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8

漢寶德:審慎利用花博,再造台北形象@News

台北市正悄悄地籌劃二○一○年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市政府在網站上掛了詳細的會場設計要覽,而且已經修改到第十二版了,可是市民很少注意到。大家偶爾聽到 「花博」會想到花卉的展覽,到時候,台北市會被美麗的花朵所淹沒,使全世界看到台北市民的幸福與富裕生活。國際的觀光客會大量湧入台北,為台北市創造繁榮 與財富。

砸錢搞花博 好處在哪裡

台北市民不曾注意到,台北市要為花博投下百億的經費。原來花博並不只是栽花、植草,創造綠意,為了熱烈迎接國際的來賓,要投下鉅資,在會場興建各種室內展 覽場所,製作各類表演節目,使他們都有不虛此行之感。這樣做是應該的,可是花這麼多錢,除了短暫的觀光價值外,花博能為台北留下什麼好處,才是台北市民應 該注意的。

自十九世紀以來,世界主要城市常常因舉辦世界博覽會留下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築而改變城市形象。巴黎塞納河沿岸的艾菲爾鐵塔及「大皇宮」探索館等都是世博留下 的建築。美國的芝加哥聞名全球的科學工業博物館與費爾自然博物館都是二十世紀初的世博留下來的。台北市沒有主辦過國際性的博覽會,這次大手筆的花博也許可 以為台北帶來一些改變形象的機會吧!

永久性地標 悄悄蓋起來

我看了網路上的資料,果然發現市府是有此心思的。在河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等展場基地上,市政府要興建很多座建築物,有些顯然是臨時性的,展後即可 拆除,可是也有不少是永久性的。特別是在新生公園興建的未來館、生活館、夢想館,每座建造費都是數億元,而且註明是永久性地標。我不禁想,這樣重大的有關 都市形象與市民生活的構想,怎可靜悄悄的,不經過專業與市民的檢驗就建呢?

我在網路上找不到規劃圖樣,沒有配置圖,當然更沒有設計構想圖。是誰在負責推動這樣大的案子?誰去聘請建築師?在永久性設置上,設計案誰可以代為拍板定 案?我找不到任何資料。自今天到二○一○年不過一年多的光景,這些永久性建築來得及設計、建造完成嗎?老實說,我真的擔心起來了。說起來,我還是市政府的 掛名顧問呢!

在美術館區,我注意到有一個美術館南向第二出入口的計畫。市立美術館是台北的重要文化建築,當年是由比圖選定的,居然為了花博的臨時性動機,籌劃開設第二入口,實在是很草率的決定。

在如此匆忙的花博籌劃時程中,也許應該放棄永久地標的觀念,先把臨時性的展覽軟硬體做好,省下錢,以後可以通過認真的形象再造的計畫來做,是否妥當些呢?(本文作者為前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Source: 2008/09/13 聯合報 ╱漢寶德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