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0

專訪全球唯一米其林三星女廚安娜-蘇菲•匹克@People

如何喚醒孩子們對於美食的熱情

祖父和父親都是米其林三星廚師的匹克,秉承父輩傳播快樂美食的責任感而建立了烹飪學校,而她專為兒童們開設的烹飪課程廣受歡迎。

/陸彥,何舒倫

41歲的安娜-蘇菲·匹克在世界烹飪界享有盛名。客人品嘗著她親手製作的鵝肝醬配果仁、薄荷大菱鮃、紅果龍蝦,往往讚不絕口。客人們從她所準備的食物中不僅品嘗到了美味,還有一種感人的真誠。知名美食評論家評論道,她的烹飪作品中體現了一種屬於法蘭西女性的純粹簡約,在各種鮮明的味道中證明著她自己。

匹克性格溫和,甚至有些靦腆,但意志堅強。面對外界不絕於耳的讚揚,匹克自嘲道:我的兒子那當總是不喜歡我準備的食物。我想原因之一是我陪伴他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第二是可能為他做的食物缺少新意。

烹飪學校的小學員們

匹克目前掌管著位於瓦倫斯(位於里昂南部,距離里昂有1小時車程)和洛桑的一家酒店、一家酒吧還有兩家星級餐廳,她的行程表總是排得滿滿的。匹克之家由設計師布魯諾·博裡奧納設計,端莊樸素的外觀沿襲了法國南方建築的風格,也揭示了這座建築中的秘密——溫馨。院子裡栽種了兩棵高大的椴樹,建有拱廊,光影交錯,內院被賓館和餐館所環繞。結構嚴謹的線條、白色或銀色的空間、強烈的色彩、帶有時代特徵並簽有設計師大名的擺設。木頭、皮革、金屬、玻璃等非合成材料營造出了渾濁與透明、光線與質感交融的效果。整個氛圍令人陶醉。

孩子們更傾向于令他們安心的、比較單一的食物,

每次想要把一種新的味道推薦給我兒子,我就用另一種他喜歡的配料混在食物裡。

要敢於做濃烈的口味,孩子不喜歡淡而無味的食物,

在蒸煮的時候更要大膽地用香料提味。

匹克最近接受了《外灘畫報》的專訪並吐露心聲:希望將父親曾經為我做的美味,通過我的廚藝傳承下去。我最大的願望是把美食帶給大家,這個願望是我財富的起點。到了今天,我希望幫助那些想為自己的孩子打造全新味覺體驗的父母親們。對我來說,這也應該是教育的一部分。

這就是匹克為什麼一心要在2008年開辦Scook烹飪學校的原因。她為兒童、青少年和成人推薦各類烹飪課程。在她的廚藝學校,匹克積極地引導著孩子們的熱情。當看到兒子那當頂著紙做的小廚師帽,臉上流露出快樂表情的時候,她的沉著冷靜就再也抑制不住了,凝聚的注意力瞬間被分散,她會嬌滴滴地驚呼,噢,我的小廚師!

匹克在2009年創立了自己的基金會,命名為把美味帶給孩子。她每個月都會為瓦倫斯醫院的病童舉辦味覺工坊活動。她說:這是一種娛樂。通過這樣的活動,我希望他們通過觸摸、觀察和品嘗等各種方式來熟悉食材和配料。我會教他們自己製作美麗的盤子。我成功地讓患有厭食症的孩子慢慢地開始吃淡甜味的食物。

這位法國飲食界明星在她上一本著作出版的時候,早已向讀者展示過作為星級媽媽的秘訣。這一次她又向《外灘畫報》娓娓道來,暢談如何為孩子們打造全新的味覺體驗。

孩子們傾向吃比較單一的食物

我們知道孩子們都很挑食,而匹克又是怎麼喚醒她兒子那當和其他孩子對於美食的熱情呢?

