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1

她是開奧迪Q7的Gucci女掌門Frida Giannini@People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

  Frida Giannini對這些都挺著迷的:除了時尚是她賴以生存的,還有她一直聽的音樂,非常喜歡收集時尚且古董級的黑膠唱片。事實上,她說她有一些與車子有關的極好靈感。所以Giannin想好好利用夏天,開著她的奧迪Q7 SUV,在她羅馬的辦公室及她在小鎮Sabaudia的海灘別墅(義大利海岸)之間穿梭,這位Gucci的設計師將借此機會好好計畫義大利公司為期一年的90周年慶典。這一歷史的締造者最近推出的產品從1921年的系列中汲取精華——Gucci歷史中選取一些更有代表性的材料和時刻來激發靈感,創造出了一條成衣和配飾的產品線——Gucci盛大的活動下月將在其發源地Florence(佛羅倫斯)的新Gucci博物館舉行,在那裡公司的大檔案室裡保存的許多物品將首次供公眾觀賞。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在她的辦公室裡

  GianniniGucci的主要職責——過去的9年裡是設計師,同時最近的5年裡成為了公司的創意總監——追溯過去,Giannini是一個複雜的努力者。一方面有圍繞著創始人Guccio Gucci近乎神話的光環,一開始就推崇皮具和箱包,開創了奢華手工製品的國際帝國,另一方面仍有著品牌前創意總監Tom Ford簡潔易懂的光環,這兩方面都讓Giannini極其欽佩。但是Giannini在各方面都出色地釋放自己,表現自己,信奉她自己對時尚超女性化的視角,在Gucci的歷史上創造了一個新篇章,不像過去那樣劍拔弩張,那些表現品牌肖像權、環環相扣的雙G標誌也不再到處都是,如果現在我們只能找到一個方式來放鬆和生活,那麼Giannini展現的就是這種本應該有的無拘無束的熱情。

  Depeche Mode(追逐時尚)的樂隊領唱Dave Gahan最近聯繫了38歲的Giannini,她在Florence工作。她們一起討論了Gucci90華誕,以及在未來發展之前至少要回顧過去的重要性。
  Dave Gahan:祝賀Gucci 90華誕。

  Frida Giannini:非常感謝。

  Gahan:我覺得在一個長久的事務中,成為其中一份子十分有趣。我可以感知到那種感覺,我一直在一個樂隊裡,當然這個樂隊不像Gucci那樣時間長,但是,你知道,我們在一起也已經31年了,當你回首過去,相當有成就感,有很多故事。你最近的系列參考Gucci的歷史可能比你第一次創作這個系列多了一點。當你第一次走進Gucci的檔案室,你發現了什麼?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

  Giannini:呃,當我2002年加入Gucci,我馬上想去看看檔案室,因為我之前就聽說過它們是多麼的不可思議,就是一直沒有機會看到。但是,我告訴你,當我走進檔案室,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Gucci的檔案室裡放滿了所有從40年代一直到6070年代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物品。有手袋、傢俱或者生活物品,像網球或者高爾夫。70年代,他們為汽車和座椅做了很多設計,那裡有這些印花和花紋的原稿,這都給了我極大的啟發,我可以選取一些以前的設計和元素來重新設計——並把它們帶到新的生活中。為Gucci設計,我總喜愛做一些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時尚結合,因為這個品牌的歷史太悠久了。有90年的傳統、精益求精的理念、奢侈品的專業技術還有已傳承幾代的工藝手法。我們現在還有一些和我們一起工作的供應商,他們是上一世紀初為原來Gucci家族工作過的老供應商的兒女輩了。所以在過去所做的和未來你想做的之間建立好平衡是很美妙的。

  Gahan:對音樂我也做同樣的事。對我來說,知道音樂的發展,並把它運用到未來,這很重要。我真的很想問問你,你是不是在家裡有一間房間放著超過7000張的黑膠唱片?

  Giannini:是的,不過我現在有8000張了。

  Gahan:我知道這是你最喜歡的房間之一。

  Giannini:是的,的確。我之所以有這些黑膠唱片是因為我叔叔曾是義大利80年代很有名的DJ。不幸地是在80年代末,他發生了交通意外去世了。但他基本上喜歡我哥哥,我們之間年齡沒有差多少。所以我繼承了這些黑膠唱片的收藏,那時候數量有6000張,從此我就繼續收集音樂。你知道黑膠唱片很重,所以每次我搬新家,我都需要建一個全新的牆架來放這些唱片,對建築師來說,這就是一個噩夢。我不得不說,因為收集這些對我來說很特別,所以我引以為傲。叔叔的音樂我還能記憶猶新,也是因為它們有這麼多美麗的封面。我喜歡這些黑膠唱片的封面。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的家

  Gahan:是什麼讓你對時尚感興趣?通過音樂?或者是其它你感興趣的東西?
  Giannini:我一直喜歡音樂家的樣子。我一直羡慕他們,因為他們很有型——我長大後,我喜歡的人裡面似乎只有他們不需要造型師。現在有這種趨勢:每個人都有一個造型師,或者按照造型師、或者那些設計師的建議來做。我有一些關於70年代David Bowie的記憶,他的樣子看起來如此真實和原創,我認為音樂家這樣的方式更真誠,並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看,這樣也非常耐人尋味。我在羅馬長大,我想說實際上我有一個自由開放的家庭。我父親是一名建築師,我母親是一位藝術史老師,所以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或許就有比別人多一點的天分。我的成長也十分有意思,我不得不說我對於設計和繪畫的熱情一觸即發——在我還是45歲的時候我整天都在畫畫。我祖母在羅馬有一間精品店。現在她年近90高齡,10年前她剛剛關了精品店。我還有許多在祖母店裡窗前和那些假模特一起玩,擺弄面料和服裝的記憶,還有在祖母店樓上玩耍的情景。所以我不知道可能從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喜歡時裝、喜歡衣服。當我十幾歲時,我就喜歡音樂了。我聽許多音樂。我喜歡Depeche Mode樂隊。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與麥當娜

