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1

Nendo佐藤大 驚艷日本幻景術@Design


文/ARCH

每年在米蘭家具展這國際級設計美學殿堂上,競逐爭鋒的設計作品不計其數,一位甫畢業自早稻田大學建築系碩士生,如何能夠在畢業隔年首度參展,就迅速竄紅,成為備受國際矚目的日本新一代設計團隊?

2002年創立Nendo的佐藤大,正是這個特例。自2003年首度參加米蘭國際家具展,即獲得Design Report特別獎,自此之後接到世界級品牌如Cappellini、Lexus、Kenzo競相合作,今年特別應國立台灣工藝發展中心Yii品牌之邀 請,不僅首度在台舉辦個展,更為Yii跨國設計「Bamboo-Steel Chair」,挑戰工藝與當代設計的新走向。

佐藤大-Nendo的靈魂人物,形容自己像是設計界的御宅族,喜歡吃甜食,喜歡獨處,喜歡窩在家裡,十足輕鬆作風。然而關於設計工作,他認真地說道:「對 我來說,有困難的問題待解決,反而讓我比較感覺刺激興奮。我想我是喜歡挑戰問題的那種人。」面對這些設計難題,佐藤大喜歡在日常生活中尋找小靈感,這說法 聽來有些普通無奇,他接著解釋著:「我們都覺得日常的每一天都很相似,但其實又有些細微不同。我觀察這些細微的不同處,在其中發現那些『小時刻』,用設計 的語言重新闡述。而且是愈小愈好的細微處,因為很大的概念往往無法走得長遠,小概念卻可以在思考的過程中慢慢發展。與其將大概念然後切碎執行,我其實比較 喜歡將小概念慢慢培養發展。」

構成立面的白色細線,在佐藤大的腦袋裡發酵,醞釀成為探尋2D/3D之間可能的起點,佐藤大低頭想了想說:「是的,我想那是細黑線條系列的開始。」他接著 說:「我覺得人們習慣將3D/2D劃清界線是滿奇怪的,有時在實際生活中,我們會看到2D/3D的混合和轉換。我覺得細黑線條系列的線條,就像勾勒出 2.5D、2.6D,如同不是只有絕對黑和白,這作品就像是探索2D/3D間的世界。」細黑線條系列最引人玩味之處在於,身處3D空間中具體存在的單椅, 卻在特定視角下轉換為幾條無足輕重的2D細線,挑戰了人們習常的眼見為憑,創造可見不再可信的縫隙。

如同超現實主義名畫家馬格利特曾說:「熟悉之物被聚集與轉換,使我們看著它們時必須思考。」凝視著習常生活,佐藤大將其粹煉轉化為抽象概念,透過概念先行 的設計模式,創造出令人「!」的驚嘆時刻,讓我們從日常庸俗中稍稍脫身,正是Nendo備受矚目的特點之一。例如挑戰視覺可信度的細黑線條系列,就是最佳 例證。時間回溯到2009年,佐藤大接受三宅一生委託設計24 Issey Miyake專門店,為了襯托用色繽紛且縐摺繁複的服裝,他決定將在空間設計中拿掉色彩、減低質量繁複度,用最低限的白色線條完成整體空間。

這樣的概念恰巧與公認世界三大平面設計師之一,福田繁雄在2D平面創造出3D空間的錯視技巧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佐藤大的作品形式一向簡單,卻蘊含日本庭園 枯山水的哲理,在平淡留白處,才處處見韻味。就像新作「透明」系列作品中,一只椅腳留白半透的「淡出椅」,將視覺上的藏匿隱蔽,加入時間感,像是凝結住物 件躍躍欲動的那一剎那。一個簡單的手勢,輕巧地撼動了我們自以為穩固的假定預設。

聊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的「Bamboo-Steel Chair」,佐藤大表示,結合當代設計和精緻工藝是他從未有過的新嘗試,他說:「這概念對我來說非常新鮮。我沒想過可以使用竹來創作,然而最有趣的是, 最後我決定不使用竹材。反而採用不鏽鋼加上竹編織技法來完成作品。」他認為,以延續工藝精神角度來看,精緻的技法更重要於特定材質的使用。如同當代藝術家 艾未未的大理石刻的明朝座椅、展望以不鏽鋼打造的太湖石,佐藤大也藉著材質轉換再度展現他所專注的:在那些人們認為理所當然之外,為生活繼續拓出一方幻 景、一個微分世界的可能。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