在接受《外灘畫報》專訪的時候,匹克給了我們詳細的七條建議:

第一,要親自挑選食物原材料。每週一逢餐廳休息日的時候,我都會去市場採購,填滿冰箱。我只讓兒子那當吃有機種植並且完全成熟的水果,比如甜瓜、葡萄和白桃。只有當季的蔬菜才是最適宜品嘗的。

二,把櫥櫃整理得更加合理。廚房的另一個好幫手是冷凍櫃。我把家庭自製的食物放在冷凍櫃裡。麵團鋪上帕爾馬乾酪,最好用蔬菜餡餅做底,或者是荷蘭乾酪裹雞肉塊,不用幾分鐘就能撒上麵包粉。

三,儘量避免孩子不喜歡的飲食。像很多小孩一樣,那當很害怕給他帶來味覺刺激的食物。我避免把蔬菜和各種蹩腳的悶菜混在一起做給他吃。小孩子們更傾向於令他們比較安心的,也是比較單一的食物。每次想要把一種新的味道推薦給他,我就要用另外一種他喜歡的配料混在食物裡面。比如,我給他做過西葫蘆配意式細面。

四,有時候要善於烹調殘湯剩羹。我晚上回家之後更希望在家裡好好放鬆一下,而不是繼續呆在廚房裡忙碌。這時候我就會利用前一晚剩下來的飯菜。我比較喜歡用烘烤的方式去做這些剩菜,比如烤豆莢。這麼做有什麼好處?不需要我一直在那兒看著火。

五,不斷地變化食物搭配。小孩子喜歡鬆脆的麵包。只要在濃湯裡加入一些麵包塊,就會很奏效。如果我一臉疲憊地回家,就會用純黃油煎一些雞蛋加入長麵包塊或者麵包心,十分鐘就能搞定。再搭配上一些浸在奶油醋酸沙司裡的生蔬菜比如黃瓜條和胡蘿蔔條給他吃。而我自己給自己做稍軟一些的蔬菜,因為我不需要磨牙。

六,要敢於做濃烈的口味。孩子不喜歡淡而無味的食物,在蒸煮的時候就要大膽地用香料提味,用一些月桂、百里香或者是羅勒。我在焗土豆的時候也加入一些淡淡的香料,比如小豆蔻和桂皮。其他小訣竅?我經常在菜肴中加一滴醋或者檸檬汁調味,但是從不告訴那當。只有當他嘗過以後覺得味道不錯,我才會告訴他。一個媽媽有時候就是要運用小詭計。

七,教會孩子用心品嘗的三個小建議。第一,和他一起揉麵團。下午茶時間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烹飪的最佳時間。選一個不太複雜但不缺少麵包的菜譜。對於一個小孩來說,看到他熟悉的麵包變成一道美味可口的點心,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嘗試用有奶有雞蛋的麵包或者杏子果醬麵包。下午茶會變成一件樂事!其次,給孩子講個故事。那當特別喜歡我祖母安德西亞做的覆盆子果味卷形蛋糕。下午茶時間也是一個與孩子分享你童年故事的絕佳機會。最後,告訴孩子家庭製作很美味。我們的下午茶食物很多都是自己做的。我們有塗了黃油的麵包片、抹上擦成碎末的黑巧克力(Valrhona巧克力更好)。現在,這些點心都已經是那當的固定下午茶點心了。

B=《外灘畫報》

P=安娜-蘇菲·匹克

傳遞烹調的快樂是一項重要任務

B:說說你們這個美食家族吧,你的祖父和父親可都是米其林三星的主廚吧。

P:我們的家族成員大多以廚師為業,這些榮譽時時刻刻都縈繞在我的身邊,我從小就生活在美食的世界裡。當初因為青春期的叛逆,我並不想成為一個廚師。當我告訴父親我想去巴黎高等管理學院學習的時候,他尊重了我的選擇。進入巴黎高等管理學院之後,我開始逐漸瞭解商業世界。畢業後我在離家很遠的地方工作,那段時期,我才逐漸意識到烹調美食才是我的興趣所在。

