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1

安郁茜/追求自我風格 從誠實生活開始@

 簡單的書櫃或CD層架擺設,也能讀出安郁茜的獨到美感。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充滿「安」式風格的空間,一踏入就讓人捨不得離開。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本報資料照片

拿掉部分天花板的老公寓,打造出讓詹偉雄也稱讚的「豪宅」。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1/11/20【聯合報/記者陳若齡/專題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她理性又感性的生活,活出一種「安式」風格,但她說不要隨便講風格,因為,風格,談何容易。

走進安郁茜的家,總給人一種安靜卻層次豐富的氛圍,拿掉天花板的空中庭院、開放式的廚房等,每個細節都是她巧思規畫也處處反映出她那種理性分析、要求,但又充滿感性、不失趣味的個性。

裝潢房子時,安郁茜只問自己要什麼,「我要一個大廚房,因為我想要朋友來分享;我需要一個大衣櫥,因為我需要能在裡面整理東西,我也要一個好用的書房,可 以方便取書做事…」先訂出這三件要素,然後就按著自然邏輯安排起居坐臥空間,如浴廁要通風讓空氣流動、常要開伙的廚房要建在北邊(廚房高溫,位北邊,做飯 時才不會太熱)、位在北或西向的床鋪後方可隔出衣櫃或更衣間隔絕冷空氣(台北冬季多吹西北風,西北牆面易濕涼)。
她還把原來客廳天花板拿掉變成院子,前排種樹檔起,另一邊放上沙發,每天都坐在那兒看著院子吃早飯,愜意享受,不僅是「客廳院子」景致宜人,安郁茜的家, 每處其實都成風景,像是一進門牆上掛著草籃和牆角矮椅、沙發旁的一方茶几,或安排得井然有序但每天下廚的廚房,也難怪被詹偉雄形容為「台北市裡真正的豪 宅」,王小棣等導演也都喜愛。

在講究生活美學、愈來愈多人重視生活品質之際,美好事物和風格已是每個人所嚮往、追求的,安郁茜這般信手拈來的品味、自成一局的「安式」風格,不禁讓人想 問究竟有什麼獨到的元素?她說,「不要刻意去講哪種風格,因為沒有兩個人會有完全一樣的風格,你一定會活出自己的風格」。

美好生活 不為別人而活

「很誠實的去生活,而不是去活別人的生活」,是她覺得朝著美好生活的前進最好的方式,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環境和條件,「有人可以駕著遊艇遨遊四海,但我們早上拎著草包去菜市場去看、去買菜就很有趣」。

「就像舒國治介紹的小吃,不是貴的,但他能發現其中的美好,這些都不亞於開著遊艇出去的人,對美好的感受是一樣的,不用定價位的」。所以不需要羨慕別人可以怎樣,可以替有遊艇的人高興,但不見得自己也要那樣,能在其他事情、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自我感覺很良好就好。

安郁茜的「自我感覺良好」,並非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必須要在「教養」的基礎上去自我感覺良好,對人有禮貌、不給人壓力,並能替別人的好高興、懂得分享照顧別人,「在教養基礎上發展出自信,那才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

她說,任何人只要認真生活就會瞭解自己,雖然過程可能痛苦,並常被外界要求、被價值判斷,要思考這就是自己要的人生嗎?要想清楚這些、瞭解自己可能得花上好幾年,在這之前多是盲目跟隨流行和潮流,慢慢才能或才願意體會:別人的美不會是你的美。

「很像書法裡的描紅,需經過那過程才會寫出自己風格的字體,要一直去練習、消去,之後才會長出成熟的心靈」,穿衣也需經過模仿和練習才會長出自己的風格,況且是成熟的心靈和靈魂,必須藉由閱讀、聽音樂、烹飪等各種生活體驗來擷取養分,所以,「風格是談何容易啊!」

培養美感 常接觸就好

風格無法歸類,品味也沒法補習,但安郁茜說,美感是可以訓練的,但不是專程去上課,而是要常常接觸。

安郁茜憶起自己當年大一剛入校時,希望能在畢業前看完學校圖書館的書,但苦惱該從何下手時,正好碰到系主任,他指了牆上一排「世界名畫大全」套書,說能把 這看完就夠了,不見得要去背或記作品是哪一年誰畫的,因為能登在這畫冊上的作品無論是色彩、明暗、結構等都有其道理,都是傑作,「我還真得都翻完了」,關 鍵就是「讓眼睛一直看好東西」。

她說,就像吃東西,一道料理你吃得出好,都是因為你吃過很多東西了,吃過的不見得都是精緻的,但你的味蕾能因此被訓練,不用緊張,就一直試,久了,有天當你吃得出不對勁時,開始會問是哪裡不對勁,就是開始累積專業知識的時候。

「生活其實是我們去掉工具之後,真實的人和宇宙的連結,多去看看大自然,裡面幾乎沒有什麼不美的東西,隨便拿朵花來看都很漂亮,久了那東西就會自然而然長在你的眼睛裡,不需要經過大腦,很自然而然就會在生活中體現美感。」

自我訓練 研究好看原因

事實上,即便是安郁茜,也不斷的在自我訓練,「我如果看到好東西會很仔細去看」,深究是什麼原因會這麼好看。比如說出國住的旅館,如果氣氛擺設很好,她會 仔細去看為什麼會悅目,看到一瓶花放得很漂亮,會仔細去看到底是什麼讓這花好看,是因為有大朵小朵、有主題有次要的還是顏色有彩度高低,不同彩度又怎麼 配,下次自己買花時就可以試試看。

又像是去逛服裝店UNIQLO,安郁茜解釋,店裡T恤,紅、橙、黃、綠、藍、靛、紫整齊擺出來很漂亮,但當你拿其中一件出來買回家後,那種好看的感覺就不 在了,因為那需要這麼多的顏色擺在一起才會好看,每個原都是單獨的顏色,店家很聰明的擺放便能引起消費者悅目的感覺,人會將會這種幻覺延伸複製到自己,以 為買了這件就能買到那整體的悅目。

安郁茜家中一面放了滿滿書籍和公仔擺飾的層架,我們看來協調美觀,那其實是她花了2 、3天調整的結果,她先放好之後,就坐在對面椅子上邊抽菸邊看,或是工作到一半回頭看看,覺得不太對就再改,直到視覺舒服。「我會這樣是因為我的專業使 然,如果不是這類專業,只要常常看好的,耳濡目染,就會自然而然發現不對勁,然後按照妳的意思擺到對勁」。
@Source: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