  我記得當我15歲那年我試著模仿麥當娜,像她在“like a Virgin”裡蕾絲手套、緊身褲所有這樣的裝扮。我還做了染髮這樣的事情。所以時尚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表現。

  Gahan:那挺有趣的,因為這兩樣——音樂和時尚——也是我所結緣的。高中畢業後,我去了藝校,時尚與音樂相結合的方式讓我更感興趣,因為當我還是十幾歲時,Sex Pistols The Clash 還有The Damned的朋克音樂登錄英國,整個潮流就是特立獨行和不一樣的穿衣風格,我被深深感染。和你一樣,我的成長也有David BowieT. Rex這些自由自在、超越生活的樂隊的陪伴。十幾歲,我就看他們在電視裡的表演。我不太擅長什麼事,但我希望自己能像那些人一樣。

  Giannini:當時在英國這種音樂和時尚之間相聯繫的影響力很強大,是嗎?
  Gahan:是的,確實是一個很強大的東西。其實,我學了一段很短時間的設計——大概一年的時間,我的一些朋友後來去了倫敦的Central Saint Martins(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所以我想我可能會走這條路。但Depeche Mode樂隊成立了,我們還引領了一股小風潮,所以我決定走這條路。

  Giannini:我還是決定學習時尚。我記得和我的父母有過一次很大的討論,因為他們想讓我上更傳統的大學,學習一些更穩定安全的東西,但是我堅持,而且一心想學習時尚,所以在我19歲時,開始在羅馬的[時尚]學院學習。之後,在我去Fendi之前,我就在羅馬的一些成衣公司工作,最終來到Gucci做首席包袋設計師。至此,我的Gucci職業生涯開始了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在時裝秀尾聲的謝幕

  Gahan:激勵我的東西通常都很直觀——對你來說好像諸如靈感一樣的東西也在激勵著你。你是從哪裡獲得靈感的?

  Giannini:你知道,設計師的靈感可以來自許多不同的方面和管道,因為你可以在一次旅行後被當地所感染,或者一次藝術展覽,或者從音樂中,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或者從電影,或者從膠片中。你也可能被一個年代所影響,像60或者70年代。就像今年,我覺得更90年代,我想看到更多未來感的東西。所以我會說沒有一個具體的規則,因為每6個月,我需要考慮一些新的東西。有些時候這真的要看你的心情和個人生活狀態我可以告訴你,有時我在一個很好的狀態,我很快樂、樂觀,所以可以在我的服裝系列中看到更多鮮豔的色彩。[]有時候我覺得低落和傷心,就會有很多灰暗的顏色。所以這真的取決於心情。當然,也有一定的市場運作規則你必須遵守,是夏季的服裝還是冬季的服裝。當一天結束後,你是一個人,把你自己的很多元素放入服裝內。你知道,我不到秀演的當天,我從來不決定將穿什麼出席。這都取決於我那天醒來時的心情,我從來都不知道。你也從來不知道。我想這就是這個工作有趣的地方,不是麼?

  Gahan:是啊。[兩人都笑了] 所以,我想你的工作有很多。

  Giannini:是的,很多。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

  Gahan:你不工作的時候喜歡做什麼呢?

  Giannini:我在時尚環境中成長,我也仍然生活在時尚中。但我也喜歡做別的事情。我喜歡建築設計。我喜歡看書,特別是傢俱、裝飾和設計的。當然,我還喜愛音樂,還去音樂會。我也喜歡騎馬,對此充滿了熱情。我曾經參加賽馬,直到我18歲開始工作,賽馬對我來說就變得很難了,所以現在我只有在週末或者夏季比較空閒的時候去騎馬,因為我需要許多的騎馬訓練。你要有好的腿部與肩部訓練。我喜歡燒菜。在我羅馬的家還有海邊別墅裡都有一個大廚房,因為我喜歡在切蔬菜、燒魚還有其他食物上花大量的時間。我喜歡有很多朋友來我家,我為他們準備晚飯。我還喜歡電影,即便我還不是一個電影迷。我不喜歡去影院,因為我覺得自己有點幽閉恐怖症,所以我更願意在家裡用家庭影院看DVD。當然也就這樣了。[]我要說,在我不工作的時候,我總會或多或少的幹些事情。

  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在故宮

  Gahan:我知道你喜歡汽車,你駕駛汽車的時候,你還獲得了罪惡香水的名稱。

  Giannini:是的。

  Gahan:你開什麼類型的車?

  Giannini:事實上,我現在在開奧迪Q7 SUV

  Gahan:哦,很有意思,因為我在開奧迪R8 V10

  Giannini:是嗎?你知道,這輛車對我很有用,因為我有一隻很大的狗。他是一隻德國牧羊犬,有時候我要搬去海邊別墅,我需要帶很多東西,還有我的朋友和狗。所以我的車需要大一點的空間來裝下所有的東西。

  Gahan:我們也有一輛大車,因為我們有孩子、狗和其他東西。但是這也是我私人的車子——我的玩具。

  Giannini:我也是,我想駕駛一輛大車,我會更舒服些,因為我覺得它比小車更安全。另外,大車更酷。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