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1

懂吃、懂玩、懂生活 戴家三兄弟@People

作者:陳彥淳、王柔雅

二弟的王品集團才準備掛牌上市,大哥的房產卻遭到法院無情的拍賣;走過三勝製帽風光年代的戴家三兄弟,看盡人生起伏與變化,他們用懂吃、懂玩、懂得生活的態度,彼此扶持、也經營自己的人生與事業,各自走出不同的風景。

日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在高雄舉辦股東會,風光宣布上市計畫,隨後王品即以三○二元的高價,一舉登上興櫃股王,造就了多位千萬身價員工;但就在同一個現 場,多數人並沒有發現,名下兩筆資產甫遭到法院拍賣的前三勝製帽董事長戴勝通,也悄悄現身會場中,坐在角落默默力挺弟弟戴勝益。

戴勝通專 程從台北搭乘高鐵出席這場股東會,是為了幫弟弟解圍。他說,大家都質疑戴勝益,為何寧願把自己八成股票捐出作為公益用途,卻不願意救助已經破產的哥哥, 「我就是要跟大家說明,就算戴勝益給我錢,我也不會收,我已經很感謝弟弟們了,不能沒有人格。」小小的舉動不僅凸顯出兄弟間此消彼長的事業規模,更足以顯 見深厚的手足情誼。

談到戴勝通,外界都會直接聯想到三勝製帽,這家在四十多年前由戴勝通的父親帶著三個兒子,在以盛產草帽聞名的台中大甲創立,當時外銷產業正起飛的黃金時期,三勝也由戴勝通領軍,從六人工廠拉拔到三千多名員工的帽子大廠,讓戴勝通成了名副其實的帽子大王。

房產遭拍賣
戴勝通想得開

擔 任台灣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時,戴勝通跟著前總統陳水扁跑遍各個邦交國,為了替台灣政府拚外交,將大筆資金投往海地設廠,不料遇上海地暴動,工廠被迫停工, 倚重的親信出走成立公司,客戶大舉流失,帽子王國瞬間垮台。一位與戴勝通熟稔的企業界人士指出,戴勝通會有這樣的局面,多少與當時的政治情況脫離不了關 係,造成他現在對政治敬而遠之。


「七個工廠,三年內收光,虧了至少二十億元,拍賣了六億多元的資產,根本不夠還,那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什 麼叫兵敗如山倒。」就在上個月,戴勝通位於忠孝東路四段與南京東路一段這兩筆總底價近九千萬元的房產,也因為遭到台北地院拍賣,吸引大批媒體、十幾台攝影 機排排站。事情發展至今,戴勝通談起這些事情,卻好像在講述著別人的故事,沒有太大情緒起伏。

「出事後,我太太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有唸過 我,也不曾抱怨,她只跟我說,就把這些錢當成階段性的緣分,如果以後有緣,還是會再回到我們身邊。」太太的體貼與正面思考的態度,成為戴勝通走出倒債陰霾 的最大助力;他花了四年光陰逐漸接受「被迫歸零」的人生,戴勝通把一切過錯都歸因於自己,「沒有人拿著槍強迫我去,會造成今天的結果,我不怨任何人,怨也 沒用,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戴勝通決定和太太搬出住了三十幾年的住家,擠身到巷弄內租屋,原本約六十坪的住家,瞬間縮水剩下三分之一,戴勝通倒是很看得開,一貫幽默的態度笑說:「反正家裡值錢的東西都拿去變賣還債,只有老婆賣不掉,兩個人湊合一下,夠住就好。」
過 去三十幾年,每天出門一身行頭至少十幾萬元,到哪裡都有賓士車接送,現在全身加一加不到三千元,上班還得自己搭捷運、趕公車。「我從二十六歲就開始坐賓士 車,三十年換了九部賓士,每套西裝最少都五、六萬元起跳,現在全沒了,反而覺得很輕鬆,終於可以脫掉那些﹃戲服﹄,離開舞台,過自己的真實人生。」

立宏願
欠別人的一定會還

今年六十六歲的戴勝通,發揮他愛玩、懂吃的特長,一連出版多本吃喝玩樂的書,開始帶著老婆、朋友,開著國產小車走遍全台各大民宿,「現在的我,對自己還有三個期待:對朋友感恩、對自己知足、過簡單且有品味的生活,這樣就夠了。」


「有些朋友都好奇我為何要出書,其實出書無法賺錢,最重要的,是證明我還留在台灣,我不會落跑。」至今他仍然不放棄創業機會,打算東山再起,立下二十年賺進十億元的宏願,「以前賺錢,是為了想要出人頭地,現在賺錢,是因為我得還債,欠別人的,我一定會還。」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