不能總是想明白,一件衣服應該有設計,但是不僅僅是體現設計師想法的設計,還要做工完美,定價合適,最重要的是,要能穿。對於那些急於抓住人們的關注的設計師而言,我的建議是,在已有的設計中加入一點簡單的東西,因為顧客們總是對冒險這事兒心有提防。現在,人們更希望能安全點。」

在英國,嚴肅的律師與愛出位的媒體從業人員的首選男裝都是Paul Smith。在英國男人心中,Paul Smith的服裝就是 「看起來經典嚴肅西裝,用的是暗藏了檸檬綠細線的布料,內裡則是花俏到悶騷」,或者「剪裁合體、用料上乘的白襯衫,配著一副絕對不規矩的袖扣」。

去年的統計報表顯示,即便整個大經濟環境甚是蕭條,Paul Smith的服裝年銷售額是346000000英鎊,利潤依然在以每年15%的速度遞增。

雖然史爵爺不止一次對外宣稱說自己不談時尚,只談服裝。其實,私下裡,這兩個話題他都不愛談;「坦白講,我不在乎人們穿什麼。如果這個人很好,舉止有教養,我絕對不會因為他穿了那種80年代的,白底加印花,剪裁寬鬆運動衫,就瞧不上他。」

史爵爺少年時代的夢想是做自行車運動員,一場車禍遠離少年時代的夢想。在醫院修養期間,他結交了一圈搞藝術的病友。他多年來的老鄰居是曾拿過諾貝爾獎的戲劇作家Harold Pinter(已過世),每早一起去俱樂部游泳的健身夥伴是一個熱衷於慈善事業的心臟病醫生。他的老朋友中也有也大明星,比如經常為演戲走火入魔的Daniel Day-Lewis

對於當下流行的找明星名流合作,客串服裝設計,推出合作品牌線,史爵爺的態度是:「我對找名流參與設計這件事兒沒興趣,他們既不曾受到過專業培訓,也沒有設計的意識,這就意味著他們的參與就是為了張揚自我和賺錢。再過一百萬年,Paul Smith也不會邀請一個名流參與設計的。」

史爵爺今年63歲,勤於游泳鍛煉,讓他依然保持著年輕人一樣緊緻的細腰,同時不斷讀書寫作攝影,言談間反應迅速幽默。他說當下的經濟危機是他有生之年遇到的最嚴重的:「我經歷過多次經濟衰退,沒有一次像這次這麼規模巨大。如何繼續下去?我的答案不是在品質上讓步。設計師們需要牢記的是,誰是真正為自己發工資的人,是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

史爵爺說每次的經濟不景氣總會帶動配飾的銷售增長:「與其更換整個衣櫥,不如想法增加自己的存在感。錢不多時,換條圍巾或者鞋或領帶或皮帶,也能讓自己愉快振奮起來。寧可在週末去買本書或者DVD。」

在史爵爺看來如果你參加一個工作面試,你的態度遠比你穿的衣服重要。如果你的坐的站的筆直,衣服就會看起來也很棒。如果選配得當,衣服們完全能其代言效果,前提是,它們符合你的個性,並且穿著舒適。

經濟不太景氣的大環境之下,史爵爺的服飾建議是:

「買有品質的單品,特別是當它們能和你的外套西裝,鞋子很搭配時,因為他們能維護你的形象。」

「把一套西裝當作一個相框,想想看,你能把什麼放入這個框架中。一件夾克,一條斜棉紋長褲,夾克陪運動鞋,搭配明亮色彩的襯衫或者經典的白襯衫,再來一條領帶。」

「我敢打賭,如果徹底翻查你的衣櫥,一定能找到很多的長久沒穿過的衣物。你需要的東西都在哪裡,你要做的就是走向你的衣櫥,把他們翻找出來。」

@Source from: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