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1

伊東豐雄:人是自然的一部分@People



他闡述的建築設計與改建理念更令人醍醐灌頂,最深刻於他那句,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這位在青山綠水中成長的設計師為大自然和建築的關係重新賦予定義,除了超越現代主義建築的領域,更重新制定可持續建築的理念。

築大師伊東豐雄(ToyoIto)出現在香港設計營商周的媒體採訪室時,人們很快安靜入座,說話間,他常常目光凝聚於某處,間或靦腆地微笑。白T恤、黑色 休閒西裝、銀色Prada鞋,伊東豐雄在謙和儒雅之外,他闡述的建築設計與改建理念更令人醍醐灌頂,最深刻於他那句,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這位在青山綠 水中成長的設計師為大自然和建築的關係重新賦予定義,除了超越現代主義建築的領域,更重新制定可持續建築的理念。

  記者:您對綠色設計有哪些看法?

  伊東豐雄:可持續性設計是我們必須去做的,這意味著投入更多資金,因此,很多人說,我覺得可以通過制定法律來實現。事實上,可持續性設計唯一面臨的是技術問題,是對於建築設計的挑戰。我一貫的態度是,永久性的態度才是一種風格,你需要激情去做事情。

  記者:您覺得如何才能實現綠色設計?

  伊東豐雄:建築如今的功能是創造一個更舒適、接近自然的室內環境,更多新技術中包括節能和利用太陽能。最基本的是,讓建築與自然接近,而沒有明 顯區別。我曾在新加坡有一個購物中心的改建項目,通常,建築頂部是很多空調系統,我利用它近海的地理位置做了有趣的設計,頂部設計了兒童使用的游泳池,一 開始,人們覺得不好用,但孩子們很有興趣跳進去,後來變得很受歡迎。

  記者:在您的設計中,為何對自然相當重視?

  伊東豐雄:這與我的成長經歷與記憶有關。小時候,出門就是一個大湖以及環抱的群山。我每天觀察湖面,可以預知天氣。在日本,文化、自然和建築三 者的含義很深,設計意味著重新思考它們之間的關係。比如,我們可否做一棵大樹形態的建築,樹木的DNA裡有一種能力,它從周圍植物、地理位置、陽光雨水等 自然環境以及氣候條件中獲得生長的形態,這是很複雜的關係,但我們可以從植物學到很多。

  記者:您對於香港城市的建築有哪些觀點?

  伊東豐雄:我從沒看到過類似這樣的海港,但我不喜歡反射陽光的材料,這些大廈的牆面還是可以利用,做一些事情。至於西九龍文化區專案的建設,我覺得它需要一些平衡,可能設計一個大的公園。

  記者:您目前在西班牙進行一個公園設計,請談談它的進展。

  伊東豐雄:這個休閒公園位於西班牙托拉維亞(Torrevieja),靠近地中海,專案已經做了八年,因為它是政府投資,所以進展緩慢。

  記者:您是否有計劃建立自己的建築設計學校?

  伊東豐雄:我認為目前日本的大學教育不足以令學生獲得真正建築師的資質,比如,探討建築究竟為何而存在?我發現,教育自己公司員工已為時過晚, 所以計畫建立自己的設計學校。另一方面,我也接觸到了一些年輕中國設計師,現在的年輕人能在30多歲就幸運地獲得大項目,但我依然從與他們的交流中看到了 他們的自我懷疑。而我在那個年紀,同行之間對於建築設計進行著熱烈討論,可謂是黃金時期,之後,在40多歲時,我才開始接手一些不大的項目。

@Source: 2010-01-18
21世紀》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