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5

Arch @ LV亞洲最大旗艦店香江登場

Louis Vuitton置地廣場旗艦店夜景。

香港機場內會慶祝置地旗艦店開幕所做的大型LV行李箱廣告,以旅行品起家的品牌形象和旅人穿梭的情境相當有趣。

這張行李箱床模型的原品可是發現剛果的探險家Pierre Savorgnan de Barzza所訂製,由George Vuitton所設計的呢。

LV店內的珠寶、鐘錶部一律採用具有當地風格的旅行工具做為布置主題,在香港,當然就是大大小小的船隻囉。

藝術家Sylvie Fleury所創作的金屬雕塑。

Louis Vuitton又開新店了,而且是全亞洲(除了日本外)最大的旗艦店,連LV的工作人員都要自嘆,「有誰家的旗艦店開得像我們家這麼多?」這家位於香港中環置地廣場(Landmark)的Louis Vuitton Building,是繼巴黎香榭麗舍總店、東京表參道與紐約第5大道旗艦店後,第4座以獨棟的建築物與全系列的產品供應,而被LV定位為maison等級的旗艦大店,第5座同等級的LV Building則是即將在2006年重新開幕的台北中山店。

也許不少人會質疑何以LV近期內不斷開店?但其實對「旗艦店」概念的濫觴者如LV,這個以具有高度品牌辨識性,和整體形象、全系列商品販售的賣場形式,以然是1998年即開始推動的計畫,而目前全球各地的店鋪開設,其實包括了不少重新裝潢、擴建後的舊店新貌。LV董事總經理Serge Brunschwig表示,香港置地店的投資計畫,是從1997與98年香港面臨回歸中國、金融危機時期所做的決定。就投資者的角度而言,危機就是轉機,事實證明,8年後的今天,香港重新成為亞太金融中心與中國門戶的新定位,LV在香港6個旗艦店中即有5個為大店等級的比例,足以證明必要時期投資之眼光。

置地廣場位於香港精品最大集中地的中環,近年來各大全球品牌旗艦店紛紛環伺,而置地廣場本身也在今年完成了商場內所有品牌店面的重建與英國著名百貨Harvey Nichols、與置地文華飯店的進駐。LV置地店雖屬置地廣場建築結構的一部分,但從外觀看來確有如獨立的建築體,由建築師青木淳(Jun Aoki)所設計的7000片玻璃與鋁製成的「垂直百葉簾式」外牆,在白日有如一個透明的damier(LV代表的棋格圖騰)盒子,在夜晚還會投射有如萬花筒般的色光變化。

青木淳表示,這是根據香港給他的印象而來,對於這樣一個充滿了二元對立張力的美麗城市,以如鏡影般的玻璃與金屬折射感,堆疊出一種有時豐富、有時空無的光影變化;而這樣的光影與外牆的結合,正是近年來商業建築的一大特色,也是香港這座城市予人最大的印象。內部設計建築師Peter Marino(同時也是鄰近置地店不遠的、較LV早3天開幕的香奈兒旗艦店設計師),在這次設計中,最喜愛的部分為兩座不同設計的樓梯;一為1、2樓之間的懸吊式鋼桿樓梯,有時從不同的角度看來,它像是與整個建築融為一體,消失於無形;二為1樓與地下樓之間的LED顯示屏樓梯,不時地播放著兩位紐西蘭藝術家Michael Hodgson、Bluce Ferguson,以「旅行」和「自然」兩主題所創作的影像作品。

青木淳表示,這樣的外牆與內部樓梯之關係,讓人有一種漫步太空、脫離地心引力的幻覺。同時置地旗艦店擁有全球LV店中最長的一條bag bar,足以展現對港人、觀光客最具吸引力的皮件。LV總裁Yves Carcelle雖然拒絕透露置地旗艦店的投資金額,但表示已準備好以第1年的營業額作為平衡;而LV全年度對於店面擴張、設點的投資總額,則為2億歐元。

Marc Jacobs香港妙語錄

為了置地店的開幕,LV創意總監Marc Jacobs連夜從紐約趕來,除了剪綵、和VIP吃晚飯,還大方地接受媒體1個小時的聯訪,雖然來去匆匆45小時,卻看似相當從容、愉快;記者會當天,他一貫快人快語,頻頻讓旁邊的LV工作人員捏把冷汗,不過,也讓亞洲的記者看識到這位彼得潘(Peter Pan)性格的設計師真性情的一面,儘管時間到了,他眼見本刊記者手舉了老半天都沒被工作人員看到,還特別留下來回答完我的問題,相當窩心,我只能說,「Marc,你人真好。」

Q:你為什麼總是穿著毛衣、襯衫、球鞋,不想改變一下嗎?A:我也想過應該像Lagerfeld、Tom Ford 一樣多打點打點自己,可是,我真的辦不到,我沒辦法那麼早起床敷臉、化妝、換衣服,所以只好都穿一樣的,這樣就不用多想了。

Q:那你又是怎麼設計男裝呢?A:其實我對設計男裝這件事有點不那麼自在,我總覺得男裝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男人知道女人喜歡時尚,如果有件像樣的衣服或配件,那更可以吸引她們的注意。但我個人其實是有點怕這種為流行、或為別人穿戴衣物的感覺。

Q:所以流行對你而言是什麼?A:我覺得流行是泡沫、是一陣風,是反映當時當刻,我從不覺得流行應該要為社會、現實負什麼責任?當然,設計本身應該具有想法和智慧,但不一定要這麼ㄍ一ㄣ。

Q:你的設計跟個人有什麼樣的聯結?A:我就是喜歡「不絕對的完美」,從不覺得不完美就會失去自信,所以Marc Jacobs的設計理念比較接近我個人、對家人、朋友與生活中不同面向的我的反照;而LV,則是我對這個品牌,以及使用這個品牌的人的詮釋。我認為LV是一個辨識度很高的品牌,而喜愛LV的人也是喜歡這種被辨識出來的感覺,所以,我在LV的設計會比較fancy,比較fun,我不把自己當作法國人或巴黎人想,而是一個美國人在法國的看法。

Q:你對流行市場近年來出現的這股「包包熱(Bag Fever)」怎麼想?A:包包熱總比禽流感好吧。(“Bag Fever is better than Birds Flue.”)我覺得是件好事啊,起碼對喜歡流行的人而言比較公平,因為我們總是透過美麗的模特兒穿上緊得要命的衣服來吸引人們的注意,但天知道有多少人能擁有像Gisele一樣的身材?但是,拿個包包至少可以像Gisele的手一樣吧?

Q:你覺得luxury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被視為21世紀流行產業詢問度最高的一個問題,可見在它真的讓人相當迷惘。)A:(一副被問過很多遍,卻想要說出破天荒答案的沈思樣)我覺得奢華就是一種非必要的東西。( “ luxury is not necessary.”)(現場頓時之冷幾乎可以聽到工作人員冷汗滴落地板的聲音……)

Q:你總是抽著Marlboro Light、喝Diet Coca、穿球鞋,看來這些東西都是你的必需品,卻不一定是別人的必需,所以這就是你所謂的奢侈品?還是你有更重要的東西,而或許不見得是別人需要的?A:(微笑)抽煙當然是不太好,可樂也不一定需要,但生活不一定要過得這麼ㄍ一ㄣ吧?我也可以只靠麵包和水過日子,但那是一種非常個人的感受,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我想是和朋友之間的友誼,和我對我的狗的愛吧。

@南美瑜+時報周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