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1

嚴長壽,一輩子的「服務命」@People

作者:齊若蘭,陳慧婷

嚴長壽曾做過不切實際的音樂家大夢,最後發現自己「一直很雞婆」。最愛為人服務,愛替人著想,老把別人擺在自己之前。帶著這個個性一路走來,從服務飯店客戶到社會人群,「能在安身外為人家做點事,那才是真正的感動。」

小時候其實沒什麼自信,考試沒信心、身體不好,運動也很差。真正覺得對自己有一點夢想應該是初中的時候,我開始喜歡音樂,做鼓隊隊長、指揮,到高中 是樂隊指揮,覺得在那個小環境裡是被認同的,那時就認為自己可以變成製作人,有一度還想要變成音樂家。記得有一次樂隊教官跟訓導主任吵架,不教了,可是兩 個月後要比賽,那時學校完全不認為會得獎,於是我開始每天自己教,到每一班去發通知單,叫他們來練習,有人無故不到還對他們生氣。我做很多很笨的事情,人 家比賽是搭遊覽車,我們是派兩部卡車,樂器跟人一起裝在卡車裡,好沒面子。

結果我們得到冠軍,大家興奮得想跟學校講,結果校長不在、老師也不在,我們就在學校演奏一場,自己慶祝,我就是這麼一個不服氣又好管事的人。

但是對音樂我的起步得實在太晚,小時候家庭沒有這個環境去培養,我曾經每天花很長的時間練習,好像是要追上自己原來的不足,可是當我第一次去看辛辛 那堤交響樂團演奏,還有一次是郭美貞他們做綵排,那時我知道我想像的音樂家跟現實差得非常遙遠,有某方面我的資質完全趕不上,我了解到也許我可以做一個很 好的欣賞家,但不會是一個演奏家。

覺醒了以後,面對的現實是沒考上大學,去當兵,退伍後也找不到工作。後來勉強在美國通運找到一個傳達的工作,之後做了機場代表,在那個工作裡,我在 機場常看著海外團體來台灣,看著有一個陪著團體旅行的人,是旅遊的伴護者-領隊。我好羨慕那種人,我想那有那麼好的工作可以帶人到世界各地旅行,而且是工 作、拿薪水、走遍世界,簡直是把那些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做機場代表也要接待海外來台灣的外國人,到了晚上,有很多人想要買鞋、茶葉、看龍山寺,那時領隊分身乏術,我就幫他們跑腿,陪著外國人去修個手錶我都很高興,我居然是那麼雞婆的人。

記得我在美國運通賣旅行支票時,有個南非人從日本坐船帶著摩托車來,騎摩托車遊台灣,這個人留一個大鬍子,像個嘻皮一樣的,他不是我的客戶,只是來 辦旅行支票,根本賺不到什麼錢,我自願做他的導遊,帶他到龍山寺、故宮、貓空等等,我就高興得很,覺得說能夠讓一個遠來的人看看台灣,還興奮得叫我同學一 起來陪他,這是我的本性。我不在乎有沒有加班費,那時我發覺我就是一個雞婆的人,對自己認同的事充滿極度熱忱,當我發現以後,那種力量就源源不斷。我開始 認真期許能成為一個國際領隊,那個夢使我很努力地學英文、充實知識,大概兩年以後,我真的變成領隊。

不信邪的人適合做發明家 愛為人著想的就做服務業吧!

我一九七一年加入美國運通,一九七三年第一次帶團出國,先到美國、再去歐洲,真的是大開眼界,突然之間,一個陝隘的高中生,有機會走到世界舞台上去,看到人家的藝術、文化、生活,當然那時台灣是滿貧乏的,我覺得那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體驗到年輕人的視野是多麼重要。

我不是企業家,在我心目中我覺得自己比較接近藝術家的個性,我比較體貼,常會把自己放在很後面,服務性特質的人就是這樣。所以服務性的人,不能把自 己放在前面,把自己放在前面就做不好,可是把自己放在前面的人有他的特質。主觀的人可能是最好的研究家,不信邪的人可能是最好的發明家,我的個性來講,我 比較接近服務個性,不管是服務社會、公司、顧客,天生有這樣子的個性,就會比較替人家設想。

我想企業家做那麼久了也不過這幾個飯店,沒什麼了不起,有太多商機在我面前走過,很多人忙著幫我叫可惜,可是,讓我覺得生命更有意義的常是工作以外 的事情。講一個例子,我常常帶團到國外去推廣台灣觀光,有一次環遊世界四十幾天,我們到世界各國參加展覽,每天大概連飯都沒有辦法吃,因為展覽的時候攤位 是排長龍,都沒有停,團員就餓著肚子這樣做,看著觀眾排長龍怎麼好意思下來。

我最感動的是,你回去了,也許我們台灣觀光局看到了會給大家頒獎,也許什麼都沒有,但我要告訴你一點,那個徽章、獎狀都不重要,因為對你來講,當你 有一天老的時候,回想一生中曾經有那麼四十幾天,曾專心一意地只為推廣台灣而努力過,這時你自己給自己的徽章可能超越了所有其他的價值。

拚命推廣台灣,大概是因為經歷過的那個年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給我很大的衝擊,覺得好不甘心,台灣人大家都很努力,但卻受不到人家正面肯定, 我就想做一點事,就是這麼雞婆,像當年學校樂隊的事,到現在還是那個時候的我。當然追夢都有挫折,像我們推觀光這麼多年進步空間卻還很大,我常常告訴年輕 人,應該要有「自療」能力,就是自我療養,碰到挫折都靠別人開導是不行的,你自己要培養那個智慧,冷靜思考,為自己找到出路。我自己也在做,我每一個週末 都會有一天不出門,待在家裡讓自己靜下來,有時候不得已,也要出國旅行,完全放空。

激烈競爭下 請學會三件事

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年輕人第一件事是要認識自己。同樣是法律系,假設一個嫉惡如仇、是非觀念很強的學生也許要做法官、檢察官。假設是一個做律師的,你是要看到每一個客戶,要變成被告、原告,要隨時改變自己的立場,隨時去了解對方的狀況,為他找到最好的機會。

第二是要認識你的工作,你要懂得分析你的工作,就像我的個性是陽光型的、正面思考的人,可以去做業務員,負面思考的可以去做品管員、檢察官、查稅員,可是如果這兩個東西互換就錯了。

第三個你要認識大環境,就像台灣的大環境將來的發展是往哪個方向,不要找到一個工作跟大環境的發展不是一回事的,要找最有優勢的,了解自己,認識工作,然後知道怎麼發展。

我覺得最終還是要關照自己生命的價值,利己之外還能奉獻,這種價值是我們台灣社會缺乏的,年輕人缺乏有人去引導,生命的價值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安身,又能夠為人家做一點事,那種感動才是真正的感動。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