19926月,我回家告訴父親,我是屬於廚房的!看到我最後回到瓦倫斯並開始在家族廚房裡學習,父親十分自豪。只可惜我父親在我決定學習廚藝後不久就去世了,我一直記得我的父親,記得他在廚房裡為顧客們精心準備食物的樣子。那時候,我經常看著他嫺熟的烹飪技法。我父親去世的時候,我一度無法接受,我很感謝我父親的一些廚師朋友不斷支持我,支持我實現自己對烹調的熱情,支持我實現成為主廚的目標,特別是保羅·伯吉斯(Paul Bocuse1965年獲米其林三星至今)很瞭解我,他鼓勵我要堅持,因為我可以做到。幾年後,我憑著腦海中的記憶模仿我父親的烹調手法,並且不斷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廚藝風格。

B:除了你父親,對你廚藝影響很深的人還有誰呢?

P:我認為我是自學成才的。我從來沒有在其他廚房工作過,也沒有和其他廚師合作過,我也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我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或許除了我的父親之外,邁克·布拉斯(Michel Bras)和納迪亞·桑蒂尼(Nadia Santini)的職業生涯也對我有所啟發(兩人皆為米其林三星主廚)。現在我和丈夫在一起工作,我們能夠在工作中達成共識,和諧共處。

B:作為唯一的米其林三星女廚師,你認為女性能夠在一個男性為主導的世界裡立足嗎?

P:世界已經變了。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覺得一個女性成為主廚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如今,大家的思想更加開放了,越來越多的女性廚師活躍在廚房裡。當我開始學習烹飪的時候,在廚房裡,我父親的同事很排斥我。儘管那時我已經開始學習了,但是在廚房裡還是無所事事,就因為我是個女性。但是現狀不同了,在如今的職業群體中,所有廚房都已經向女性打開了真誠的大門。甚至我覺得一個女性主廚本身就能引起人們更多的興趣和好奇,這對我現在正在從事的美食傳播事業都是有幫助的。

我希望把匹克之家繼續發展下去,比如2011年春天的時候在瓦倫斯再開一家餐館。我們最近正在巴黎尋覓一個新店址,我也毫不隱瞞地告訴你,如果能在亞洲開一家餐廳我也會很高興。我在2008年開辦Scook廚藝學校,因為我覺得現如今,把烹調的快樂傳遞給大家是一項重要的任務。

B: 瓦倫斯本來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鎮。但是你吸引了眾多美食愛好者的到來,你認為是匹克公館改變了瓦倫斯嗎?

A: 我認為每一個小鎮的餐廳、商店、博物館等等,都是當地文化生活的一體。或許可以換一種說法,我們影響著的是瓦倫斯的美食旅遊業。

B: 你認為在烹調過程中,什麼因素最重要?

A:肯定是熱情。對烹飪的熱情、對好食物的追求、對創作的熱衷。

B: 專為孩子提供的食譜和普通的食譜有區別嗎?

A: 食譜會按照孩子的年紀不同而分類。我們經常根據小美食家的喜好調整我們的食譜。

B: 你希望孩子和父母通過你的烹飪課程學到些什麼?

A: 根據課程的主題可以學到不同的內容。孩子和家長可以通過我們的課程去發掘更多新的食物,比如各種各樣的蔬菜,以及不同的香料;我們也會教他們如何又快又簡單地做出一道美味菜肴。我們開辦烹飪課程的主要目的就是把烹飪知識以及烹調的樂趣通過這種方式繼續傳遞下去。

B: 你經常引導你的兒子那當品嘗美食,他的反應如何?

A: 像很多孩子一樣,他對美食也是充滿好奇。培養孩子對新食物的喜好要建立在有趣的基礎上,就像一個遊戲。

B: 作為廚師世家的一員,你有沒有想把那當培養成一個廚師?

A: 我希望他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但是如果他決定成為一個廚師,將會是我莫大的榮耀。

B: 對你來說,品嘗美食和烹調美食有什麼區別?

A: 品嘗美食是享受快樂,烹調美食是創造快樂。

@Source from: 2010-12-02 总第 415 期 外滩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