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5

Arch @ 格蘭.穆卡特:生態建築理念 取法原住民

軍事上「一夫當關、萬夫莫敵(One Army)」是動人的形容,而2002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公告後,也出現了異曲同工的「個人建築師事務所(One-Person Office)」英雄,因澳洲建築師格蘭.穆卡特(Glenn Murcutt)獲獎後,被視為單兵建築師稟持生態建築理念的一大勝利。昨日這位全球建築圈無比稱羨的建築英雄來台,熱情地在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暢談他的單兵作戰觀。

執業35年,夫婦都是建築師的格蘭,昨日風塵僕僕地從耶魯大學的美東轉來台灣,他說:「事務所從我出門去旅行講學,就關門一段時間了,這就是一人事務所的好處;而我在家,一早起來可決定要上廁所或直接上圖桌畫圖,悉聽我尊便。」聽得全場大笑不已,深覺這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一個男人。

「哪有幸福?我在1969年開業前,是因沒頭路,才逼自己開業,而太太為避免兩人都在同公司,家裡會沒收入,才到別人的事務所上班。」一連串的爆料,跟在普立茲克建築獎網站的資料,根本離幸福太遠。
昨日格蘭跟台灣的建築圈深談很多,他來台灣,除為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普立茲克建築獎展」系列演講而來,也期望來看看台灣原住民部落,北市公會理事長陳鴻明等人為其安排前往屏東舊好茶部落及日月潭邵族新部落探訪,格蘭說:「我從原住民那裡學到很多,不僅認了個毛利人乾女兒,也從原住民住宅強調永遠為明天保存資源學到建築與環境的敏感關係,我認為這是環境觀的食物鏈。」

昨日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最動人的介紹是從事住宅設計,如何思及人在環境中的謙卑自處,他以高架基礎脫離地面,避免傷及原有地貌,又提供隔絕溼氣、蟲蛇的侵襲。而雙層屋頂,則創造了微氣候,使室內得以通風。在比手劃腳間,看得出這個深受毛利人揭示「輕觸大地(to touch this earth lightly)」的建築師,其實是有深厚的物理、數學與人文涵養。

而他最終強調,時間更是一帖好的設計藥方,在澳洲執業35年,大概只完成近20件重要作品,只一件藝術教育中心與湖邊餐廳外,其他都是私人住宅,幾乎都是澳洲富豪的私宅,他說:「每件平均約一兩百坪的一層房舍,設計時間約3到5年。」聽得在場的台灣建築師難以置信。


@丁榮生+news.chinatimes.com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